新年德甲唯一不败+战绩第一!“赢拜仁?我们可以!”

足球隽言02-15 16: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进入2021年以来,只有一支球队能在德甲赛场保持不败。

当然不是“六冠王”拜仁慕尼黑,他们在今年第2场比赛中就被门兴格拉德巴赫3比2逆转了,而门兴的新年不败金身也在一周前意外地被保级队科隆打破。排名第2的莱比锡RB已先后输给过多特蒙德和美因茨05,多特蒙德还击败过沃尔夫斯堡,但随后输给了勒沃库森、门兴和弗赖堡。勒沃库森同期比多特蒙德输得更多,近8轮输了一半,只拿到8分。

1613376918861080263.jpg

2月14日,安德烈·席尔瓦首开纪录,法兰克福2比0战胜科隆,升上德甲积分榜第3。

在一众豪强新年纷纷失蹄之际,法兰克福出人意料地成为了这个“唯一”。自去年12月11日客场1比2负于狼堡以来,“雄鹰”已保持10轮不败,而且赢下其中的8场。昨天下午在主场2比0轻取科隆之后,法兰克福超越随后与门兴格拉德巴赫打平的沃尔夫斯堡,升至积分榜第3,有望首次以德甲球队身份跻身欧冠(他们曾在1959/60赛季唯一一次征战欧冠并打进决赛,3比7负于皇马,但当时德甲尚未成立)!进入2021年以来,法兰克福拿到24个联赛积分里的22分,只在第17轮客场2比2打平弗赖堡而丢了2分。

从9轮不胜到10轮不败

事实上,法兰克福今年也吃过败仗,不过那是在德国杯。在先进球的情况下,他们在客场被勒沃库森4比1逆转,第二轮就行人止步。既无欧战负担,又早早结束德国杯任务,可以专注于一条战线的法兰克福近几周高歌猛进,从积分榜中游一路攀升至第3也就不那么令人意外了。

毕竟这支由尼科·科瓦奇奠基,并在许特尔手下发展壮大的球队,从2017/18赛季开始就是德甲第二集团当中的中坚分子。特别是一路打进欧联杯半决赛的2018/19赛季,“雄鹰”做到了顾此而不失彼,最终拿下德甲第7而再次跻身欧战,这在德甲中小规模俱乐部当中绝对算得上是一大壮举。

上赛季由于锋线三叉戟——约维奇、阿莱与雷比奇解体,法兰克福不可避免地进入了阵痛期,最终只排在德甲第9。即便如此,他们还是能打进欧联杯1/8决赛与德国杯半决赛——只是客场1比2惜败于拜仁。

1613377272511056473.jpg

明确提出重返欧战目标的许特尔,如今看到首次带队征战欧冠的希望。

无缘欧战,对于法兰克福而言既是损失,又是动力。本赛季开始之前,法兰克福跟以许特尔为首的教练组集体续约2年。奥地利教头也借此机会明确提出了重返欧战的目标,“但我也知道,有许多俱乐部为欧战席位而战,我们说的是10到12队,他们全部都有相同的目标。但我们在过去两年已经看到了,参加欧战对于法兰克福意味着什么。我们在欧联杯的投入和态度,证明了我们想要再次去到那里。”

法兰克福打出了一个出色的赛季开局,尽管首轮只能在主场1比1打平升班马比勒费尔德,但随后连赢柏林赫塔与霍芬海姆(当时的领头羊),3轮战罢就高居积分榜第3,甚至把拜仁踩在脚下。不过从去年10月国际比赛周之后,一直到12月中旬,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法兰克福就像是中了邪一样,始终无法重返胜轨。他们在连续9轮联赛里只输了2场,包括第5轮客场0比5惨败给拜仁,却足足打平7场,4次打出1比1,2次打成3比3,外加1场2比2。

就是在这段挣扎期内,许特尔将球队的阵型从3412,即由安德烈·席尔瓦和多斯特搭档双箭头,辅以10号位的镰田大地,微调为3421,即席尔瓦出任单箭头(失去主力位置的多斯特也在冬窗转会布鲁日,为法兰克福换回400万欧元的救命钱),镰田大地与夏窗新援尤尼斯或者青训小将巴尔科克搭档双10号。与此同时,夏窗时被列作清洗对象、前7轮联赛一直没有进入过20人名单的2014年世界杯冠军杜尔姆出人意料地打动了许特尔,取代法国小将阿尔马米·图雷,成为了右翼卫位置的主力。

1613377237044024314.jpg

经历一个惨淡的赛季之后,杜尔姆终于在法兰克福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经过排兵布阵上的微调,法兰克福找回了理想的攻守平衡,像尤尼斯和巴尔科克这样的新兵渐入佳境。去年12月中旬主场对门兴的大战当中,法兰克福在上半场就取得3比1的优势,席尔瓦梅开二度外加助攻巴尔科克破门。可惜最后时刻,法兰克福被施廷德尔连入两球,上演帽子戏法,绝平了3比3。不过也正是从这场令人遗憾的平局开始,法兰克福开启了连续10轮不败并砍下26分的抢分模式。

不是约维奇不行,只是席尔瓦太强

进入新年以来,随着低迷了半年的左路突击手科斯蒂奇回勇,冬歇期前就已经打进9球、高居德甲射手榜并列第3的席尔瓦火力全开,仅仅8场比赛之后就将进球数翻了一番,超越哈兰德,成为了莱万多夫斯基的头号追兵。其实自德甲从去年5月中旬结束停摆以来,席尔瓦就是同期德甲的二号射手。停摆前,葡萄牙前锋15次德甲出场只打进4球,而且连主力位置都没坐稳。但复赛后,他就像换了一个人,在30场联赛当中就斩获26球,只有10场比赛交白卷,仅次于莱万的27场33球。今年以来,席尔瓦的产量(9球)更是超越了打进7球的“世一锋”(拜仁本轮未赛)。

1613377829134045263.jpg

席尔瓦火力全开,也离不开科斯蒂奇的铺路搭桥。

随着在昨天主场2比0击败科隆的比赛中首开纪录,席尔瓦已将个人本赛季的德甲进球数增加到18个,超越了约维奇2018/19赛季17球的成绩。在法兰克福队史上,只有2名球员单赛季德甲进球突破20球大关。纪录保持者是1974年世界杯冠军赫尔岑拜因,他在1976/77赛季打进26球。但由于两名超级射手——迪特·穆勒(34球)和盖德·穆勒(28球)的存在,赫尔岑拜因当季只是排在射手榜第3。到了1992/93赛季,加纳传奇射手耶博阿以20球与基尔斯滕(勒沃库森)分享德甲最佳射手荣誉。以席尔瓦目前的势头,本赛季进球突破20大关根本不在话下,在剩余13轮里再进8球以上,从而超越赫尔岑拜因也完全有可能。

这就可以理解,为何约维奇冬窗从皇马租借回归并且首秀就替补梅开二度的情况下,至今都无法跻身首发阵容(连续6轮联赛替补出场),不是因为约维奇不行,而是因为席尔瓦太强了。何况在法兰克福连战连捷的情况下,许特尔也没有调整阵型以让约维奇获得一席之地的理由。既然一切都运转得如此顺畅,那么暂时让约维奇继续扮演替补杀手的角色,才是最有利于球队的选择。

许特尔将约维奇形容为“世界级前锋”,“我们都知道,卢卡(约维奇)来这里不是一直当替补的。但我们还有足够多的比赛,卢卡会帮到我们的。当我们如今可以让约维奇和罗德都坐板凳,我就知道我们有多强。”席尔瓦也说:“有了卢卡的帮助,我们可以变得更好。”说不定下一轮比赛,约维奇就会发挥关键作用,因为法兰克福要在主场迎战拜仁,要报首循环0比5惨败的一箭之仇。

1613378234200088223.jpg

自租借回归法兰克福以来,约维奇连续6轮联赛都是替补出场,打进了3球。

法兰克福与拜仁之间的较量,在最近三四个赛季成为了一道全新的风景线。当初阿明·费在面对拜仁时战略性放弃的争议早已烟消云散,如今每逢“雄鹰”大战“南部之星”,往往会打出经典剧情。例如2018年德国杯决赛,科瓦奇率法兰克福用奇招爆冷击败了未来东家而捧杯;2018/19赛季德甲收官战,科瓦奇率拜仁5比1大胜老东家而夺冠,里贝里和罗本双双进球,完美谢幕;上赛季联赛首循环,法兰克福还了一个5比1,还直接砸烂了科瓦奇的饭碗,但这最终竟间接成就了拜仁的六冠伟业。

那么在本周六下午,法兰克福与拜仁之间又会打出怎样的场面与结果呢?席尔瓦与莱万这两位德甲当红射手之间的正面PK又会鹿死谁手?接替在一个月前退役的亚伯拉罕而成为法兰克福队长的长谷部诚自信满满地表示:“对阵拜仁将会非常困难,但我们目前的感觉非常好,因此我们当然也可以击败拜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