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澳网四强创纪录 黑马卡拉采夫突围不只靠运气

肥柴02-16 16: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许多人都已经知道会有一位俄罗斯选手打进澳网男单四强,但没有人会想到率先做到这件事的竟然是卡拉采夫。”

EuVGUWOU4Acv-qX.jpeg

澳网直播评论员的这番话,或许也是很多人的心声。在男单1/4决赛对阵揭晓之后,卢布列夫与梅德维德夫的“俄罗斯德比”固然瞩目,很多人却忘记了还有一位排名114位的资格赛黑马卡拉采夫将率先挑战迪米特洛夫。当然,在身为前赛会四强的迪米特洛夫面前,并没有看好首次出战大满贯正赛的卡拉采夫。最终,在迪米特洛夫受到下背部伤势困扰的情况下,卡拉采夫以2比6、6比4、6比1、6比2逆转对手,首次出战大满贯正赛便跻身四强——而他也是公开赛年代首位完成这一成就的球员。

除了这一纪录之外,卡拉采夫还成为了2001年伊万尼塞维奇后,打进大满贯半决赛排名最低的球员。卡拉采夫的突围,也保证了今年澳网四强将有两位俄罗斯球员,这是公开赛年代以来的第三次。而上一次有俄罗斯球员跻身澳网四强,还是2005年最终夺冠的萨芬。在ATP杯期间,梅德维德夫就曾自豪地将卡拉采夫称为俄罗斯队的“秘密武器”——不过,那时梅德维德夫指的是双打。而在澳网期间,追求攻势网球的卡拉采夫证明自己在单打赛场,同样配得上“秘密武器”之名。

虽然卡拉采夫在1/4决赛的胜出或多或少有运气相助,但他在此前四轮比赛中却每一步都走得足够有说服力。卡拉采夫前两轮比赛都是直落三盘轻取排名更高的对手,随后他更是在第三轮三盘完胜去年下半赛季状态出色的施瓦茨曼。在第四轮,卡拉采夫遭遇本届澳网的首场苦战,最终他是在先丢两盘的情况下逆转了加拿大新星阿利亚西姆。在打入八强之后,卡拉采夫的反应却十分冷静:“这的确很棒,但我也为之付出了很多努力,一切就是这样发生的。”

在一年前此时巡回赛因疫情暂停时,一度受伤病困扰的卡拉采夫成绩平平,排名250位开外,甚至无法入围大满贯的单打资格赛。而休赛期的训练后,则让卡拉采夫迎来了巡回赛重启后的突破。在去年8月至9月,卡拉采夫在自己参加20场挑战赛中取得18场胜利以及两冠一亚。卡拉采夫在去年法网资格赛打入了决赛轮,距离正赛也仅一步之遥。来到2021年,卡拉采夫则终于把自己的好状态带到了更大的舞台上。

网坛名宿吉尔伯特在评价卡拉采夫时指出,像他这样大部分时间都在参与挑战赛、年龄也不小的球员却突然在重大赛事取得突破并不罕见。“他们其实在自己的比赛上下足了功夫,只不过有的人在21岁时心智还不够成熟。这(卡拉采夫的经历)显示只要保持积极的状态训练,在机会来临时便能抓住它。这也是网球与体育的魅力。”

在2020年10月,卡拉采夫接受俄媒采访时曾透露自己在2021赛季的三个小目标:入围澳网正赛、排名进入前50、排名进入前20。在打进澳网半决赛之后,卡拉采夫的排名已经来到了42位,完全实现他的“小目标”,也只是时间问题。

文/肥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