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本届澳网赛为何伤兵这么多?

张奔斗02-16 16: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昨天,贝雷蒂尼因伤退赛,根本就没有走上男单第4轮赛场,令西西帕斯不战而胜收获8强席位。今天的首场男单1/4决赛,迪米特洛夫又因为下背部伤病,战斗力在拿下首盘后急速下滑,最终4盘成就了对手卡拉采夫的黑马神话。

看着迪米赛后背着两个大球包步履蹒跚地通过球员通道走回球员休息区,不禁令人为他错过再次进入大满贯4强的绝好机会而更感到惋惜,也让人不禁疑惑:为何本届澳网赛的受伤球员如此之多?

602b7665f3e8c754f5fc508c.jpeg

不仅伤情严重,而且绝大多数球员的受伤部分都是腰腹核心部位。腹部肌肉受伤的球员尤其多,包括了德约、贝雷蒂尼、布斯塔、兹维列夫、鲁德、穆楚娃、孔塔。当然,伤情严重程度各不相同,其中布斯塔和鲁德等球员都是坚持到一半被迫退赛,而德约、兹维列夫以及穆楚娃等球员都还在坚持。

背部受伤的球员则有纳达尔和迪米,纳达尔在热身赛事ATP杯赛就已感不适,并且整项赛事没有出赛。澳网前几轮他也受到背伤困扰,好在赢得第4轮之后他透露感觉已经好多了。迪米则是昨天感受到背痛,并且几乎无法自己穿上袜子,所以他事先就知道取胜希望不大,但大满贯赛事实在不想放弃。赛后迪米透露:“背伤影响了所有的动作,发球、正反手以及跑动,疼痛感像电流一样穿过。”

蒂姆同样在被迪米直落的比赛中明显受到了伤病困扰,虽然他赛后表示不愿将身体状况当做是输球的借口,但据比赛中观察,他受的应该是脚伤。

穆雷的体能教练Matt Little给出了专业见解。在他看来,球员在来到澳洲之后必须接受14天的隔离期,不管是每天可以外出训练5小时还是14天都无法离开酒店,都必然造成训练情况不够理想,尤其是核心力量下降。而一旦重新开始训练与比赛之后,在所有的技术环节中,发球环节对于腰腹肌肉的拉扯伸展以及施压,造成了球员腹部肌肉受伤的集中出现。

此前采访张帅时她就曾提出过一个类似观点:职业球员不怕练,但就怕停。张帅当时表示,她上赛季两次因为出国参赛而回国接受14天隔离,重新恢复训练后,身体都出现了伤病问题。

除此之外,还有几个因素也不容忽视。因为隔离耗费掉两周时间,今年澳网赛之前仅仅只有一周的热身赛机会,球员并没有太多比赛场次可以重新适应比赛的感觉。而一旦来到大满贯赛场,比赛强度又很高,压力又大,男子球员更是五盘三胜制,对于身体承受能力就提出更高的挑战。

另外,因为疫情关系,本次澳网赛对于球员随行人员人数也提出了非常严苛的限制,这让一些球员的体能教练或康复师无法随行。球员的身体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维护,这也让他们的身体曝露于更大的风险敞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