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球星伤病层出不穷 澳网严格防疫成双刃剑?

弈桑02-16 18: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本届澳网男单第一场四分之一决赛中,本来被看好的前世界第三迪米特洛夫,在以6比2强势拿下第一盘之后,被本届澳网最大黑马卡拉采夫连扳三盘逆转,无缘继2017年之后再闯澳网男单四强。

EuVC2xmXIAYbUJL.jpeg

如果没有看比赛的朋友,很容易觉得这是一场典型的“迪米特洛夫式”失利,不过事实却并非如此,卡拉采夫的发挥固然出色,但后三盘迪米特洛夫一落千丈的表现,与他在比赛中背伤复发有很大关系。从第三盘开始,迪米特洛夫的发球动作就已经明显变形,在1比6脆败之后,他申请了医疗暂停,不过身体却没有明显好转,虽然坚持到了最后,但已经无力改变战局。

迪米会是本届澳网最后一个受到伤病影响的球员吗?我们不好去预测,但作为今年男单比赛的两位最大牌球员,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的伤情预警就一直没有完全解除,特别是德约,在第三轮对阵美国球员弗里茨时,他在先拿下前两盘后突然拉伤了腹肌,吃着止疼药才勉强上场,被对手拖入决胜盘后才靠着经验和意志力取胜。

1a0c1987490af8a0ff6649b2301709e2.jpeg

赛后德约被允许离开“安全泡泡”外出就医,两天内他做了包括核磁共振在内的多项检测和治疗,虽然后来如愿参加了第四轮比赛,并且击败了拉奥尼奇,不过赛后德约表示如果不是大满贯,他现在一定已经退赛了,看起来接下来随时有伤情爆发的风险。

纳达尔的情况比德约要稍微幸运一些,因为他是在澳网前一周背伤复发的,为了保全澳网他果断退出了ATP杯的比赛。虽然最后还是登上了澳网赛场,不过据纳达尔自己所说,在前几轮中依然有痛感,为此还不得不改变发球动作,直到第四轮比赛前才基本走出了伤病的影响。

尽管纳达尔和德约的支持者中都有人在质疑对方“夸大伤情”,但不管怎么说伤病都是真实存在的,而且还都是在来到澳洲后复发的。不过好在至少他们还停留在签表中,更不幸的人则是贝雷蒂尼,这位意大利一哥过去一年都饱受伤病摧残,今年好不容易有了一个不错开局,在ATP杯打入决赛,澳网又进入第四轮,但他却因为腹肌拉伤,无奈退出了第四轮和西西帕斯的比赛。

同样在第四轮退赛的还有挪威新星鲁德,他在和卢布列夫的比赛中,输掉前两盘后同样因为腹肌受伤退赛。另一位中途退赛的种子选手是布斯塔,在和迪米特洛夫的第三轮比赛中,这位西班牙人开场连丢七局后因伤退赛。另外在男单首轮比赛中,还有三位选手中途因伤退赛。也别忘了蒂姆,我们虽然不能把他的出局完全归结于伤病,但在和迪米特洛夫的第四轮比赛中,他确实出现了脚部受伤的情况。

np_file_68619.jpeg

看到本届澳网男单伤病如此集中地爆发,再加上女单方面赛前被强制禁足的几位大牌球员,像两位前冠军阿扎伦卡和科贝尔,以及前美网冠军安德莱斯库等都是在前几轮早早出局,确实印证了此前外界的担心:来澳洲强制14天的隔离期和澳网正赛只相差一周,这确实让球员的身体恢复和正常训练都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面对大满贯这样高强度的比赛,这种影响无疑又被放大了,而训练和热身不够充分又会直接导致伤病容易复发。

更加讽刺的是,球员们做出了如此大的牺牲,最后出现问题的却是澳洲自己。从赛前两天酒店工作人员阳性,使得全员参与强制检测,还导致热身赛赛程整体推后一天;到赛程还未过半,就因为当地紧急封城而将赛场清空,导致最近几日球员们不得不再次面对空荡荡的看台比赛……于是我们不禁要问:澳网如此大动干戈地折腾了一圈以后,论防疫效果和对球员的保护,真的就比美网和法网做得更好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