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难道“德纳决”果然要成真? 并未那么期待!

张奔斗02-17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作为网球史上对战次数最多的两位球员,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是否能将他们的第57次交手,留给本周日的2021澳网男单决赛?

602bd3dcf3e8c754f5fc950d.jpg

说实话,我个人并不那么期待——并非对这场比赛本身的精彩对抗不期待,而是对这场比赛的隐含意义无法期待得起来。

我当然也知道德纳决定将气势恢宏,并且有着极高的关注度;以这样一场重磅较量作为本赛季首个大满贯的终结篇,是极好的。但我只是在想,如果让这两位带伤的老兵会师决赛,那么,对于男子网坛的竞争深度以及年轻球员的战斗力,真都算是一个讽刺性的注解。

兹维列夫这位年轻人的表现,大家昨晚再次领略了。他可一度是ATP新生力量一代的绝对领军人物,但他昨晚在压力情境之下发球、正手以及心理层面软弱的承压能力,真能把人给看笑了。关键的第3和第4盘,他都是在率先破发的情况下被德约逆转;越是关键分,他就越是缩手缩脚,守不住,也攻不出。

他有一种非常令人不放心的气质——无论他领先多少,你都觉得他有可能崩,他也真的就崩给你看;比分死咬时,你总觉得他会是首先松口的那个,他也真的就松给你瞧。

当然,也是因为面对的是德约啊!逆境中苦苦求存的能力,德约冠绝网坛,帮助他赢得多少重要的锦标。但凡只有一个机会的门缝,他就会将之越扯越大,令对手失血过多,瘫软在地。

这是德约带伤赢得的第三场胜利。带伤肯定是带伤的。当然,也许伤情并不像受伤第一时间判断中那么糟,也许康复过程比预想中更快,这都很正常。因为是和弗里茨比赛中遭遇的急性伤,第一时间无法对伤情做出准确判断,这也很正常。德约赛后也承认,这是他多年大满贯征战史中,遭遇的最严重的伤病危机,他也服用了高剂量的止疼药片。

个人感觉,伤情对发球和反手影响不大,影响主要在正手和移动。德约的发球真的又涨了,关键时刻真是救命啊。

本届澳网场地经过提速后球速较快,开赛初期德约、纳达尔和蒂姆都表达过不适和不满。但以德约和纳达尔目前的身体状态,这也许反倒成为福音——减少回合,也减少身体承压。

不少球迷鸣不平,说兹维列夫已经打得够好了,至少比去年美网决赛好。嗯?去年美网决赛啥时候也能成为参照系啦?再说了,非关键分底线刷球刷得好那不是真的好。你再看看德约,关键分一来,他神色一凛,你就知道他要上发条了,关键分他就是能下分。兹维列夫面对关键分时,他眉头紧皱,都能够感觉到他内心的慌乱;但凡他的这个“冠军发条”上不去,他就成不了顶尖巨星。

弗里茨就不提了,拉奥尼奇打法有缺陷,兹维列夫没气质。那么,就上一个百强之外的混不吝试试?半决赛:卡拉采夫对德约,世界排名114挑战世界第1,首次参加大满贯正赛的新人挑战澳网8冠王。反差的确极大,但也算增添了一份看点。

602a2a99f3e869ff0d40dc4a.jpg

德纳决会成真吗?下半区的纳达尔要想打入决赛,还要过两位年轻人的关——今天下午北京时间4点半开赛男单8强赛的对手西西帕斯,半决赛则将对阵梅德维德夫与卢布列夫俄罗斯内战的胜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