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巴斯克人不收的毕尔巴鄂 怎么会有个黑人?

武一帆02-17 12: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上轮西甲,毕尔巴鄂竞技客场4比0大胜加的斯。俱乐部换帅如换刀,马塞利诺上任后即拿下本土超级杯,又在本赛季国王杯打进半决赛。众所周知,毕尔巴鄂对自家球员的出身条件有严格规定,但选帅不拘一格。不过偶尔关注西甲的胖友发现“华点”:毕尔巴鄂怎么会有个黑人球员?不是非巴斯克球员不收吗,怎么还收外国人?

13ab604dd024dc2a1ca5721216e2116c.jpg

那个黑人球员叫伊尼亚基·威廉姆斯。他可不是外国人,是如假包换的巴斯克人。虽然他的父母都来自西非利比里亚,威廉姆斯本人出生在比斯开地区,连名字都是巴斯克人专有的。不光他,毕尔巴鄂历史上第一个黑人球员拉马略也是巴斯克人,其父来自西非安哥拉,但母亲是本地人。

其实毕尔巴鄂俱乐部概念里的“巴斯克人”并不以人种、国籍、出生地作为唯一标准。在俱乐部建立之初的10多年间,有超过50名外国人(主要是英国人)在毕尔巴鄂效力过。而在这项自我约束的规矩实施后,至今也有7名外国人为毕尔巴鄂一队在正式比赛出场过。

这里最出名的当属拜仁名宿、1998年世界杯法国冠军队成员利扎拉祖。他在1996年夏天从法甲波尔多转会到毕尔巴鄂,只在西甲踢了一年就投身德甲拜仁。他出生在法国的巴斯克地区圣胡安德卢斯,无论从姓Lizarazu还是名Bixente都能看出是巴斯克人,去毕尔巴鄂踢球毫无压力。

不过,另一个法国人拉波尔特就有点绕远了。他出生在法国南方城市阿让,在当地接受足球启蒙。2009年,毕尔巴鄂在国际青少年友谊赛中看中了拉波尔特。但球员当时只有15岁,不符合国际足联的转会规定,因此毕尔巴鄂将他暂时“寄放”在法国巴斯克地区的巴约讷阿威龙俱乐部,几个月后才正式纳入自家青训营。这样,拉波尔特即便不是巴斯克人,也符合“毕尔巴鄂本队青训或其他巴斯克球队青训球员”的条件。

另一种情况是“在海外出生的巴斯克人”。这其实不新鲜,二十世纪上半页,大批西班牙人因国内社会动荡,去生活条件更优渥的拉美讨生活,后来重归故土。比如上世纪90年代毕尔巴鄂的门将比乌伦,出生在巴西圣保罗,但父母都是巴斯克地区吉普斯夸人。他虽然有巴西国籍,但在西班牙巴斯克地区长大。2006-07赛季在队效力一年的墨西哥中场伊图里亚加情况类似:父母都是巴斯克人,本人14岁回到毕尔巴鄂并进入青训营。此外还有委内瑞拉国脚阿莫雷别塔,他早年便进入毕尔巴鄂青训体系。在正式决定代表委内瑞拉出战国际赛事之前,他一直是西班牙各级国青队的固定班底,甚至有一次被德尔博斯克召入过成年国家队打友谊赛,但没获得出场机会。

还有一类是“出生在巴斯克地区的外国人”。就是之前介绍“西甲父子兵”时提到过的波斯尼亚人凯南·科德罗。梅霍·科德罗在皇家社会踢球时,凯南出生在圣塞瓦斯蒂安,落地就给上了“巴斯克户口”,别说后来这些年他也是在皇家社会和奥萨苏纳两家巴斯克球会的青训营锻炼出来的。

比较奇怪的一个例子是2018年加盟毕尔巴鄂的左后卫加内亚。他出生在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地区的比斯特里察,11岁才随家人移民到巴斯克地区的小城市巴萨乌里,在当地经营咖啡馆。他在毕尔巴鄂的卫星队巴斯科尼亚接受过3年培训,还代表巴斯克U18青年队打过比赛。虽然他职业足球生涯大半都在祖国罗马尼亚,但青训时期在比斯开地区那几年的经历让他获得“巴斯克身份认可”,得以在毕尔巴鄂历史上留下记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