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裁判申诉反倒误事?塞维利亚失利 保留希望火种

武一帆02-18 09:34 体坛+原创

塞维利亚2比3多特蒙德(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输球但没有崩溃,塞维利亚凭努力留下了一丝希望。主场丢了3个球,净负1球肯定不是理想的结果,尤其在上半场,塞维利亚丢了自信和自己的风格,幸好调整及时,在后45分钟找了回来。比赛的过程,一方面映衬出哈兰德和桑乔这对金童组合的确代表着未来足球的顶尖水准,另一方面也表明,塞维利亚有能力与这样的球队和球员对抗和周旋。

进入2021年后,塞维利亚势头相当强劲:13战11胜1平1负,近9场连胜;国王杯半决赛首回合完胜巴萨,一只脚迈进决赛。这里最突出的人物是前锋安-奈西里。他在三线赛事已打入17球,在金靴争夺中也很有竞争力。一个高效的强力中锋,可以说是洛佩特吉整个战术系统中最期待的那块拼图。

重归欧冠淘汰赛,面对的又是进攻相当强势的多特蒙德,塞维利亚的想法也相当大胆激进。由于进攻核心奥坎波斯重伤缺阵,洛佩特吉让冬窗引进的阿根廷中场帕普·戈麦斯代替他担当半个前锋。戈麦斯在意甲亚特兰大就是以侵略性很强的踢法著称,但塞维利亚过往并不设他最擅长的前腰位置,结果导致球权分配出了点问题。

whatsapp-image-2021-02-17-at-21.03.45-1.jpeg

在右侧的苏索是禁区前的球权分配者。他开场一次精彩的扣球过人换脚射门也为塞维利亚取得领先。然而不知是洛佩特吉的赛前布置,或是球员在执行中缺乏变通,塞维利亚的进攻集中在右侧,既打不出速度也无明确指向。赫苏斯·纳瓦斯数次深入,却坚决选择不传中,而是原地倒脚寻找横向或斜向低平球的空当。这究竟是忌惮多特蒙德的空战优势,还是想尽量掌控球权,避免和对方展开对冲,不得而知。

这样磨磨蹭蹭的结果,就是越倒脚,离威胁区域越远,对方越肆无忌惮地贴身上抢。这里塞维利亚又犯了一个堪称幼稚的错误,寄希望于裁判干预来实现防守平衡,而不是与对方拳脚到肉地去争球权和位置。反映到场面上,多特蒙德3个进球几乎都是在中场强势抢断塞维利亚脚下球,平地旋风般发起快攻,最后由超级球星完成超级输出。

塞维利亚在本方毫无意义的横向倒脚,加上接球者缺乏紧张感的跑位,让局面在十几分钟时间内迅速崩溃。类似哈兰德打入的第1球,他和桑乔之前打出那种神仙配合本身就是无法防范的,问题是怎么会让他在中路就那样冲起来而毫无阻拦。每次丢球,被放翻在地的塞维利亚球员第一反应都是向裁判申诉,不但自己赶不上回防,还分散了队友的精神。

洛佩特吉显然发现了问题所在。中场休息时他果断拿下了既不能有效组织,防守上也贡献无多的拉基蒂奇,上了风格更强硬的古德利。全体球员被要求更专注于身体对抗、向前传球以及最重要的,尽量将球送到能起脚射门的位置。洛佩特吉执教塞维利亚这一年多时间,传中一度是进攻的唯一方案,这非常仰赖两名强力前锋的个人发挥,但从本场比赛看,虽然有些迎难而上,但却是最优解。

到了第60分钟,塞维利亚一口气换掉全部3名进攻线球员,吕克·德容、穆尼尔和奥利弗·托雷斯登场。因为换边后,塞维利亚重新掌控局面,此时换上体能更好的球员保持着压制,能进一步拉大多特蒙德的攻防周转空间。应当说塞维利亚的觉醒非常及时,门前机会明显增多,在裁判尺度较松的情况下,还在关键位置拿到几个定位球。其中奥斯卡·罗德里格斯一脚任意球被门柱挡出,而德容则抓住一次传中机会,打进了本队第2球,也留下了希望的火种。

Jong-marca-botada-Oscar-Rodriguez_1548156172_134358400_667x375.jpg

从双方在最后时刻大动干戈甚至为此吃牌的情形看,多特蒙德已感觉对局面失去掌控,再多个5分钟时间很可能痛失好局。塞维利亚在最后1分钟还在索要点球,只可惜上半场一再犯相同的错误,造成的后果难以补救。当然,公平而言,多特蒙德那3球有2个堪称世界波水准,而哈兰德的状态堪比前一晚在诺坎普的姆巴佩,都是超神发挥,任谁都难以抵挡。

洛佩特吉承认,本队错误估计了比赛风格和裁判尺度:“说实话,平局对我们更公平一点。上半场,对方每一次威胁进攻都将我们置于险地。这反映出他们的水准和危险度。裁判对于侵犯动作设定的标尺很高,这在本土联赛肯定不行,但在欧战却被允许,可能我们一开始没能及时适应这种判罚尺度。”

在欧战,塞维利亚的主场向来都是加分项,但这次先丢分了,前景不容乐观。洛佩特吉说:“球队要好好休整。输球肯定不算好事,但这场比赛中依然看到一些积极因素,比如下半场对方很难发动有效反击。我们还是会怀揣梦想和必胜的决心开赴客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