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再过5轮,曼城就真的拦不住了

林良锋02-18 10:32 体坛+原创

埃弗顿1比3曼城(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城又破纪录。

第16轮英超补赛,曼城客场3比1完胜埃弗顿,迎来英超争冠和英格兰顶级联赛历史“双十捷”!同城宿敌曼联,11年前差点率先刷出自然年开门十连胜,却在双红会主场遭利物浦暴打4比1,无缘这一历史性的时刻。纪录的创立者,你可能猜不到是已经混去英乙的博尔顿,在1906年3月,被诺丁汉森林毁了新年连胜上双。凭借这场胜利,曼城甩下次席的曼联10分,夺冠形势一片光明。

manchester-city-celebrate-phil-foden-goal-vs-everton-premier-league-2020-21_1iyhzltypbggj18m1w639ve4d3.jpg

伴随英超新年开门10连红,曼城还在过去两月,各项赛事奔吃17场,本身已是一项纪录。对比之前两家纪录保持者,曼城的10连胜含金量更高。博尔顿当年9连胜时,只有谢周三排名在自己前面,其余未进前10。曼联的9个对手中,仅切尔西(第3)和埃弗顿(第6)在积分榜上半区。曼城则有6个对手在上半区,强强对话拿下了切尔西、利物浦和热刺。曼城是欧洲五大唯一仍在角逐四项主流锦标的俱乐部——已进军联赛杯决赛,足总杯打进8强,对手又是埃弗顿。欧冠16强对门兴,安排在一周后进行。

问题来了:曼城还拦得住吗?

还有机会,但希望不大。英超史上,领先次席多达10分却未能夺冠的先例,只有两个:1996年的纽卡,1998年的曼联。对照之前10个赛季,曼城最早在第5轮开始领跑,毫无悬念直到终点,最迟第36轮,分别由曼奇尼和佩莱格里尼率队攀上榜首。英超史上,尚无球队从开打领跑到加冕。上赛季利物浦从第2轮开始已是极限。穆里尼奥为切尔西夺得第三个英超冠军时,从第3轮领跑。期间虽短暂和曼城齐头并进,但韧劲十足,不给对手任何念想。如果从季中登顶算起,曼联最近两次夺冠分别是第13和第15轮拿到“黄衫”,孔蒂在第12轮确立领先地位。能和曼城眼下环境相提并论者,就是莱斯特城和曼城自己。

莱斯特城在2016年1月23日(第23轮)击败斯托克城,夺回失落5轮的榜首,再无失手;瓜迪奥拉最近一次夺冠,也经历类似波折,于2019年3月3日(第29轮)击败伯恩茅斯,再拜埃弗顿在德比拖住利物浦,抢回头把交椅。这意味着,如果曼城打完第29轮(迎战狼队)仍是榜首,即使领先次席只有1分,他们也极可能率先撞线。那么,包括狼队在内的五个对手,谁能起到“绊脚石”、“香蕉皮”的作用?富勒姆目前仍处在降级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狼队暂列第12,本季状态一般。拦截的重任,落在曼联、西汉姆和阿森纳身上。这意味着:3月6日的曼彻斯特德比,可能会成为决定赛季冠军归属的一战。

如果曼城真的(爆冷)磕磕绊绊,谁会是渔翁?曼联可能是其中之一,但别忘了莱斯特城。该队只以三个净胜球屈居曼联之后,且在未来5轮赛程难度较低:维拉、阿森纳、布莱顿、谢菲联和伯恩利。这也许是自5年前惊天爆冷(赔率1赔5000)之后,莱斯特城再夺英超的最佳时机。罗杰斯曾在7年前一招不慎,痛失带领利物浦破茧的绝世良机。他真有英超夺冠的运气,想必不会再让这个机会溜走。但曼联和莱斯特城要消化和曼城的10分差距,谈何容易。本场不慎,曼城不仅拿到了预期的结果,还以强劲的方式,提醒各路对手:只管放马过来!

1231224542.0.jpg

饶是安切洛蒂如此经验丰富的“欧冠大公”,想阻止曼城这匹脱缰的野马,也无可奈何。埃弗顿在足总杯和热刺拼足百二分钟,终以5比4险胜,代价却是应声主场负于富勒姆!这3分损失比本场负于曼城,更让安切洛蒂懊恼。但埃弗顿实在难有余力,那场足总杯可谓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的消耗战。埃弗顿的状态,在3比3死拼曼联和击退热刺之后,去得七七八八。能在易边前一刻敲开曼城大门,已经是很不错的发挥。科尔曼从右路传中落在左侧,迪涅又把球送回门前,中柱弹到理查利松大腿上过线。下半时曼城稍一发力上紧螺丝,埃弗顿终于不支。贝尔纳多·席尔瓦与马赫雷斯连续从迪涅和霍尔盖特的结合部切入,以相同的方式击穿皮克福德把关。

马赫雷斯本场首发,也是瓜迪奥拉用兵细致入微的体现。马赫雷斯对埃弗顿的4个进球,通通发生在古迪逊公园,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安切洛蒂以三后卫相迎,迪涅是进攻的主要手段,曼城专打他身后的空当,既消除了埃弗顿左路进攻的威胁,也最大限度发挥了B席和马赫雷斯两位左撇子的能量。曼城的中前场和埃弗顿的中后场形成鲜明的对比,客队几乎一水的小个儿,埃弗顿则长人林立。但在曼城“五小”的蹿扰下,埃弗顿穷于应付,特别是盯防福登非常吃力。福登时而和斯特林搭档,时而和热苏斯配合,B席和马赫雷斯在另一侧兴风作浪,要是有个类似孙兴慜或凯恩这样的射手,埃弗顿不到半场就会被打花。

曼城就没有软肋吗?有。左闸没有固定首发,鲁本·迪亚斯最近连续出现失误,导致曼城连续两个英超客场丢失零封,拉波尔特依然没有找回状态。漏洞是一回事,能否把握是另一回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