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阿涅利,你能给阿莱格里磕三个响头认错吗?

梁熙明02-18 11: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一周前,尤文意杯淘汰国际米兰时,皮匠·体坛诸葛凉曾经断言(如下截图):尤文致命处在弧顶,两战国际米兰,不是被抓就是自己失误,每场都有两次致命机会,波尔图主帅孔塞桑一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1613618478883095501.jpg

2021年2月11日文章——梁熙明:保守可耻但有用,皮尔洛会不会一龟到底?

验证来得如此之快,刚开场1分钟,尤文禁区正中央弧顶果然出现严重失误,本坦库尔回传过轻,被抓个正着,上来就如此丢人,如此小儿科,皮大师可能是踢U13初中联赛也没见过。

尤文球迷肯定像其他球队的所有球迷一样,当球员失误时喊打喊杀,无非是“某某快滚配不上咱们这么伟大的球队”。同样用词,多半两周前国际米兰球迷在巴斯托尼头上用过。

(没有什么某家球迷素质更高,天下球迷,不管粉哪家,智商脑容都是一回事)

这个球肯定把本坦库尔打趴下了,之后几十分钟他都明显缩手缩脚,还在阴影中,不敢决定,不敢揽责。

可是你能责怪本坦库尔吗?尤文一直是这样踢的,后场、禁区、甚至门前倒球传控,试图把对手的第一道紧逼吸引过来,从而给中场空间。可是尤文的传控水平太差,这个水平既包括球员的个人传控能力,也包括为这种打法培养的默契呼应。

仔细看一下那个丢球前的场景:孔塞桑看得非常准,本坦库尔面对大门背对对手拿球时,波尔图已经有4名球员压了过来,从4个方向封住他的出球点,本坦库尔已经意识到出不去,只得回传门将,回传前他还扭头向右侧观察了一下,以防被偷断,但偏偏没注意到左侧已经杀上来了!面对对手的什琴斯尼,也没有提醒同伴注意哪一侧。

The-serious-mistake-of-Rodrigo-Bentancur-which-ended-in-a-768x432.jpg

在烂队遍地的意甲,尤文有足够的容错空间,即使面对国际米兰,两场送4个机会对手也抓不住。但在欧冠,任何球队都足够让人喝一壶的,淘汰赛的每一个对手,哪怕是理论上的礼包签,都要比国际米兰、以及尤文刚输过的那不勒斯强得多。

之后,尤文重演了几次丢球的场景,对手一卡,后场手忙脚乱。但是尤文换不了打法,足球并不是屏幕前吼一嗓子“赶紧变招”就能立刻改观的,球队一直这样练,上了刀山也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本坦库尔还必须在那个位置上受折磨。

本坦库尔是一名辅助型中场,他的发展趋势,更像帮助覆盖面积的工兵,而不是洗衣机——拉涅利手下的那位蒂亚戈,脏球进去,干净球出来。本坦库尔不具备踢洗衣机的技术功底、观察能力和意识,强行把他提到那个位置,他出了错,现了大眼丢了大人,不是很正常的吗?何况之前他已经出过几次篓子了,还继续“用人不疑”,那么当他出大乱子的时候,那个用他的人又该负什么责任?

我们回到了皮尔洛。是皮尔洛用的人,定下的这套“后场传控、门前倒脚”的惊险打法。但是明摆着,尤文球员普遍技术功底太薄,承受不起,一定出乱子。要改变,来不及了,再说,要皮尔洛大战前或者临场改变打法,你对一个菜鸟的要求太高了。

就如同皮尔洛用本坦库尔一样,明知道他是菜鸟,他在打法以及临场上一定有严重缺陷,依然“用人不疑”,强行把他拔高到一个他肯定力不从心的位置,那个拔高他的人,又该当何罪?

兜了一圈,我们回到了原点——阿涅利。是皮尔洛用的人,定的打法,是阿涅利火箭提拔的皮尔洛。本坦库尔丢人的瞬间,如同尤文这两年很多丢人画面一样,在两年前赶走阿莱格里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

massimiliano-allegri-cropped_10m32ozmxyo0c1tmph9gzalrh6.jpg

人不在的时候,才更令人体会到他的作用。被惯坏的尤文球迷,以为凭尤文的实力,一切都是当然,如同当年卡佩罗为罗马夺得历史上第三个意甲冠军后,罗马球迷却嫌他“丢了我们两个冠军”一样。

实际上,以尤文的实力,那些年的欧冠,根本不是球队在踢球,而是阿莱格里在踢。

皮尔洛之前,十年来尤文欧战连碰葡超三强——2013-14赛季欧联杯半决赛,孔蒂输给本菲卡;2016-17赛季欧冠1/8决赛,阿莱格里拿下波尔图;2017-18赛季小组对里斯本竞技,尤文一胜一平,取得战役胜利。

葡萄牙的球队很难打,他们普遍是欧陆二线球员,有扎实的技术功底,身体也经得起对抗,小动作驾轻就熟,玩技术还是玩野蛮,随时奉陪。

孔蒂也从客场带回一个“不错的1比2”,但在主场需要强攻时,他就没了办法。葡萄牙球队软硬不吃,你就是没招。

那么阿莱格里是怎么赢的?临场。

打波尔图,对方左后卫特莱斯在夸德拉多与利希施泰纳轮番攻击下急火攻心,开场20分钟就双黄出场,尤文在客场多打一人,形势极为有利。但是波尔图立即全线退缩,死龟不出,奈何?

久攻不下,阿莱格里将替补的替补皮亚察扔上了场,皮亚察平时极少露面,对手对他并不熟悉,一时无人盯防,要的就是这个稍纵即逝的战机!皮亚察上场5分钟后,打出踢墙配合中路起脚破门,波尔图死守一小时城破,这口气一松,另一个替补阿尔维斯上场1分钟再补一刀,客场2比0收工,几乎一战晋级。

皮亚察因为伤病,在尤文报废,这是他在尤文的唯一进球!

战里斯本,此时尤文已进入高龄衰老,完全是养生踢法,局面一点没有说服力。对耗到第80分钟,再不冒险就没时间了,阿莱格里换上科斯塔冲左翼,原来打左翼的曼朱基奇去右翼,正是这个变位造成对手防线极短的混乱,对手没有意识到曼朱基奇已经换去右侧,没有人跟过去,结果科斯塔上场第一脚触球,左侧起球传中,曼朱基奇右侧冲顶破门!

意甲对葡超毫无优势,完全是靠阿莱格里临场的观察,对战机的把握,忽然换个人或者变个招,惊险地撑过去。

但是,你能指望菜鸟皮尔洛,具备这样的临场功底么?

pirlocropped_k4omn73pw291abqdbx8h49mw.jpg

传统上,“客场1比2”是所有差的结果中最好的,甚至意甲还有人信奉“宁要客场1比2,也不要0比0”,因为回到主场1比0就够了。但这些年来,已经没有球队这样踢了,而且也没有球队敢于再使用这样的策略,和具备采用这种踢法的实力。今天欧冠的对手都太强了,根本没人敢打包票。

短期内要求皮尔洛迅速拿出新方案不现实,回到主场尤文一定还是这样打,唯一能指望的,既不是尤文的账面实力,更不是皮尔洛的临场调整,只有C罗的飘渺神力。

阿莱格里曾经说过,我在尤文的最大成就,是为尤文在欧洲赢得了尊重。

现在,阿涅利正将其挥霍得一干二净。

C罗终场前被身后扫倒的那一刻,所有解说嘉宾,天空台的卡佩罗、皮耶罗,beIN的古力特、温格,全部都说这是一个清晰的点球,西班牙主裁判卡洛斯·德尔卡罗吹了终场哨,就如同在皇马地头奥利弗吹点球那样果断。

阿涅利很在意他的面子,所以在击败国际米兰时他与孔蒂一个咆哮,一个中指。但阿涅利似乎一点不在意尤文的真正命运,他满脑子都是那个“欧超”大计,只要欧超会盟成功,到时候几亿几亿地大秤分金银,一两场比赛算得了什么?

Agnelli_GP2_6513_opt.jpg

所以他火箭提拔皮尔洛,一个已经退休享受人生、毫无执教规划、只是因为闲出屁来所以找点事情做的名宿大师。

足球就是这样,你不尊重它,它就用结果无情地嘲弄你。

明摆着,本赛季尤文最可能的结果,就是意甲保住前四,而已。至于未来,如果阿涅利还有一点羞耻心,还有一丝想要看到尤文获胜的心理,那么他该去向阿莱格里磕三个响头,真诚地道歉,把阿莱格里与马罗塔一块请回来。之后,他想去法拉利就去法拉利,想继续当尤文主席就继续当主席,反正,只要不折腾,以尤文的生产力,股东那里肯定有的是可观稳定的回报。

只是我们都知道,袁绍宁可灭亡,也是死要面子,决计不会认错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