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官方揭秘改名广州城内幕:范帅提议有战略意义

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02-18 13:08 体坛+原创

文章来源:广州富力FC官方微信公众号

2020年12月19日晚,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俱乐部将正式更名为广州城足球俱乐部,成为中国足协新政“各职业俱乐部名称需去企业化”正式下发之后首家完成中性化更名的中超俱乐部。此举一出,引发众多网络热议。微博上的话题 #广州富力改名广州城 阅读量已突破1000万。

其实,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以下都先暂称为“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一直在为俱乐部中性名的变更做着充足的准备,包括与专业学术团队,在线上线下完成了大量的调研和考究。

除了俱乐部高层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时谈到的文化传承外,关于“广州城”名字的由来还有三个特别的故事。

1 墨尔本的蓝色情结

“广州城”名字的灵感,还源于一次偶然的契机。2019赛季前夕,广州富力远赴澳大利亚冬训。在澳大利亚南部,坐落着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墨尔本。墨尔本城足球俱乐部(Melbourne City FC)就是这座城市的一家澳超职业足球俱乐部,与富力一样,他们同样以蓝色为主色调。富力方面由此想到,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也有一支以蓝色为主色调的俱乐部——纽约城足球俱乐部(New York City FC), 而他们的同城对手纽约红牛主色调则是红色。纵观世界足坛,英超最著名的同城德比——曼彻斯特德比,也是红蓝之间的PK。而天蓝色的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名字里同样也有“City”。蓝色和“City”的关系,为富力日后的更名奠定了基调。

353f-kkciesr2137844.jpg

3f57-kkciesr2138593.png

2 范帅提议“广州城”

值得一提的是,2020赛季中超联赛,广州富力在大连赛区比赛期间,球队曾问过时任富力主帅的范布隆克霍斯特,俱乐部若需更名,什么方向较为合适。范帅也提出了他的建议,认为富力可以更名为广州城(Guangzhou City)。在欧洲走南闯北的的范布隆克霍斯特就这件事与俱乐部交流甚多,他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让富力受到了很多启发。

0f95-kkciesr2138698.jpg

3 汽车城的故事

因为羊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广州城”的名字本身就拥有其独特的魅力。而除了上述两个小故事,“City(城)”的字眼从品牌推广方面同样意义深远。正如汽车之城底特律——无论是钢铁厂的工人,还是运动员,艺术家,人们都受到城市魅力的感染,以钢铁般的意志追求每个大大小小的梦想和成就。2004年NBA总冠军,汽车之城的NBA球队底特律活塞队,在他们独具特色的城市版球衣上便印上了“MOTOR CITY”。当球迷们看到活塞的“MOTOR CITY”球衣,他们便会想到底特律这座位于美国中部的城市及其独特的城市文化。无独有偶,不久的将来,“富力”与“广州城”也会因为足球,而紧紧相连。“City(城)”对于富力足球俱乐部以及富力集团日后的发展,都有着宽广而长远的战略意义。

08ea-kkciesr2143451.jpg

以及,在中国足球不断发展的今天,国际上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度正逐渐提高。“City”一词在发音元素上由两个元音组成。因此读写都干脆利落,这与粤语的特点也是相似,便于表达,同样有助于品牌的推广。

这些故事虽然微不足道,但都给了富力在俱乐部中性化更名方面不少的灵感。更名后的广州城足球俱乐部也希望为广州这座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