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本圣子任东京奥组委主席 曾是冬夏奥“双栖”选手

肥柴02-18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地时间2月18日,东京奥组委在召开理事会会议后宣布原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将接替已辞职的森喜朗,出任东京奥组委主席。当天早些时候,桥本圣子已辞去奥运大臣的职务,丸川珠代将成为新一任的日本奥运大臣。

Eufcw-DXAAAG96v.png

东京奥组委原主席森喜朗因发表歧视女性的言论,于2月12日正式辞去原有职务。东京奥组委随即成立“探讨委员会”,甄选新任主席候选人。“探讨委员会”在2月15日确定了新任主席候选人的“五大条件”,并表示在一周内确定人选。在有“内定”之嫌的日本足球协会前会长川渊三郎之外,桥本圣子也是呼声较高的人选之一。

桥本圣子出生于1964年,她的名字“圣子”(Seiko)则正是来源于日文“圣火”(seika)。在进入政坛之前,桥本圣子曾分别以速度滑冰运动员和场地自行车运动员的身份,代表日本参加了4届冬奥会和3届夏奥会,她也是在跳台滑雪名将葛西纪明之外,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日本选手。作为速度滑冰运动员,桥本圣子曾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摘得女子1500米铜牌,她也是首位摘得速度滑冰冬奥奖牌的日本女将。在1988年,桥本圣子则在同年同时参加了1988年汉城夏奥会和卡尔加里冬奥会。

1995年,桥本圣子作为自由民主党比例区代表首次当选参议院议员,开启政治生涯。桥本圣子于2003年出任自由民主党副干事长,并在两年后出任自由民主党女性局长。桥本圣子的履历中不乏与促进性别平等、女性参与相关的政治经历,同时她也一直没有离开自己的体育“老本行”。2016年,桥本圣子出任里约奥运会日本代表团团长。2019年,桥本圣子出任日本奥运大臣,同时任女性活跃担当、在安倍晋三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男女共同参与)。

根据东京奥组委候选人探讨委员会确定的主席候选人五大条件,新任主席候选人需要对奥运会、残奥会以及广义的体育运动有深刻了解,熟悉东京奥运会筹备状况,同时也要具备性别平等、多样性和包容性意识以及国际经验。运动员出身、现任奥运大臣且在日本促进性别平等活动方面有丰富经验的桥本圣子,显然是符合“五大条件”为数不多的人选。

在探讨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之后,东京奥组委拟请求桥本圣子出任主席,但桥本本人最初表露为难之意,再加上索契冬奥会后桥本圣子涉嫌骚扰花滑名将高桥大辅一事重上社交媒体热搜,使得此事仍有悬念。但最终桥本圣子还是在18日接受了东京奥组委的请求,正式出任东京奥组委主席。

文/肥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