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本上任解东京奥组委燃眉之急 但东奥前路仍艰难

尼亚02-18 21: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尼亚

距离森喜朗正式辞去奥组委主席已过去一周,他的继任者也于今天浮出水面——不是别人,正是奥运大臣桥本圣子。

602e550af3e8c754f5fdaa88.jpeg

可以说,桥本圣子上任的过程是一波三折。上周五奥组委召开紧急会议,就有媒体曝出桥本圣子可能“接过帅印”。然而此后桥本圣子先是面露难色表示“短期内很难找到奥运大臣的继任者”,本周初又有关系人士称“就算奥组委邀请,桥本圣子也打算拒绝”,加上7年前索契冬奥会酒后强吻高桥大辅的黑历史再次被提及并在社交媒体广泛讨论,桥本圣子的就任并非一帆风顺。

然而随着奥组委的官宣,一切尘埃落定。

平心而论,比起媒体曝出的其他几位候选人,桥本圣子确实是最合适的。此前媒体呼声较高的奥组委体育总监小谷实可子看似符合首相菅义伟提出的“女性”“年轻”的奥组委主席标准,但资历尚浅;而比起因在森喜朗歧视言论后未能及时表态饱受诟病的日本奥委会会长山下泰裕,一位女性主席的上任显然更能一扫前主席“性别歧视”的阴霾、彰显奥组委坚决贯彻“性别平等”的决心。

从政府立场的奥运大臣转为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必须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当国际奥委会、政府、东京都、赞助商等利害关系发生冲突时,及时协调,最大程度确保多方利益是奥组委主席的重要职责之一。与拥有丰富外交、政界、体育界经验的森喜朗相比,虽然桥本圣子仍存在一定差距,但作为前内阁成员、并曾参加7届奥运会、担任日本多个体育协会主席的她在与政府、国际奥委会交涉之时,也未必会遇到太大的阻碍。

不过,在与东京都和地方自治体、赞助商交涉方面,桥本圣子能否出色完成使命,还需要时间的检验。比如,一旦奥运会以无观众办赛产生损失,作为奥组委主席的桥本圣子可能需要向政府和东京都提出追加出资的申请;而即将于3月25日开始的圣火接力也面临地方防疫政策尚未落实、部分地区紧急事态宣言尚未解除的局面,而就在昨天,岛根县知事丸山达也更是表示讨论取消圣火接力。

诚如桥本圣子在上任致辞中所言,当前奥运会面临的最大难题便是防疫。尽管此前已经公布了针对运动员和关系人士的初版防疫守则,但防疫政策、细则依然有待完善。而在上个月,桥本圣子曾谈到希望在奥运期间确保10000名医疗人员,这个想法受到多方质疑,有担心因奥运防疫而对各地医疗系统造成负担的声音出现。

由于森喜朗的歧视言论,原计划17日召开的奥运四方会谈未能如期举行。而今晚,新的奥运大臣——二度出任该职的丸山珠代也已走马上任。距离东京奥运还有5个月的时间,奥组委、奥运大臣接连换人,疫情也依旧未见平息,奥运前景也变得愈发不明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