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后又见硬气的多特,但改不掉的老毛病埋下隐患

足球隽言02-18 23: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前一天晚上莱比锡RB主场完败给近况低迷的利物浦,使得德国媒体和球迷对于多特蒙德客场挑战塞维利亚的前景普遍感到悲观。

原因无他,多特蒙德过去一个月的7场比赛仅仅赢了2场,其中还包括通过加时赛、凭借一个争议进球才在德国杯1/8决赛主场淘汰德乙球队帕德博恩。反观对手塞维利亚恰逢风生水起之际,豪取正式比赛9连胜且近7场保持不失球,包括在国王杯半决赛首回合主场2比0击退巴塞罗那,稳居西甲积分榜欧冠区。而且大家仍然清楚地记得,季初的欧洲超级杯上,这支欧联杯冠军将拜仁拖入了加时赛,险些导致拜仁的六冠美梦早早破灭。

1613659981289070928.jpg

特尔齐奇激活了哈兰德,打出了自己执教以来的代表作。

如此悬殊的对比,使得多特蒙德此番西征看上去凶多吉少,不输就可以满意了,甚至连收获有进球的小负似乎都可以交差。何况过去两个赛季,黄黑军团都是在欧冠1/8决赛就打道回府,过不了这一关太正常了。而且就在本周一,多特蒙德官宣了门兴格拉德巴赫主帅罗泽将在下赛季接掌帅印一事。这也意味着特尔齐奇彻底失去了转正的希望,而这个赛季对于这位“助教”来说必须完成的目标也只剩下一个:保住下赛季的欧冠资格。在联赛争4前景愈发严峻的背景下,欧冠还能走多远,某种意义上已变得无关重要了。

然而,在短短45分钟过后,以上种种比赛背景竟然变得毫无意义。而90分钟之后,多特蒙德完全有理由相信自己在本赛季仍然可以在三条战线上都大有作为,甚至为冠军而战。不过,这场漂亮的3比2逆转,究竟是否极泰来还是回光返照尚无定论。

复制对大巴黎的胜利

多特蒙德能从塞维利亚带走胜利以及3个客场进球,首功之臣当然是哈兰德。在开场仅仅7分钟就被对手幸运地远射破门之后,哈兰德用一传两射,在上半场就将比分反超为3比1。如果运气再好一点,他甚至可以上演帽子戏法。代表多特蒙德参加了42场正式比赛之后,20岁的哈兰德已打进41球,而且在个人13场欧冠比赛中斩获惊人的18球,距离姆巴佩保持的欧冠U20球员进球纪录只有1球之遥。

1613659994841090870.jpg

达胡德世界波扳平1比1之后接受队友簇拥。

其实多特蒙德在上半场并没有创造出太多机会。他们的控球率不足四成,射门只有6次(比对手少1次),但4次射正就换来3个进球,效率出奇的高。制胜关键在于身体对抗与转换速度。面对技术细腻但身材普遍吃亏的对手,多特蒙德球员坚决地在对抗当中施展力量优势,而荷兰主裁判马克利宽松的判罚尺度,也让多特蒙德在开局阶段初尝甜头后敢于将这种优势发扬光大。

一旦赢得球权,多特蒙德就会坚决地从中路做文章,用最快的速度将球发展到进攻三区并完成最后一传一射,跟过去几场国内比赛当中那些拖泥带水、似乎非要把球传进门里的进攻画面形成了鲜明反差。这种简单直接甚至有些粗暴的由守转攻方式,使哈兰德得以充分发挥快速冲刺与面对球门的威力。

1613660007503076060.jpg

哈兰德自己策动进攻并最终破门,将比分反超为2比1。

其实上赛季欧冠1/8决赛首回合主场对阵巴黎圣日耳曼的时候,多特蒙德的比赛方式就是如此。同样是放弃控球,让对手在非危险区域做无效传控,同样是用强硬的拼抢割裂对手中前场关键球员之间的联系,同样是一夺取球权就坚决打快,在最短时间内结束进攻。结果那场比赛,同样是依靠哈兰德的梅开二度,多特蒙德以2比1胜出,打出了法夫尔任内一场非典型的代表作。而如今,曾是法夫尔助手的特尔齐奇,也打出了自己任内的代表作。

最硬的中场+活跃的罗队

当然,这两场欧冠1/8决赛首回合的胜利也有本质性的区别。一是对手实力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塞维利亚在这场比赛的上半场踢得实在是大失水准。例如第3个失球之前的那次失误就业余得吓人:拉基蒂奇在后场中路慢慢带入中圈这一路上根本就没有受到压迫,结果他最终莫名其妙地横传给距离自己太近且身旁站着罗伊斯和哈兰德的帕普·戈麦斯,一下子就成全多特蒙德断球并形成前场三打一局面。塞维利亚中路看似布下重兵,有双后腰费尔南多和霍尔丹,外加拉基蒂奇,结果面对哈兰德等人的冲击根本就形同虚设。很难让人相信,以这样的中场防守硬度,塞维利亚竟然可以做到过去连续7场比赛不失球……

1613660399682081207.jpg

达胡德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另一个本质区别在于多特蒙德的阵型已从一年前的343,变成了如今的4123。这个阵型是特尔齐奇在本月初主场3比1击败奥格斯堡的联赛中首次祭出,并在过去连续3轮联赛一直使用。但此前担任单后腰的一直是丹麦国脚德莱尼,埃姆雷·詹过去2轮联赛都是客串右后卫。而本场德莱尼由于要留在多特蒙德陪伴即将分娩的妻子,埃姆雷·詹才得以回归中场负责拖后。

更大的不同在于两名中前卫。对奥格斯堡和弗赖堡的时候,特尔齐奇选择了罗伊斯与布兰特这个技术型组合。上周六主场2比2打平霍芬海姆一战,特尔齐奇把罗伊斯放在板凳上,将布兰特移到右路,让两位小将雷纳和贝林厄姆在中路搭档。直到本场对阵塞维利亚,特尔齐奇才第一次用两位真正意义的“8号”——贝林厄姆与达胡德组成“双8号”。相比于过去3轮联赛的中场组合,由埃姆雷·詹、贝林厄姆与达胡德组成的这个中场倒三角传控能力与创造力无疑是最弱的,但对抗能力却是最强的,速度是最快的,也是最能体现本场战术思路的搭配。

罗伊斯经历一场联赛的轮休之后,本场出现在右边路。在防守状态下,这个阵型会变成4141,罗伊斯负责中场右路的防守。而在进攻当中,罗伊斯则会把右路让给贝林厄姆和右边卫莫雷,自己则游动到中路,实际上扮演10号或9号半的角色,跟哈弗茨以往在勒沃库森经常扮演的场上角色相似。

1613660320805062989.jpg

罗伊斯助攻哈兰德打进3比1的进球。

踢这个位置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发挥罗伊斯在线与线之间利用空间与传威胁球的特长。抢断后亲自策动反击并助攻哈兰德打进第3球的多特蒙德队长赛后就说:“感觉非常好。除了早早所丢掉的那个球,上半场的进程完全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我们的站位非常紧密,比往常要收得深一点,但我们能很好地抢夺球权,并且迅速地把球向前发展。上半场踢得非常好。”

埃姆雷·詹又犯老毛病

不过,多特蒙德只是踢了半场好球。罗伊斯也承认下半场表现得太被动了,“我们控球太少了,收得有点太深了,而且很快就丢掉球权。这样就很难踢了。”尽管多特蒙德在立柱的帮助下最终还是保住了上半场的胜果,但在比赛尾声被塞维利亚扳回一球,还是有些美中不足。何况丢球的方式,依旧是最让多特蒙德头疼的定位球。

1613660309232099677.jpg

埃姆雷·詹与拉基蒂奇激烈对抗。

在这次任意球防守当中,多特蒙德又一次犯了此前反复出现的错误:吕克·德容是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在后门柱包抄破门。究竟是谁来负责盯防这位替补登场的荷兰高中锋?通过慢镜头回放来看,应该是埃姆雷·詹,但是他跑了一大半,竟在最后时刻放弃了自己的防守对象。当发现漏掉德容之后,他又似乎在抱怨应该由其他队友来负责盯人。

埃姆雷·詹尽管身高不占优势(1.84米),但往往会在定位球防守中负责盯防对方头球能力最强的球员。以他的技术与对抗能力,这样的安排并无不妥。但问题在于,埃姆雷·詹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注意力不集中而跟丢人的情况了。早在两个月前客场1比2负于柏林联盟的联赛中,他就在一次角球防守当中莫名其妙地盯错了人,让柏联头球最好的中卫马文·弗里德里希点球点附近轻松地头槌破门。胡梅尔斯在皮球飞入禁区后才突然发现弗里德里希没有人盯,急急忙忙地试图争顶却无补于事。赛后,胡梅尔斯不点评狠批了埃姆雷·詹在这次角球防守当中犯下了“不可原谅的”错误。

纵观整场比赛,埃姆雷·詹的发挥可圈可点,但在这次任意球防守当中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使得他在《踢球者》杂志的赛后评分当中得到了全队最差的4分。类似的注意力不集中或对局势判断的失误,一直以来都是埃姆雷·詹的一大痛点,也是他始终高不成低不就的主因。上轮与霍芬海姆的联赛进入到最后阶段,比分还是2比2,多特蒙德急于再进一球以拿下胜利,埃姆雷·詹却在这种紧张关头先是在面对两人逼抢时玩穿裆传球失误,不得不立即实施战术犯规,后在右路玩人球分过却趟出了边线,浪费了最后一次进攻机会。

如此令人无语的处理球,早已成为埃姆雷·詹身上的重要标签。甚至可以断言,他这辈子都改不掉这种坏习惯了。多特蒙德一方面需要埃姆雷·詹在对抗当中的强硬来带动球队(一年前击败巴黎,埃姆雷·詹的发挥就至关重要),另一方面也必须容忍他可能会在某个关键时刻因为头脑问题而损害球队利益。

1613660372846025126.jpg

吕克·德容的进球使得第二回合仍充满悬念。

多特蒙德能在如此困难的时期从塞维利亚带走胜利固然可喜,但一年前在首回合令人振奋地击败巴黎后,却最终被翻盘出局的经验教训仍历历在目。塞维利亚在下半场显然已经找到了反制多特蒙德的办法,特别是在换上德容和奥斯卡·罗德里格斯之后,这组较量仍将充满悬念。但愿三周后的第二回合比赛过后,埃姆雷·詹的这次盯人失误不需要重新拿出来分析。

而在那之前,多特蒙德还需要把心收回来,好好应付接下来的联赛,以抢分重返积分榜前4,首先是本周六做客副班长沙尔克04的鲁尔区德比。罗伊斯就说:“一场比赛不足以让最近几周的一切都变好。今天的比赛是很好的一步。现在我们有两天的时间去准备德比。我们到时候在场上必须至少拿出与今天上半场相同的表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