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塔帅改造初见成效 枪手该多给厄德高传球

刘川02-19 09: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周四欧联杯淘汰赛“客场”对阵本菲卡之前,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特别提到了球队将“吸取去年被奥林匹亚科斯淘汰的教训”。不过从枪手首回合略显低迷的状态看,枪手少帅赛前的提醒并未落到实处。

本场比赛引发争议的是球队整体沿用了上周日的首发阵容,而球队在进攻上明显没了对阵利兹联上半场时的锐气,因此外界质疑本场比赛阿尔特塔为何不在首发阵容里轮换使用佩佩和拉卡泽特这样最近状态同样出色的主力球员。现在首回合未能一鼓作气拿下本菲卡,周日又得迎战现在各项赛事已经17连胜的“大魔王”曼城,球队届时不仅体能吃亏,这场平局也会影响球队的士气。

2133.jpg

在BT体育担任评论员的基翁赛后指出,用全力阵容硬磕本菲卡本身并非阿尔特塔的决策失误,但问题是这支球队现在在信心上明显还没有完全稳定:“我对阿尔特塔原封不动地使用上周末的首发并不算太吃惊,我觉得他非常明显地表示了球队现在必须拿下这类硬仗的决心。不过从具体的场上表现来看,阿森纳虽然局势占优,却始终没有给对手造成那种无法应付的压迫感,全场比赛反倒是本菲卡对场上的攻防节奏非常适应,阿森纳这边总是想通过加快传接速度的方式来给比赛提速,但他们今天在这方面始终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原因很简单,球队在场上又开始变得有些缺乏信心。”

除了踢丢单刀的奥巴梅扬显得信心不足,他身后的三员小将中,只有萨卡的发挥依旧值得阿尔特塔倚重。另外两名前场小将,史密斯·罗倒霉地送给了对手一记点球,本方进球后又因为之前自己处于越位位置,让VAR抓住复核了半天才确认进球有效,以至于他在被换下时显得相当沮丧。

4259.jpg

而更让人觉得可惜的是,首次为球队连续首发的新援厄德高。挪威人本场贡献了3次关键传球,其中他在禁区弧顶出将皮球分给左路插上的塞德里克,直接促成了后者助攻萨卡扳平比分。不过基翁和另一位名宿霍德尔却在复盘时感慨,这位从皇马租来的小将现在明显和队友还欠缺默契。

霍德尔指出,在阿森纳好几次推进反击之时,厄德高的跑位都堪称完美:“他经常能让自己在跑动时完全逃离对方防守球员的纠缠,不过当无人盯防的他找到空当,向队友招手要球时,阿森纳球员还是习惯性地将皮球先转移到两翼再寻求传中机会,而对他在中路的完美跑位视而不见,这种情况多次出现,不得不让人觉得可惜。你不时能看到他在中路的视野和组织串联的功力,但这些现在还只是灵光乍现而已,阿森纳和厄德高都还需要时间彼此磨合。”

不过对于阿森纳而言,这场比赛也并非毫无亮点可寻。除了萨卡继续上升的状态之外,球队这次并未再被突如其来的点球判罚所击倒。他们之前对阵狼队时被争议判罚彻底弄乱了阵脚,但这次却能在丢球后不到两分钟就扳平比分,只是之后未能乘机实现逆转。基翁认为这得益于阿尔特塔为球队重新搭建的战术体系已基本成型:“他们赛季初踢的还是3中卫阵型,之后的阵型调整和战术转化一度进行得很不顺利。现在很明显这套体系已经初见雏形,一些位置上小规模的轮换已经不会影响球队的实力,每个人大致都知道自己在新的战术体系中的角色和任务,他们现在欠缺的仍然是信心,而这需要连续十几场比赛的稳定表现来转换。”

3575.jpg

枪手将在周日对阵曼城,上赛季阿尔特塔临时敲定的3中卫阵型正是在足总杯半决赛战胜曼城时充分发挥了威力,那场2比0完胜带给球队信心上的积极提升一直持续到了本赛季初。不过现在瓜迪奥拉的球队在各项赛事已经17连胜,又急于进一步在联赛扩大领先优势,因此外界并不看好阿森纳周日的前景。

BBC记者普尔警告枪手,一旦周日的比赛再出现波动,他们好不容易在联赛稳住的局面将再度前功尽弃:“阿森纳的主力球员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对阵本菲卡最后20分钟都因为体能明显下降而无法组织强攻,这让人很难相信他们能在周日再踢出上周那样的攻势足球,而这样的状态反复,很可能让他们再次回到不久前联赛两连败的尴尬处境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