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剑客”到“秘密武器” 俄罗斯成男网最强军团?

弈桑02-19 13: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本届澳网男单最让人眼前一亮的,不是德约科维奇第九次打入决赛,也不是西西帕斯五盘逆转纳达尔,而是俄罗斯军团的集体爆发——梅德维德夫、卡拉采夫和卢布列夫打入八强,前两人更进一步来到四强,另外一位卡恰诺夫也打入了第三轮。突然间,俄罗斯军团就成为男子网坛最强大的一股力量。

XxjpseC007251_20210218_PEPFN0A001.jpg

俄罗斯男网上一次辉煌还要追溯到本世纪初了。2001年美网,卡费尔尼科夫和萨芬同时打入美网四强;2006年,达维登科和尤兹尼同时打入美网四强;卡费尔尼科夫和萨芬都拿到过大满贯并登上世界第一,达维登科拿到过三个大师赛和一个总决赛冠军,尤兹尼也多次打入过大满贯四强。

那时候谁也想不到,下一次有两个俄罗斯人同时打入大满贯男单四强,竟然要等到十多年以后的2021年。不过,90后这新一代的俄罗斯男选手,其实早已在男子网坛崭露头角多时。早在2017年,刚刚20出头的卢布列夫、卡恰诺夫和梅德维德夫就集体杀入了年终前100,被合称为新一代“俄罗斯三剑客”。

就在这个2017年,卢布列夫还在美网成为第一位打入大满贯八强的95后,梅德维德夫也因为在温网击败瓦林卡而一战成名。不过最早出成绩的却是卡恰诺夫,在2018年的巴黎大师赛上,他接连击败了伊斯内尔、兹维列夫、蒂姆和德约科维奇四位前十,拿到了生涯第一个大师赛冠军。在2019年6月,卡恰诺夫成为“三剑客”中第一位打入世界前十的选手,由于外形和打法酷似“沙皇”萨芬,他还一度被叫做“俄罗斯新沙皇”。

XxjpseC007065_20210213_PEPFN0A001.jpg

也正是从2019年夏天开始,则进入了梅德维德夫的表演时间,他连续打入了包括美网在内的六个决赛,拿到了包括辛辛那提和上海两个大师赛在内的三个冠军。伤愈复出的卢布列夫也不甘示弱,他在辛辛那提击败了费德勒后,正式吹响了反击的号角。2020赛季初,卢布列夫就展示出了惊人的状态,澳网前连拿了两个冠军,全年斩获ATP最多的5个单打冠军,在美网和法网两个大满贯接连打入八强。

梅德维德夫也不甘示弱,他在2020年岁末开始大爆发,连续拿下了巴黎大师赛和伦敦总决赛两项大赛冠军,期间还击败了世界前三德约、纳达尔和蒂姆,和卢布列夫双双跻身2020年终前十。2021赛季伊始,两人延续了去年的好状态,以单打全胜的战绩,带领俄罗斯队夺得了ATP杯的冠军,随后两人又顺利会师澳网男单八强。

在ATP杯夺冠后的颁奖仪式上,梅德维德夫把一直没机会登场的卡拉采夫称作“秘密武器”,那时候很多人还以为他只是客套一下,没想到这个此前默默无闻的“秘密武器”,来到澳网后就真的扮演了秘密杀手的角色,他连续击败了施瓦茨曼、阿利亚西姆和迪米特洛夫三位种子选手,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位首次参加大满贯就打入四强的选手。凶悍的发球、凌厉的正反拍,更重要的是无所畏惧的气场,让卡拉采夫成为这个墨尔本炎夏中最令人不寒而栗的存在。

千万不要小看群体榜样的力量,就像当年德约对塞尔维亚军团的鼓舞一样,你很难说“秘密武器”卡拉采夫的异军突起没有受到“三剑客”的刺激,而这种集体效应或许在未来会蔓延到更多俄罗斯年轻选手身上,让他们成为未来十年男子网坛最不容忽视的一支力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