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挂靴?王者归来?贝尔闪耀欧联究竟说明了什么?

闫羽02-19 12: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耐人寻味,前脚贝尔的经纪人刚表示威尔士前锋“正走向职业生涯的终点”,后脚贝尔本人就在欧联杯上贡献了一传一射的精彩表演。从数字意义上来讲这还非常的特别,毕竟威尔士人上一次为热刺送上助攻,已是2013年4月对曼城时的往事。而如此戏剧性的对比,不能不让人想到一个问题:究竟是谁打了谁的脸?

EuiS_k9XcAAvV_u.jpg

贝尔没老,对手也不强

可以确信的是,表示贝尔“财政状况良好生活习惯也良好”,完全可以进入养老状态的经纪人巴尼特并非想宣称自己的客户已经不行了。在“为什么贝尔上场时间这么少”的问题上,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的经纪人也曾经把皮球踢给穆里尼奥,让人隐约感觉到他可能是在说反话。而在同期网站“Goal”的报道中,巴尼特又表示贝尔“依旧爱着皇马”,与西甲豪门方面并无矛盾且愿意有朝一日重新为其效力。当然,经纪人的说法是贝尔和穆里尼奥也没冲突。

如此说来,贝尔显然并没有真的进入“养老状态”,至少他还有踢上球的目标。那么问题就出在穆里尼奥身上?瞧瞧昨夜欧联杯的战况,你也比较容易得出“大圣”被浪费了的结论。开场不到30分钟,热刺就在贝尔的帮助下把对手沃尔夫斯贝格揍倒在地。无论是右路的逆足传中,还是接直塞后的回扣搓射,威尔士前锋都可以说曾经令人心跳加速。

1613708700284091158.jpg

经纪人巴尼特

不过再稍微仔细琢磨琢磨,贝尔传射亮眼真的证明穆帅此前不会用人么?就事论事,这场欧联杯32强战的实际参考价值可并不算很大。虽然奥地利球队沃尔夫斯贝格也曾有那么一点“黑马”的意思,小组赛阶段曾经盖过了荷甲费耶诺德和俄超莫斯科中央陆军(排在萨格勒布迪纳摩之后获得小组第二),但在本周的布达佩斯中立场地,他们的防守显然有些业余。前两次失球都把自己的左路放得太空,让热刺右后卫多尔蒂轻松送球给了贝尔。

“边缘人”闪耀欧联理所应当

这种实力差距不小的较量,正是“边缘球员”重铸信心的机会。事实上除了贝尔一传一射,本赛季同样受到穆帅冷落的中场阿里也首发出战,还在对方边卫面前秀过一把底线穿裆过人小角度射门。如果不是门将走运脚后跟蹭到了一点点改变球路,本场比赛堪比小卢卡斯长途奔袭连过数人的精彩入球就要由阿里来完成。

精彩过后,重放光芒的贝尔、阿里们自然免不了要迎来吹捧,但他们“重新证明自己”的程度具体有多少,这其实还是个未知数。两人都没有踢满全场,其中贝尔在第64分钟就被拉梅拉换下。就此穆里尼奥的说法是“贝尔还很难踢满90分钟”,考虑到周末对西汉姆的伦敦德比,他也要让威尔士人留点余力。

crop-14094461(1).jpg

关于贝尔继续在英超出战的可能,目前暂时还不能印证,但稍微观察一下,却也不难察觉“踢不了全场”的说法并非穆帅瞎编。进入下半场之后,贝尔和阿里的活力都有明显的下降。在被撤换离场之前,威尔士人对于场上局势也已经几乎没有积极的影响。从这一点来说,如果单凭一传一射就认为贝尔已经彻底“回来”了,那恐怕会过于武断。

回顾这半个赛季在热刺的租借生涯,贝尔此前也不是没有给球迷带来心动时刻,比如去年11月英超2比1胜布莱顿,他就曾替补登场为球队送上致胜一球。但短暂的快乐并没有带来长久的愉悦,贝尔并没能持续地贡献破门与助攻,反而只能在欧联杯中扮演“二队”选手。过去6场欧联杯小组赛,贝尔全部出任首发仅打入1粒点球。如今到淘汰赛才一传一射,这与其说是“突然惊喜”,不如说是威尔士前锋的效率还远远不够。

机会仍在,贝尔愿拼命否?

当然好数据带来的鼓舞作用是不可小瞧的,说不定它会让贝尔突然之间信心爆棚,又重新开始扫荡赛场呢?这种可能性无法完全排除,但经纪人对贝尔现状的描述还是更容易让人思索:威尔士人已经拿到过很多冠军奖杯,同时他的资产也足够维持他挂靴之后依旧过着美好的生活,那么贝尔会有足够的动力去为主力位置拼命么?或许“正走向职业生涯的终点”真就是它字面上的意思,言下之意是你们媒体、球迷不要指望太多,虽然贝尔还想踢球,但31岁的老将不可能场场都精力充沛打满90分钟。

1613708972260078728.jpg

对布莱顿贝尔也曾攻入一球

另一方面对于穆里尼奥而言,贝尔恐怕也不是他最需要关心的问题。目前热刺进攻的唯二重点是凯恩和孙兴慜,若这两人有恙,任何替代者都不太可能完全顶上。若单论边锋,穆帅手中人选也不少,小卢卡斯和拉梅拉本赛季可都属于替补的范畴。鉴于欧联杯大胜仍有失球,此前对埃弗顿和曼城漏了8球的热刺也得继续操心一下防守。

篱笆能扎稳了才是穆式足球的根基,正值这国内战绩大滑坡的危急时刻,热刺主帅又有多少精力去钻研“让昔日英雄归来”的童话故事?说实际一点,还不是能用则用,不好用就拉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