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大坂直美已成WTA新任女皇?尚有一致命缺陷

张奔斗02-19 16: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直落小威的女单半决赛颇有些权力交接的意味,明天与布拉迪的决赛也是明显更被看好的一方,年仅23岁的大坂直美冲击的已是个人第4个大满贯冠军,很容易让人喊出——在这个看上去谁都能夺冠的WTA乱世,Naomi Okasa,才是呼之欲出的新女皇。

微信图片_20210219162755.jpg

这么说有点儿对不住WTA排名榜上位列她之前的巴蒂与哈勒普,但很显然,大坂直美才是如今最炙手可热的红星;就更别提排在她之后的肯宁,以及追寻大满贯首冠看上去越来越无望的斯维托丽娜与普利斯科娃。

继2018年美网、2019年澳网和2020年美网之后,大坂直美如能用2021澳网为本赛季开个好头,就将延续过去4年来每年至少拿一个大满贯的稳定走向。

你可能也已经发现了,大坂直美的所有大满贯冠军都来自于两项硬地大满贯。而在法网和温网这两种自然场地类型的大满贯赛事中,她距离冠军还差得远,甚至都从未能体验过第二周的滋味,第3轮就已是最佳战绩。

微信图片_20210219162807.jpg

她在不同场地类型上的战斗力的确天差地别。大坂直美职业生涯硬地总战绩为115胜50负,已拿到包括3个大满贯在内的6个冠军,无论是硬地胜率还是大满贯赛事在冠军数量中的占比,都堪称惊人。而她职业生涯红土总战绩仅为18胜14负,草地总战绩也只有11胜9负;在这两种场地类型的赛事中,她都还没有冠军入账。

这恐怕就是大坂直美与WTA领军人物的高要求之间最明显的差距,如果始终仅靠澳网和美网累积大满贯成就,很明显也将限制她的成就上限。

不禁再次叹服作为大坂直美偶像的小威,统治力全面覆盖各种场地类型。在她统治力明显最为薄弱的罗兰•加洛斯,她不管怎样也拿到过3冠,除此之外,一连串亚军、4强和8强的表现,同样能说明小威不俗的红土实力。

大坂直美首次参加4大满贯赛事都全部走到了第3轮,起点可谓非常高,这一点和小威的职业起点非常相像。但不同的是,她已在大满贯舞台征战了五六年,虽已成长为澳网和美网冠军,但第3轮依旧是她在另两项大满贯赛事中的最佳表现,可以说毫无进步。

我们都听说过“红土专家”和“草地专家”,大坂直美可以说是“硬地专家”;如果这位严重的偏科生成为WTA的新门面,总让人觉得留有遗憾。

其实以大坂直美的打法,她在草地上应该很有杀伤力才对;而从对于场地的熟悉程度来说,她对泥地球场也应该并非完全陌生。

微信图片_20210219162741.jpg

去年因疫情,温网根本无缘举办;而法网大坂则选择了不参赛,专注备战美网的她也果真赢得了桂冠。再之前1年的2019赛季,当她进入红土和其后草地赛季时,她已在之前一年的美网和当年年初的澳网连续夺冠,风头一时无二,但也仅仅取得法网第3轮和温网首轮游的不佳战绩。

微信图片_20210219162751.jpg

大坂直美当时曾描述过无助的感受:“草地对我来说是最难的,毕竟我小时候好歹打过绿土,虽说和红土也有很大不同。但我直到十六七岁才第一次接触草地网球,虽说每一天我都在拼命学习如何打好草地,但每年的草地赛季只有三四个星期而已。草地的弹跳相比红土更加不规则,但其实草地应该对我有利才对——毕竟草地比赛中一发极为重要,而且对打法具有进攻性的球员更为有利。”

另外,大坂直美也说过,非常容易滑倒的草地球场让她感到有点害怕。至于红土网球,和很多球员认为最大的挑战在于移动所不同的是,给大坂直美造成最大困扰的,是不规则的弹跳令她无法干净利落地击球。“我击球很平,但红土上必须打出很多旋转,这对我来说有点儿讨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