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决赛迎战“新面孔” 大坂直美夺冠已无悬念?

丘克02-19 17: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丘克

大坂直美迎战22号种子布拉迪,2021年澳网女单决赛阵容,既有惊喜,也有意外。夺冠热门大坂直美不负众望,连克穆古鲁扎和小威等强敌,时隔两年重返澳网决赛舞台,朝着“背靠背连夺硬地大满贯2.0”记录冲击。不过这一次,与她隔网相对的却是大满贯赛场的“生面孔”—布拉迪。

602e2b3ff3e8c754f5fd98bf.jpg

来自UCLA的高材生布拉迪早前在WTA巡回赛的表现并不出类拔萃,直到去年的列克星敦才赢得职业生涯首冠,2020年的美网四强一度被解读为WTA赛场的又一“巧合突破”。但来到最先打进大满贯第二周的墨尔本,美国姑娘抓住了上半区的混战局势,接连淘汰好友佩古拉,黑马穆霍娃,成为继1983年的凯西•乔丹后,首位打进大满贯决赛的前大学生球员。

没有遭遇一位Top10球员便跻身决赛,布拉迪或多或少会面临“签运好”、“有水分”的质疑,但背靠背在美网、澳网至少打进四强,她也用连胜证明了自己非等闲之辈。近六场比赛,美国姑娘轰出32记Ace,高达77%的一发得分率也仅比大坂直美低了2个百分点,尤其她正手位大刀阔斧的进攻令人印象深刻。而这些优势,都会成为她周六晚决战大坂直美的有效武器。

无论是晋级艰苦度,亦或大舞台比赛经验,甚至交手记录,布拉迪都是弱势方。甚至在畅想澳网决赛时,她的心态也不会占优。 “周六决赛时我肯定会紧张,”她说。“这是藏不住的,但我会努力接受,并尽情享受那一刻。”不过谈及赛前部署,她直言会从去年美网的交手中提取积极东西,制定有效的战术计划。也许,立足于拼,布拉迪会在墨尔本创造奇迹。

602dfcc0f3e869ff0d4262e6.jpg

与布拉迪“创造奇迹”般的夺冠困难度相比,前赛会冠军大坂直美只要维持半决赛的发挥,将又一次实现连夺美网-澳网的壮举。日本姑娘近两周的竞技状态无需赘述,尤其在第四轮躲过赛点逆转穆古鲁扎后,夺冠赔率持续走高。半决赛直落两盘横扫小威廉姆斯,大坂直美爆棚的手感几乎无解,用偶像的赢球方式击败偶像,她近期在硬地赛场建立的“大坂统治力”难以撼动。

而且相比于布拉迪与世界前十2胜11负的交手记录,大坂直美在与Top10的近五次交手中赢得四场,可以说,在大舞台打硬仗,大坂直美无需动员,她最擅长调动最佳状态。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经历了疫情隔离,美国黑人惨遭警察暴力执法等事件后,大坂直美将网球生涯看得更开: “我以前总是用网球比赛的输赢来衡量我的一生,但我现在不会有这种感觉了。”时移世易,之前备受诟病的心态劣势如今也成为赢球武器。 

距离二度捧起达芙妮杯仅差一胜,大坂直美在展望赢面更大的决赛时依旧表现得谨慎,表示会做足苦难准备。“我和布拉迪在美网半决赛交过手,”她说。“毫无疑问那是我最难忘的比赛之一,我觉得那场比赛从头到尾水平都很高,对我而言看到她再次进入半决赛一点也不奇怪。是的,如果和她交手,那肯定会很艰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