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厉害的大坂直美 难看的澳网女单决赛

张奔斗02-20 20: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恭喜大坂直美赢得大满贯第4冠、职业生涯第7冠!

是的,你没有看错。在大坂直美职业生涯的7个冠军头衔中,大满贯竟然占到了4个。这华丽丽的高端占比啊!

EuqfMQyXAAAQVuS.jpg

更夸张的是,她是以100%的决赛胜率赢得这4个冠军的。公开赛年代能够在职业生涯的头4次大满贯决赛全部夺冠的,除了大坂直美之外,还有费德勒、塞莱斯——是的,只有这3个人,这份名单就是这么短。

另一个可以说明她夺冠效率的数据是,这4个冠军来自于她过去参加的8个大满贯赛事。如果说大坂直美目前还欠缺在红土与草地夺冠的能力,今年的美网赛,她依然是夺冠最大热门。

考虑到大坂直美在面对穆古卢扎的第4轮比赛中曾经挽救过两个赛点,这个冠军更显得实至名归,她也是第7位澳网夺冠途中救过赛点的女选手,其中也包括2014年的李娜。除了这场3盘恶战之外,大坂直美夺冠的其余6场比赛都可谓顺风顺水,丢掉局数最多的比赛也仅仅丢掉7局,包括半决赛击败小威的比分是6比3和6比4,决赛战胜布拉迪则是6比4和6比3。

这个冠军让大坂直美的排名从第3提升1位来到世界第2,仍然居于巴蒂之下。但很显然,在短短将近两年半的时长里赢得4个大满贯冠军的大坂直美才是WTA新的封面人物。从世界排名的意义来说,小威提升4位重返世界前10来到世界第7,但不同的是,她大满贯第24冠的梦想已渐行渐远,尤其是在有大坂直美拦路的情况下。

从某种意义来说,大坂直美恰恰是小威最合适的接替人。除了运动成就之外,她勇敢为黑人、亚裔以及女性发声,也频频签下多个高端代言,影响力已远非局限于球场之内。

尽管大坂直美夺冠意义深远,但不可否认,这并非一场精彩的对决。两人的排名、成就、实力、大赛经验都有明显的落差,布拉迪只能在部分时段偶尔提供一些强对抗,但两盘比赛,她基本都没有拿下的机会,比赛中她一度连丢6局,吞下隐形蛋。

这也不禁令人思考一个话题——大满贯女单决赛也应该5盘3胜制吗?一来可以让球迷多看会儿比赛,决赛球票可是很贵的呢!二来,也许可以给落后的球员提供翻盘的机会,为比赛增加一些戏剧性。

对这个问题,你的看法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