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安帅不愧克洛普克星 4连败红军被打蔫了?

林良锋02-21 08:32 体坛+原创

利物浦 0比2 埃弗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又一波纪录破了。利物浦主场02负于埃弗顿,2002年以来首度联赛4连败,1923年以来首度联赛主场4连败,1928-29赛季之后首支英格兰顶级联赛卫冕冠军主场4连败……克洛普10次对阵安切洛蒂,3胜3平4负,少有的胜少负多。而安切洛蒂在那场著名的欧冠决赛后,迄今已分别率领5支不同的球队完成“复仇”。

本世纪英超,埃弗顿德比不胜的恼人走势告一段落;德比客场不胜的日子终于到头。安切洛蒂在其执教过的俱乐部,都如期填补了“至少拿下一场德比”的空白。经验是一方面,信念是另一方面。安切洛蒂赛前展望德比的言论,活生生是伟大领袖“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执教版。他特别提到,过去十几二十年,尤其是客场,埃弗顿球员总怀着“忧”“惧”上阵,未战先怯,未打先降。他说“害怕”是件好事,挑战利物浦还不知道害怕,那和“喝醉了,以为狮子是猫”有何区别?但因为害怕,就连起码的斗志也输掉,那又何必吃职业足球这碗饭?

_methode_times_prod_web_bin_57f2e2ee-72e3-11eb-811f-f64a7b4cb430.jpg

安切洛蒂上任时,适逢埃弗顿德比惨败——马尔科·席尔瓦带队的最后一场,利物浦从第6分钟破门直到最后一分钟,狂攻不止,太妃糖下半时眼看失球要上双,幸亏只有维纳尔杜姆运气更好,埃弗顿挣扎过,基恩和理查利松分别将比分扳成2比1和4比2,但在红军狂潮一般的攻势面前,两个进球宛如被洪水裹挟的残枝败叶,转眼就不见了。也没人记得,本世纪47场德比,埃弗顿进球36个,其中不乏佳作,比如雅盖尔卡凌空弹射擦楣挂网;很多进球比理查利松那一脚质量高,但“太妃糖”会铭记这两个进球一辈子,他们盼这一天,两眼欲穿。

从莫耶斯、马丁内斯、科曼、阿勒代斯到马尔科·席尔瓦,未能改写逢德比客场不胜的历史,不是水平或者运气使然,更多的是决心,信念作怪。改变一家老字号的命运,砸钱远远不够。让全队保持信念,在黑暗中不放弃,才是最艰难的一环。无论争冠、争四甚至保级,主教练是不是坚信“事在人为”,决定了成败的一半。

本世纪在位最久的埃弗顿主教练莫耶斯,获弗格森推荐,从二流的幕后走到豪门的前台,优缺点一丝不挂。至今仍有曼联球迷维护他,认为他没有获得曼联足够的信任,从西汉姆本赛季的表现,貌似有几分道理。但你不免会问:为什么他在曼联连欧战资格也混不到?为什么他在桑德兰保级也完不成?为什么他第一次执教铁锤帮会被佩莱格里尼取代?

核心无非一个“信”字。曼联将士从未信过莫耶斯,过去七年已经有足够的证据;莫耶斯自己对执教曼联有多少信心?后来去桑德兰救火(因为没完成任务,拒提分手费走人,非常爷儿们),宾主之间,将帅之间,也缺乏信任吧?若不是西汉姆在佩莱格里尼这里碰壁,厚着脸皮认错把莫耶斯请回来,西汉姆不会有本赛季的表现:球员知道,俱乐部短期不会换帅,想踢球就得乖点。莫耶斯知道,这个机会把握不住,他在英超的日子也就到头了。一横心一咬牙,成绩就上来了。真不需要战情室帮你看十几遍比赛录像,像范加尔那种,毕竟是少数。

2973.jpg

2396.jpg

安切洛蒂在埃弗顿,也是如此。

这次机会把握不住,他也别混顶级联赛了。他在埃弗顿走马上任这一点已经说明,豪门暂时够不着,还有没有豪门,自己看着办。怎么让埃弗顿振作起来?最直接的答案是:先打好德比,让球迷能过上个把月舒心的日子,为自己争取时间。安切洛蒂的4场德比,从输一个开始,到不丢球打平,到进球打平,再到进球赢球。一步一个脚印。

打好德比,只是一方面。

埃弗顿本赛季的客场逐渐好转,是进步的另一面。季初连胜止步后,埃弗顿连续两个客场不敌南安普敦和纽卡。眼看着过去的老毛病再次冒头,安切洛蒂对打法和阵容进行调整,针对不同对手,在四后卫和三后卫之间切换,并给予新人哥德夫利等人首发机会。埃弗顿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迄今客场6胜2平。知道这个成绩有多不容易吗?过去20年,埃弗顿只做到过一次——2007-08赛季,含金量不比现在:压哨逼平曼联,两球完胜莱斯特城和利物浦。绝大部分赛季,埃弗顿的客场撑死了熬个四连平,三连败四场不胜是家常便饭。

足总杯力克热刺,对埃弗顿有着颇为特殊的含义和价值。本世纪足总杯,埃弗顿只有6次打进8强,一次在沃尔特·史密斯任内,莫耶斯有两次,马丁内斯两次。莫耶斯带队进入第七个赛季才完成这一任务,马丁内斯连续抽到了低级联赛的对手,安切洛蒂抽到了老对手穆里尼奥。这场比赛打到加时才决出胜负,最终以伯纳德在第97分钟进球结束战斗。安切洛蒂之前,埃弗顿多久没在杯赛加时以赢家晋级?10年。2011年足总杯第四轮重赛,埃弗顿互射点球淘汰切尔西,双方120分钟打成1比1,讽刺的是,切尔西的主帅不是别人,正是安切洛蒂。

本赛季,埃弗顿经历了足总杯两次加时,且都无须点球赌命,靠的就是那么一丝顽强,一分坚决。本轮德比客胜,足总杯淘汰热刺起了催化剂的作用。埃弗顿的实力和利物浦比差得远,但他们愿意去拼,也知道怎么拼。从这个角度,你会开始担心利物浦:他们恰恰缺的是埃弗顿那股子狠劲。被瓜迪奥拉攻陷了主场后,利物浦再次沦陷在埃弗顿脚下,主场四连败,是红军98年前的旧账。如果他们连克洛普都不信,还能信谁?

Liverpool-news-Jurgen-Klopp-Everton-Premier-League-1400518.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