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阿扎尔受伤和皇马连胜有什么联系?

约翰张02-21 12: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约翰张

在客场拿下巴拉多利德取得联赛4连胜后,皇马来到了一个微妙的节点:欧冠即将来临,双线作战马上重新开始。联赛战线,领头羊马竞近段时间连续丢分(4轮仅得4分),本来卫冕无望的皇马又重见曙光。另一边,欧冠的对手亚特兰大并非传统强队,皇马晋级的希望还是不小。但同时皇马又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伤病潮,进入2月,球队的体能也会渐渐出现一个瓶颈期。可以说,皇马本赛季的得失将取决于这段时间的表现,成则两线迈进,失则四大皆空。

i.jpeg

皇马近期的回勇和球队整体阵容搭配得当有关,莫德里奇-卡塞米罗-克罗斯的典礼中场依旧能保持输出,阿扎尔受伤后维尼修斯升任首发也和中场组合更加兼容。当前典礼中场在组织和创造力上依然相当出色,但毕竟因为年龄关系,在防守覆盖上已经无法和年轻一代相比。在这样的情况下,年轻力健防守积极的维尼修斯就弥补了这一问题,他勇于冲刺突破的特点也为球队进攻提供了纵深。

阿扎尔虽是内定的王牌核心,但他除了连续伤病出场不稳定,复出后拿球突破不复当年之外,其回防力度太小,给中场增加了太多压力。而且他非常喜欢持球内切策动进攻,这在球队已经有本泽马和双核的情况下多少有些重叠。在有限的比赛里他也尝试过无球插上的踢法,不过效果只能说一般。上赛季阿扎尔表现最好的时候,是搭档克罗斯、巴尔韦德和卡塞米罗的中场,因为巴尔韦德不像莫德里奇那样是全能指挥官,而更多负责提供跑动覆盖,还有一定的插上能力,这样阿扎尔可以更多发挥他持球突击的特长。

而如果典礼中场首发,在边路则更需要能补充防守、拉开阵型宽度和插上进攻的球员。维尼修斯虽然射门和最后一传仍有待长进,但总体上是更适合皇马目前体系的球员。以老将为中轴的情况下,其它位置需要这样能跑善拼,可以提供冲刺速度的年轻人互补。因而在阿扎尔复出后,齐达内不应该再一味给他主力位置,而要根据状态、对手和手头配置来决定出场顺位。同时,在一些关键位置的伤停也需要齐达内引起注意。特别是卡瓦哈尔再次倒下后,皇马右后卫位置再次成为攻守两端的软肋,加上拉莫斯持续伤停,后防线更加捉襟见肘。

Real-Madrid-live-LaLiga-Santander-de-football.jpg

皇马近期虽然伤停严重,但战绩没有出现巨大滑坡,除了阵容搭配还算合理,中轴球员大多保持健康和状态,也是原因之一。只不过本泽马的受伤也再次证明,这个由30多岁的老将组成的中轴是无法持续一个赛季的,特别是很多比赛中因为后场伤停和前场缺乏火力点,需要中场球员进行大量回防和前插,这对体力的消耗是非常大的。在度过欧冠和马德里德比这两个关键节点后,齐达内必须想办法进行轮换和寻找备选阵容,否则进入3、4月更密集也更关键的赛程后,很可能会出现更大规模的伤停和崩盘。

除了自身之外,还应该根据不同对手进行不同的布置。联赛接下来场场关键,特别对马竞的德比将是争冠的天王山之战,一旦拿下很可能重新掌握主动。欧冠对手亚特兰大虽然不是传统强队,但近两个赛季都取得过欧冠淘汰赛胜利,对抗过利物浦和巴黎等强队,有一定的欧冠经验。以皇马目前的状态和配置,客场作战不应过于冒进,在保证不失球的前提下,等对手体能下降后再进行反扑。当初齐达内第一次欧冠淘汰赛作客罗马也是如此,拉莫斯和马塞洛联防萨拉赫,下半场再突然发力取得完胜。正是这两回合比赛充分体现了齐达内在关键战的布置和决策能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