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登青木萨卡,谁是三狮军来日真命天子?

杨健02-21 18: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杨健原创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但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幸福的烦恼,索斯盖特却和同行相同又不同:一方面,三狮军团世界杯后三年来剧烈的新老交替,在豪强中首屈一指,另一方面,00后三大超新星福登、萨卡和格林伍德,恰恰三线各有一人,欧洲杯上是集体带去见习甚至上位,还是择优是用,着实难于割舍。三年来在英超逐渐流露出巨星潜质的三人,哪个又是未来国家队乃至英超的真正擎旗者?

aaef19f94dfc9536.jpg

天生丽质难自弃

尽管在人才储备上,英格兰与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尚难拉开差距,但仅论知名度、表现和人气,福登、萨卡和格林伍德,都是“00后”的第一梯队成员。而更令人羡慕嫉妒恨的是,欧洲杯开打前,三人合计仅有58岁,相当于寻常国家队两名主将的年龄之和,但三人中顶级联赛首秀最早的福登,弱冠之年已有4季球龄,露面最晚的格林伍德,距离生涯首秀(2019年3月19日),也已近两年。

尽管均身处Big6,但三人都在各自东家得到不少出场时间,地位都至少是轮换球员:三人中最年长的福登是最先达到各项赛事百场(105场)的一个,26个进球和18个助攻也都领跑,尤其自去年以来,福登参与进球次数暴涨,已是曼城首屈一指的福将。而格林伍德4316分钟出场虽然在三人中垫底,但21个进球足见其效率之高。而萨卡则胜在均衡,本轮欧联杯攻破本菲卡大门后,生涯已完成10球16助攻的他,是上季以来达成两双最年轻的球员,而早在去年,18岁的萨卡便成为首位在欧联杯助攻5次的英格兰球员,出道至今,萨卡71场赛事55次首发,主力稳固程度犹在两人之上。

EgRSpeeU4AMxiKT.jpg

早熟如斯,也难怪近年来已经被新人炫花眼的索斯盖特,从去年起陆续给三人机会,去年9月,福登和格林伍德双双入选新一届三狮军大名单,并在欧国联与冰岛之战领到首顶鸭舌帽,但随后的应召女郎丑闻,则让两人双双被遣返回国,格林伍德更是无缘国家队至今。而福登则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10月欧国联再战冰岛,福登梅开二度,在三人中最早建立了国家队进球账户。

相比经历过大落大起的曼彻斯特双骄,萨卡的国家队生涯则格外沉稳踏实。去年7月,尼日利亚队还想趁萨卡仅代表英格兰U21出战之际“捡漏”,但阿森纳小将虽然一度在“三狮”和“绿鹰”之间摇摆,但最终,放弃了父母亲祖国的他还是如约接到了索斯盖特的短信:“飞机着陆后,我才关掉飞行模式,然后我看到了一条短信。短信第一句话是:‘恭喜你,布卡约,你被召入英格兰成年队了。’我甚至没有去读短信剩下的内容,就呆呆地坐在那里,盯着手机看了足足5分钟。”毫无疑问,虽然嘴上“左右为难”,但谁是备胎,谁是真爱,已然一目了然。而在国家队首秀时,队长凯恩甚至不顾俱乐部的门户之见,主动搂着萨卡贴耳传授机宜。如今,4次勤王三狮的他,出场次数恰和前两位持平。

欧洲杯机票?未必稳!

尽管在各自俱乐部都已得到充分历练,但对于各个位置都没人荒可言的三狮军,三人全部出战欧洲杯的可能性并不高。福登虽然在曼城已经是准首发,但在国家队,同位置上面临着麦迪逊、格拉利什、芒特等人的激烈竞争,前两人本季英超的发挥,比福登只高不低,尤其格拉利什率领弱势维拉跻身欧战区甚至短暂占据榜首,更令人肃然起敬。而芒特一度低迷后,如今也在图赫尔手下逐渐找回感觉,而四人都能打不止一个位置,这也就意味着福登甚至还面临着与斯特林、桑乔甚至巴恩斯等人的乱战。

GettyImages-1285935398.jpg

自去年10月国家队首秀至今,萨卡俨然成了三狮军雷打不动的左闸,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主力位置高枕无忧,且不说萨卡之前,奇尔韦尔是索斯盖特后世界杯时代的又一发现,最近伤愈复出后表现稳健的卢克·肖,最近也得到了三狮主帅的状态考察,同门师兄奈尔斯和双能卫明斯固然机会不大,但萨卡很显然不会以中场球员身份被索斯盖特带入23人大名单,赛季最后1/3,想要保证主力位置不旁落,俱乐部实力天然劣势的萨卡,必须拿出至少和此前等同的输出表现。

而在三人中,前途最为不明朗的则是格林伍德。诚然,作为英格兰本土最像范佩西的前锋,“青木球王”的射术和停球都堪称优秀,但三狮军对前锋的要求显然不止于此。索斯盖特固然曾尝试用352阵型将凯恩和拉什福德同时容纳,间或切换3前锋确保斯特林不至于被闲置太久,但三人始终缺乏足够默契和状态同步,对垒寻常弱旅尚可,面对强敌则略显拧巴。而上赛季至今,英超本土前锋持续高产,卡尔弗特-卢因、英斯、班福德甚至卡勒姆·威尔逊都值得一张欧洲杯机票,索斯盖特面对的,是比历代前任丰裕几倍的前锋储备。相比于上述诸位,“青木”最缺的就是比赛时间,更遑论持续出场。尽管马夏尔近期的糟糕表现让青木上位的呼声日渐高涨,但以索帅轻易不对阵容开大刀的秉性,国家队和俱乐部都暂遇瓶颈的格林伍德,需要的是双倍耐心。

谁执英超牛耳?

尽管00后“幼狮”两个赛季以来不断涌现,但福登、萨卡和格林伍德,仍是出场时间和综合表现毫无争议的第一集团,之后才能轮到柯蒂斯·琼斯、布兰登·威廉斯、兰普泰、赫德森-奥多伊、斯基普、内科·威廉斯、布鲁斯特等人,但另一个数据,则足够能说明小将抢班夺权势头之迅猛,两季以来,20队已有超过50名18岁(含以下)学徒完成越级亮相,其中固然不乏缺兵少将时的急就章,但更多是有意栽培。而伴随着脱欧大势,更严格的外援准入资格,也使得各俱乐部挖掘他国年轻小妖转入低潮,培养户口本才是发家正途。

5e23966bc55c1e25.jpg

而也就在三人之前,汤姆·戴维斯、塞瑟尼翁等“前浪”也曾短暂夺人眼球,但他们赶上的恰是疫情前英超烧钱最疯狂的岁月,最后都不免为大牌外援让位,日渐归于平寂。而今,三人得势,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皆备,多年来,三狮军固然人才不断涌现,但在英超始终是外籍名将的配角甚至背板,如今,三人能打破坚冰,真正成为第一联赛的第一人吗?

仅论发展潜力,福登仍旧在三人中最被看好:“太子爷”赶上的不但是一支战绩最为稳定、战术最为成型的常胜之师,更在瓜迪奥拉的有意栽培下,经历了多个位置的历练,而在福登之前,先后担任曼城指挥官的两个席尔瓦,都经历过类似位置变迁和角色考验。眼下曼城固然没有绝对意义上的战术核心,但在“田忌赛马”中越跑越快的福登,无疑最对偏爱新人的瓜帅胃口,尤其阿布扎比开发集团入主至今,曼城青训靡费甚巨,一队贡献几近于无,福登陡然破荒,焉有不高捧上位之理。且不论福登最终在曼城会否“背靠大树好乘凉”,当年的梅西,难道不是小罗提携、双核喂饼造出来的?

0_GettyImages-1283388630.jpg

萨卡眼下在阿森纳地位已步入金字塔尖,但球队愈发平庸的实力和混乱的氛围,对于年轻人仍是弊多于利,更早经历挫折教育固然能锤炼心志,但足够老城的萨卡显然不需要重复这一过程。摆在萨卡面前的,显然是生涯的下一步:是尽早签署一份准超巨合同,成为未来酋长球场外立成雕像的那一个,还是早早逃离苦海,哪怕如当年的斯特林一样背上嫌贫爱富帽子果断出走,都值得枪手新王储考量,毕竟,三狮军边路固然好手云集,但边锋边卫+左右两翼全能,却是萨卡之外,一个也无。

相比而言,倒是格林伍德的未来值得玩味:尽管索帅始终认定格林伍德最像当年自己,额外给予照顾,但在曼联刚看到亚军前景的大势下,格林伍德要做的不是出彩,而是牺牲,毕竟,眼下卡瓦尼在体系中的作用更为持续稳定,而囿于资历,马夏尔始终是格林伍德难于翻越的那座山。更糟糕的是,英超肇建至今,曼联青训为一队输送的中后场巨星不胜枚举,但前锋却基本留不下,C罗和鲁尼托名青训,实则在他队初步定型,而拉什福德成为百里挑一的幸运儿,实则拜当年锋线人荒所致。而英格兰足坛少年得志、青年惶惑、老景凄凉的锋线“仲永”,更不胜枚举,福勒、欧文等人出道时表现岂不更在“青木”之上?但未满三旬便已老态龙钟。而今的“青木”,除去要在曼联激烈的锋线竞争中扬长避短,职业态度和心态更需磨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