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胜“史上最强”对手 德约依然是澳网当之无愧王者

弈桑02-21 19: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用自己最不擅长的高压球拿下冠军点,可以说是这场澳网男单决赛的最好写照:谁也没想到德约科维奇会以3比0轻松获胜。

屏幕快照 2021-02-21 下午6.50.47.png

虽然此前八次闯入澳网决赛保持不败,但是对德约来说,没有哪一次像今年这样压力巨大——对手是已经取得了跨年20连胜、对世界前十12连胜的梅德维德夫,再加上赛期中段一度腹部拉伤,更让人对他今年的卫冕前景感到一丝不确定。就连澳洲名宿罗德·拉沃尔在赛前也说:“如果梅德维德夫取得了突破性的胜利,我并不会感到惊讶。罗德·拉沃尔球场是诺瓦克的福地,但是在丹尼尔快乐流畅的击球面前,他的压制力会受损,”

然而德约最终还是用实力打了所有质疑者的脸,在他行云流水般的节奏变化面前,梅德维德夫过去密不透风的底线防守,今天却被打得千疮百孔面目全非,德约完全抑制住了对手擅长的反拍拉锯,而是逼迫对手在情急之下的正拍短板频频失误。在德约的全面压制之下,从去年年底一直赢到现在的梅德维德夫,脸上那种气定神闲的轻松再也消失不见,换来的却是无法控制情绪的摔拍和怒吼。

最终,面对一个赛前被认为是“史上最强大”的对手,德约没有让自己陷入2012年对阵纳达尔时的六小时苦战,也无需面对去年对阵蒂姆时的绝处逢生,反而赢得了可能是最轻松的几次决赛之一,他也把赛前那些“旧王已死,新王将立”的预言撕得粉碎。九次打入决赛九次夺冠,他再次用毫无瑕疵的表现证明:自己依然是墨尔本当之无愧的王者。

其实,德约本届澳网之旅一路走来并不顺利,除了梅德维德夫在下半区一直给自己“舆论上”的压力之外,在第三轮面对美国选手弗里茨时的意外受伤,更是差一点让他的卫冕之旅提前终结,从他被允许“外出就医”就能看出,这次腹部拉伤相当严重,一直到决赛前,他都是在没有训练的情况下参加的比赛,德约自己也坦言,如果不是大满贯他一定已经退赛了。

最后用了两轮比赛的时间,到了半决赛对阵大黑马卡拉采夫时,德约的身体才基本痊愈,这也保证了他能以健康的姿态出现在决赛的赛场上。度过了这个难关之后,对他以后在大赛中遇到类似的突发事件也相当有帮助。

从去年美网形势大好时被意外判负出局,到去年法网决赛志气满满却被纳达尔横扫,德约追赶费纳的脚步一度放缓了下来。然而这次在主客观因素如此不利于的情况下,还是强势捍卫了自己的澳网后花园,德约再次证明自己依然是男子网坛无可争议的第一人。守住澳网对于德约无疑像安上了一根定海神针,让他可以继续乘风破浪去追逐更多的胜利。

另外,这也是德约第18座大满贯冠军,他再次把和费德勒、纳达尔的差距缩小到两个,让“史上最佳”的归属再生变数。更重要的是,如果从决赛对阵梅德维德夫——这位新生代佼佼者时的完美表现来看,德约的统治时代还远未过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