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窗口期京沪再成赢家 CBA大球市迎来春天?

季孟年02-22 14:10

记者季孟年报道

本赛季,洛杉矶湖人、洛杉矶快艇、布鲁克林篮网是NBA夺冠呼声最高的三支球队。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所在城市都是洛杉矶、纽约这样的超级都会。大市场球队对于自由球员的吸引力,绝非其他球队可以比较。正因如此,湖人、快艇与篮网三队拥有强大的阵容,自然也就成为了冠军大热。

其实在CBA情况也是类似的,自由球员与年轻的求职者一样,涌向大城市早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不论是去年的休赛期还是眼下这个窗口期,大牌自由球员都更倾向于将自己的目的地设置在北京或者上海。虽说如今北京两支球队与上海队与总冠军尚且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可如果现实情况继续照目前这个趋势发展下去,CBA的大球市球队也即将迎来属于他们的春天。

大球市再成大赢家

07936cef-80e2-4cf7-962a-2a5dbbcafe28.jpg

去年休赛期,CBA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疯狂的一个夏天。据CBA公司的统计,在两个多月的休赛期内,CBA各支球队共完成了62人次的球员交易,其中转会17人次、自由球员认领签约34人次、租借11人次,而之前两个赛季,球员交易数字分别为43人次和42人次。

首钢、北控与上海这三支球队,在休赛期当中便收获颇丰。首钢队接连搞定了李慕豪与范子铭,弥补了球队的内线短板。北控队则是搞定了俞长栋、李根等人,球队的整体实力同样获得了巨大的提升。上海队延续着自己的“土豪”作风,将可兰白克·马坎、刘铮等球员招揽入沪。

即便在新赛季开始之后,这三支球队的表现并不是特别稳定。尤其是首钢队,他们的战绩远没有达到预期。但仅就引援情况来看,北京双雄与上海队绝对是休赛期的超级大赢家。

眼下,CBA又进入到了一个人员可以流动的窗口期。这个窗口期之所以如此受关注,在于八一队的球员们大多都已经恢复了自由身。据了解,首钢、北控与上海这三支球队,还将在这个窗口期扮演大赢家的角色。

image.png

其中,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前八一中锋邹雨宸的动向。即便在过去这几年当中,他饱受伤病的侵蚀。但是,邹雨宸依旧在上个赛季后半段交出了场均14.0分8.6篮板的数据,他在篮下的存在感依旧非常强。据悉,邹雨宸已经随北控队训练许久,距离正式加盟只剩官宣。另一方面,王俊杰、罗凯文等几位前八一球员,也很可能会成为北控队的一员。马布里麾下这支球队的整体实力,必定会在第三阶段有着进一步的提升。

北控队锁定邹雨宸,同城对手首钢自然也没有闲着。据悉,雷蒙与田宇翔正在跟随首钢队一起训练。如果二人能够顺利披上首钢队的战袍,前者可以成为翟晓川的替补,提升首钢的锋线实力。后者则可以进一步提升首钢队的后场实力,在组织进攻方面发挥特长。

上海队的动静虽然没有北控与首钢那么大,但他们很有可能签下八一队阵中最具潜力的00后新星郭昊文。根据此前的报道,郭昊文与上海队之间也已经是零距离。相较于北控和首钢,上海队目前的整体实力还不算特别强大,他们更倾向于为未来布局。除却在选秀大会签下区俊炫之外,上海队此前还签下了几位潜力之星。如今又在自由球员市场搞定郭昊文,上海队的未来前景的确不可限量。

当然,前八一队的另一位明星球员付豪并没有和北京双雄以及上海队扯上关系,他很可能成为辽宁队的一员。可即便如此,北控、首钢与上海三支球队还是基本瓜分了八一队的所有球员。这个窗口期,大球市再度成为大赢家。

大球市为何如此有吸引力

beijing_vs._shanghai.jpg

当下,一线城市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达到了历史之最,CBA自由球员的求职方向自然也不会有太大偏差。

年轻球员选择球队加盟,不仅仅要考虑自己的战术定位,球场的未来发展,更要考虑自己人生的前进方向。车子、票子、房子是每一个年轻求职者追求的东西,球员们自然也不例外。

在CBA进入工资帽时代之前,各支球队还能靠支票上的高薪吸引球员加盟,价高者得是那个年代的游戏规则。但现在,球员的合同、薪水都由CBA统一规范。这样一来,大球市球队的天然吸引力也就展现了出来。

的确,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也有他们相应的缺点。人口膨胀带来的城市病,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力在这些超级都会的生活质量。但不得不说,我国目前地区之间的发展程度依旧存在差距,且核心资源一直都在往一线城市聚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核心人才往一线城市聚集,也是大势所趋。

更何况,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打球,还存在着一些“隐形福利”。例如,大城市的户籍就对很多球员非常有吸引力。自己以及子女在医疗、受教育方面所能享受到的便利,是其他城市所无法提供的。另一方面,在大城市打球意味着有更多媒体、球迷的关注,受关注度越高其商业价值自然也就越高。

507b11f1f195dc3ebd7a32c79d2f586f24c3cd0f.jpg

曾经有人表示,如果勒布朗一直都在纽约或是洛杉矶这样的大城市效力,他身上的商业价值还能获得进一步的提升。如今CBA球员的商业价值与NBA球员相比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但不得不说,在大城市尤其是在文化产业最发达的北京效力,球员们总是能够获得额外的曝光与关注。随之而来的,就是商业价值的提升,与自身收入的提升。

当然,在大球市效力同样也有负面的影响。关注度高便意味着压力更大,很多球员在刚刚来到镁光灯下之后都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但就像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当中所说的那样:“如果你恨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只要能够在大市场球队当中打出名堂,名与利自然也就能够兼得。

正因如此,每一年都有数以百万记的大学毕业生奔赴一线城市。同样的,越来越多自由球员也开始向往加盟一支大市场球队。既是为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着想,更是为了自己退役之后的日子,为了自己的子女后代提前做好打算。

小市场球队该如何生存?

其实在NBA,超级明星奔赴大城市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与此同时,联盟也在担忧另一件事情——小市场球队究竟该如何生存?

CBA与NBA的体制不同,因此相关问题还没有出现。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未来恐怕会有越来越多的顶级明星,将北京、上海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前进目的地。到那个时候,CBA的强弱分化恐怕还将变得更加泾渭分明。

不过,小市场球员也并非完全没有生存空间。做好青训,合理的利用自己手中的选秀权,其实也能让这些球员保持一定的竞争力。

在这里,我们首先需要明确一个概念,即小市场球队并不都身处在小城市当中,小城市同样也可以孕育大市场球队。以广州男篮为例,广州市是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2020年的GDP突破2.5万亿元。然而,广州队却是不折不扣的小市场球队,整体实力与受关注度都不算特别高。反倒是处在东莞的宏远男篮,才是货真价实的大市场球队,GDP总量连续32年领跑全国的广东省,都是广东队所能辐射到的腹地。

641.jpg

作为小市场球队,广州队一步步从当年的鱼腩成长为了如今有竞争季后赛实力的球队。在这支球队的成长历程当中,选秀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广州队如今的几位核心骨干,都是从选秀大会上被广州队选中。

而另一支小市场球队浙江队,则是深耕青训的代表。目前这支球队当中的几位核心球员,几乎都是浙江青训出品。即便他们很难招募来一些顶级自由球员,但浙江队如今这套阵容框架,足以保证他们在未来的很多年内,都是联盟争冠的热门。

可以预见的是,大市场球队在未来必定会愈加强势,但小市场球队同样也有他们的生存之道。篮球的发展,无论何时逃不过那些客观规律。只要利用好自己手中的选秀权,扎实做好青训,自然也能够收获不错的结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