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战输3场,浓眉缺阵让卫冕冠军拉响红色警报

林克02-22 12: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与热火一战打到还有8.4秒,湖人还落后着2分。面对着发边线球这个“世界性难题”,热火果然失误了。去年总决赛几乎从头斗到尾的詹姆斯和巴特勒,又展开了一次正面对决。这一次,詹姆斯捅掉了巴特勒几乎到手的球,让湖人在最后获得了追平乃至绝杀的机会。

球运转到前场,回到了詹姆斯的手里。而面对着对手的包夹,詹姆斯像职业生涯很多次做出的选择一样,把球传到了位置更好且无人盯防的卡鲁索手里。但全场比赛得分挂零的卡鲁索,并没能止跌回升,他的投篮偏出,让湖人只能接受94比96的败局,再次吞下连败的苦果。

截屏2021-02-22 00.29.52.png

对湖人来说,这场失利不单单象征着一场比赛,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球队未来一段时间的艰苦前景。

两大主力缺阵,进攻端出现大问题

湖人最近的两场连败,问题出现得相当明显且集中,那就是他们在进攻端无法把球送进篮筐里。与篮网的比赛,湖人全场仅得98分,与热火这一场,他们的得分再度下探,只有94分。距离本赛季场均111.8分的标准线,有着相当大的距离。

而卫冕冠军进攻端的难题,根本原因是安东尼·戴维斯和施罗德这两大主力在最近两场比赛的缺阵。其中,戴维斯因为跟腱受伤,至少要休息一个月。而施罗德因为跟新冠阳性病例有密切接触,被强制要求自我隔离一周的时间。这两为球员是詹姆斯身后,湖人本赛季的二号与三号得分手,加起来场均不仅能得到36.7分,还能送出7.3次助攻,一下子缺失了这样关键的两位球员,湖人在进攻端所受到的影响也就不言而喻了。

除了数据缺失之外,这两位关键球员的缺阵,更是给湖人在战术层面造成了极大影响。因为戴维斯和施罗德都具备不俗的自主进攻能力,这让他们在场上不仅可以用个人能力创造出得分机会,也能借此来影响对手的防线,进而给队友们创造出进攻机会。而暂时失去这两位球员之后,湖人在战略层面,相当于一下子失去了两个进攻发起点和两个进攻终结点。

1303253467.0.jpg

与热火一战,詹姆斯在最后一攻中面临的局面,就是这种问题的体现。因为没有戴维斯和施罗德,湖人在场上相当于只剩詹姆斯一个靠谱的进攻点。在这样的情况下,热火才能放心大胆地商上包夹,因为他们笃定湖人其他球员不具备詹姆斯那样的杀伤力。而卡鲁索最后时刻的投篮不中,也间接证明了热火战略选择的成功。

“我们缺少了丹尼斯(施罗德)这样一位组织者,还缺少了AD(戴维斯)这样一位明星球员,所以我们还在想办法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投丢关键球的卡鲁索在赛后说,“这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显而易见的一点就是,我们没有太多的训练时间。”

紧急寻求外援,考辛斯再次来救急?

施罗德短期内有望解禁复出,但安东尼·戴维斯的伤病,湖人肯定不敢涉险让他早早复出。去年湖人夺冠时,内线还拥有麦基和霍华德两大内线,一度是联盟中内线实力数一数二的队伍。但本赛季这两位运动能力出色的大个子先后离开,而湖人补进的小加索尔还未找回状态,替补的哈雷尔受到身高方面的制约,两位内线新援都有一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随着安东尼·戴维斯的休战,变得更加突出和明显。

在这样的情况下,指望内部挖潜已经不太现实了。与热火的比赛,顶替戴维斯首发位置的库兹马拿到了23分,刷新了个人赛季单场得分新高。而替补的哈雷尔,也稳定地交出了18分和10个篮板的两双。在这两人身上,湖人显然已经无法期待更多。

所以,寻找外部的增援,是如今在戴维斯确定休战4周后,已经提上日程的一个行动。也就在最近,火箭队方面传出了消息,他们已经决定将与“大表妹”考辛斯分道扬镳,双方将很快达成合同的买断协议。也几乎是同时,湖人方面传出了想要签下考辛斯的消息。

USATSI_15588632_168386351_lowres-e1613865437773.jpg

虽然经历了多次重伤,但考辛斯本赛季在火箭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特别是从1月底开始,考辛斯在最近的14场比赛里,场均可以得到12.4分,命中率也有44.6%。2月18日打76人一战,他更是交出了单场19分和8个篮板的不错表现。虽然火箭队暂时没有了考辛斯的位置,但他这样的状态,还是让很多球队对他流露出兴趣,湖人也在其列。

考虑到考辛斯上赛季就曾签约湖人,而且双方也都留下了对彼此的不错印象,所以双方再续前缘也不是没有可能。除了考辛斯之外,湖人最近也跟多位自由球员市场的内线球员,传出了一些流言。湖人想要补上戴维斯休战留下空洞的想法,已经再清晰不过了。

当然,一位临时签约的球员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到湖人,还是要打上一个问号。对湖人来说,找回自己的进攻状态,还是当务之急。“我们还是要继续打磨我们在场上的默契,让我们彼此配合得更好,”与热火比赛之后,詹姆斯总结说,“我们在训练中表现不错,所以我们在场上的表现并不是我们的正常水平。凡事都会慢慢平衡,上赛季我们也在征途中遭遇过一些波折,就算在季后赛里也有些起伏。而本赛季开始前,我们也明白肯定会在某些时候碰到这样的问题。”

施罗德缺阵一周,紫金军人手更紧

北京时间2月21日,湖人在主场迎来了热火的挑战。作为上赛季总决赛曾交手过6场的对手,两队此番的再度重逢也引来了很多关注的目光。不过,相比去年总决赛时的兵多将广,如今的湖人却正在陷入到人员危机当中。除了内线核心安东尼·戴维斯继续因为跟腱伤势缺阵外,湖人的后场主力丹尼斯·施罗德也连续第二场比赛无法出战。

210216-diaryts.jpg

施罗德的连续缺阵,多少有点让人出乎意料。因为相比身体一直有各种问题的戴维斯,施罗德本赛季在健康方面一直保持得不错。随着赛季的推进,他在场上的状态也越发出色。特别是在戴维斯确定要因伤休息至少4周的情况下,施罗德在场上的作用也越发重要起来。

不过,就在跟篮网关键一战的赛前,湖人却突然宣布施罗德将无法出战,而球队给出的原因是,施罗德因为联盟本赛季新推出的“健康与安全条款”,将无法出战与篮网的比赛。

本来,湖人还指望施罗德能够在攻防两端给篮网的欧文施加一些压力。但随着他的缺阵,湖人的这一希望也落了空。欧文那场比赛的发挥可以说是犹如无人之境,湖人也在比赛中全面受制于对手,最终遭遇了一场无可避免的失利。

比赛结束后,关于施罗德的问题自然是很多媒体关注的焦点。大家都想知道,施罗德到底因为什么原因不能上场,又要缺席多久才能回来。但作为湖人的主教练,弗兰克·沃格尔在当时也无法给出太明确的答复。“我也不知道,这是我在现在能给出的真实答复,”沃格尔面对记者提出的关于施罗德的问题,给出了如此回答。

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施罗德更多的消息也慢慢浮出了水面。原来施罗德之所以缺席了与篮网的比赛,是因为在那场比赛之前,他与一位后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士有过密切接触。所以按照联盟本赛季的健康于安全条款,施罗德才被强制要求休战。不过不幸中的万幸,施罗德自己在接受新冠病毒检查时,检查结果为阴性。因为他本人没有感染病毒,所以不会造成湖人队内更多球员被强制隔离和休战。

与热火的比赛开始前,湖人主教练沃格尔在接受采访时,再次聊到了关于施罗德的问题。这次,沃格尔表示关于施罗德复出的时间表已经“更加明确”,算上与热火的比赛,施罗德大概率还将缺席球队之后面对奇才和爵士的比赛。按照湖人的预期,施罗德只要新冠病毒检测再无异常,他可以在当地时间2月26日湖人面对开拓者的比赛中重回球场。

1231207363.0.jpg

施罗德虽然是本赛季才加盟球队的新援,但他在场上的冲击力和持球能力,极大地缓解了詹姆斯肩头的压力。所以哪怕开局阶段他一度出现融入球队较慢的情况,湖人主教练沃格尔还是坚持给他首发的位置。本赛季,施罗德出战的29场比赛全部都是首发登场,场均可以为球队贡献14.2分、4.3次助攻和3.6个篮板。

而在施罗德缺席已经的两场比赛里,沃格尔都安排马修斯顶替他的首发位置。而过去这两场比赛,马修斯场均只有6分、5个篮板和1次助攻的贡献,显然还无法完全替代施罗德的场上作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