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德约的这个冠军&今年的这届澳网 都太难了

张奔斗02-22 10: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德约一场直落梅德维德夫3盘的决赛胜利,似乎是在说:这就是你们派出的年轻球员最杰出代表?看吧,这就是他和我之间遥远的距离。一个高难度高压拿下赛点,似乎是在说:都说高压是我武器库中最弱的一环?好哒,就让我用高压锁定胜局。

60325f84f3e869ff0d449e1d.jpg

正如在每年的法网赛之前,我们都幻想着纳达尔的对手已经变得多么强大,但他去年以一盘不失夺冠正告我们,他还能统治罗兰·加洛斯好些年。今年的澳网决赛之前,我们也不禁为梅德维德夫的竞争力各种加戏,但这场酣畅淋漓的决赛同样告诉我们,德约在墨尔本公园仍会有不少年的好年景。

第9个澳网冠军——你一个字一个字地琢磨这7个字,才能领会到这是多么不可思议。在任何一项赛事赢得9冠都非常了不起,更何况还是在一项大满贯赛事!梅德维德夫赛后说:“我25岁了,从明年开始每年的澳网都归我赢,我也要到34岁才能赢够9个,诺瓦克实在不可思议。”

在纳达尔的家乡马略卡小岛,我们似乎听到另一个声音在说,“你25岁了,从今年开始每年的法网都给你赢,你也要赢到37岁才能赢够13个哦!”

是的,德约赢得了他职业生涯的第9个澳网,而三巨头对于大满贯冠军的统治也仍在继续。正如德约赛后所说:“人人都在谈论新生代球星取得的突破,但我和拉法仍在不停赢得大满贯冠军,罗杰、拉法和我,还不想让这些年轻人这么快地上位。”

不过,不要觉得年轻人在大满贯舞台还不够给力,德约的冠军就得来如此轻易。事实上,德约承认,在他的澳网9冠中,这是身心最具挑战的一个。他透露,从第3轮对阵弗里茨的5盘大战开始,他的确是带着撕裂的肌肉作战。德约说:“核磁共振显示的确有撕裂,是有不少人一直在质疑,但撕裂就在那里,这是巨大的挑战。”教练伊万尼塞维奇引用医生的话,“有些人能够忍受伤痛,有些人则不能。”据悉,所有这些内情,都将在年底一部纪录片中披露。

是的,你当然也可以面对键盘,继续质疑。但能够忍受伤痛战胜伤痛的人,最终再一次成为了冠军。

20、20、18了——在经过颠簸起伏、争议不断的2020赛季之后,这个冠军对于德约有着很深的意义。他对于费纳的追逐,得以重启;而最终完成超越,也突然重新有了较大的确定性。这个冠军,也让人们对于德约的2021赛季可以更多期待,正如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通常来说,澳网的表现,能够为我一整个赛季的表现定调子。”

澳网结束了,我们不仅要恭喜德约、大坂直美以及所有表现出色的球员,我们也要对澳网赛说一声:恭喜!想想看,本届澳网赛经历了什么啊——在经过跨洲举行的资格赛、包机将球员从全世界接来、所有球员14天隔离+72位球员全封闭隔离、墨尔本5天禁足导致赛事空场进行的重重磨难之后,赛事,终于还是办下来了。虽然赛事之前和过程中遭遇不少吐槽和抱怨,但最终,几乎所有球员都对墨尔本、维多利亚州以及澳洲网协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正如女单冠军大坂直美所说:“在现在这个时候,能够有机会参加大满贯赛事,本身就已经是一种特权。”

恭喜德约,感谢澳网,让我们体味冠军的伟大,也让我们感受大满贯网球的魅力。祈祷2021赛季,请让疫情逐渐消散,请让网球的魅力继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