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无解防守摆烂 无限换防成篮网填坑最优解?

董倡硕02-22 11: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一波五连胜,在今天的比赛结束之前,篮网已经以19胜10负的战绩站在了东部第二的位置,距离头名的76人仅有1.5个胜场的差距。不知不觉间,篮网队的进攻效率已经来到了百回合117.9分,反超雄鹿和快艇,排名联盟第一位。尽管在交易中替补阵容被挖空,但是拥有杜兰特、欧文和哈登三大攻击点,辅以多位侧翼投手,篮网队强大的进攻火力让人无法招架。可自哈登加盟布鲁克林开始,球队的防守问题一直就为人诟病,百回合114.2分的失分位列全联盟倒数第五位,甚至比不过奇才与骑士。去年,同样严重偏科的开拓者在季后赛首轮中呈溃败之势,一条腿走路的篮网的确让人担忧。

EuZ_EykUYAQqoOg.jpg

送走阿伦之后,小乔丹成为了球队内线唯一的正印中锋,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技术能力上的明显短板,小乔丹有时甚至会成为球队在防守端的累赘。除非需要面对恩比德这样的重型内线,乔丹的防守作用并不明显。对于纳什来说,向小个阵容转变似乎是最合适的思路,这或许也就是他们有意追逐PJ·塔克的原因。

在完成哈登的交易之前,篮网队在面对对手挡拆时候的回合换防率为20%,比17%的联盟平均值略高。哈登来到篮网的前14场比赛里,这项数据提升到了33%,甚至可以位列联盟第一位(目前黄蜂队31%的换防率位列第一)。进入到连续的客场之旅中,小乔丹因伤缺阵。在与快艇队的比赛开始前,球队取得了4胜0负的客场战绩,期间换防率达到了41%。2013-14赛季自此项数据被纳入统计以来,只有三支球队在常规赛中的换防率达到40%以上,相信球迷们闭着眼睛都能猜出来是哪三支。没错,就是过去三个赛季由丹特尼挂帅,哈登领衔的休斯敦火箭。

EuroxPKWQAIOdRY.jpg

还记得在去年的全明星比赛中,哈登在关键时刻在低位完美顶防字母哥的表现让所有人惊艳。因为需要在进攻端投入大量的精力,身体强壮的哈登反而并不是防守灵活后卫的最好选择,他在一对一防守内线球员时往往有奇效,这也就是为什么有哈登的球队非常适合换防体系的原因,对于篮网来说,完全可以沿用火箭队的成功思路。将防守端的问题完全归到哈登一个人的身上是有失偏颇的,在去年与火箭队的季后赛里,湖人队114.4分的百回合得分为四轮系列赛最低值。面对这样拥有一流内线的顶级强队,即便是没有卡佩拉,火箭仍然可以防地很出彩。

相比起来,同样架构的篮网却在防守端完全摆烂。客场4胜期间,球队的百回合丢分达到117.8分,同时间段内比联盟平均还要低。要知道这还是在对手三分球平均命中率仅有34%的情况下达成的,一旦对手的侧翼投射恢复到正常水准,篮网百回合丢分突破120分大关,并非不可能。打小,这两个字可以说是肖恩·马克斯以及纳什未来最重要的引援和战术思路。球队的阵容中已经拥有杜兰特和格林这样曾经在小个阵容中证明过自己的锋线球员,如果球队能够继续追逐得到塔克,布鲁克林的五小防守体系便可就此搭建而成,这似乎也是他们改善防守的最佳策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