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澳网九冠回顾:最轻松的决赛 最严酷的挑战

弈桑02-22 14: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德约科维奇终于如愿以偿,在墨尔本后花园凑齐了“澳网冠军九宫格”。和赛前外界纷纷预测将会是一场苦战不同,德约赢得了可能是史上最轻松的一次澳网决赛,特别是后两盘都只让梅德维德夫拿到两局,整场比赛耗时还不到两个小时。

Euv4e_8XIAAqUDR.png

所以,如果只看决赛的艰苦程度,这一次远不能和2012年以及2020年相提并论。2012年,德约第一次在澳网决赛遇到了纳达尔,此前他已经取得了对后者的决赛六连胜,从硬地、红土到草地赢了个遍,而此番来到自己最擅长的澳网,原本以为他会轻松获胜。

没想到的是却迎来了一场史上最艰苦的比赛,还不小心创造了创造了澳网男单比赛、大满贯决赛两项用时最长的记录——353分钟!最终在决胜盘先被破发的情况下,德约还是完成了逆转,也取得了对纳达尔的七连胜,进一步巩固了“德约王朝”的根基。赛后两人只能坐在椅子上参加颁奖仪式,这场比赛的艰苦程度可见一斑。

2012年这场比赛固然比分十分胶着,但德约至少在场面上从未处于明显下风,所以其实更多是体能和意志力上的比拼。而2020年决赛和蒂姆的那场五盘大战,才是德约打得最惊险的一场澳网决赛,也是在他九冠历程中,仅有一次一度处于明显的下风,最后是靠着经验和不服输的精神才涉险获胜的决赛。

那场比赛中,德约拿下首盘后,却不料被蒂姆连扳两盘。在士气正盛的对手面前,德约不但已经退无可退,而且由于来到体能极限,身体也出现了不适的状况,可以说处在了输球的边缘。不过他并未轻易放弃,而是耐心和蒂姆周旋,等待反击制胜的时机到来,最终完成了逆转。蒂姆后来称这是自己生涯最不愿意回忆的一场比赛,而德约却打出了在澳网决赛中最经典的一次“逆转胜”。

603245f9f3e869ff0d4489e7.jpg

所以,相比于上面两场比赛的惊心动魄,2021年面对梅德维德夫时的波澜不惊看似不值一提,但其实并非这样,因为所有的困难都出现在决赛之前了,正如德约在夺冠后所说:“对我来说,这届澳网是我遇到过最具挑战的大满贯之一,伤病,隔离,还有球场下的一些声音。” 

从享受隔离待遇时被批作秀,到为球员发声遭致口诛笔伐,从第三轮领先时腹肌撕裂险些退赛,到不断被外界质疑“诈伤”和“演戏”,更不要说决赛还遇到了史上最强挑战者、已经取得了跨年20连胜、对世界前十12连胜的梅德维德夫,德约确实顶住了来自主客观多方面的巨大压力才拿到冠军的。

正如德约在赛后所说:“那些质疑声、媒体、隔离问题等的确都影响到了我,甚至伤害了我。但与此同时我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做什么,我需要关掉这些声音,专注在我自己的方向。这就是我所做的。当然,并不是每次付出都有回报。但当经历得越多,内心储备就会越好,下次可以更好地面对任何挑战。”

另外,2008年澳网是德约第一次拿到大满贯,半决赛也是他第一次在大满贯中击败费德勒,不过很多人都是在拿到大满贯首冠后,就再也无法超越自己甚至是迅速陨落了,所以对于德约而言更重要的其实是2011年,这不但是他时隔三年重夺大满贯,而决赛击败穆雷具有指标性的意义——让自己在“冲击费纳”最佳人选中胜出,也正式拉开了属于自己网坛新时代的序幕。

其它几次夺冠也各有意义:2013年决赛击败穆雷,德约第一次在澳网实现“三连冠”;2015和2016又是在决赛中击败穆雷,正处在德约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刻,特别是2016年那次,还是他“连拿四大满贯”中的一环;2019年决赛横扫纳达尔,不但是他时隔三年重夺澳网,而且也再次实现了“连拿三个大满贯”的壮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