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连签强援成夺冠热门?中后场太强 LEO却成变数

安晓君02-23 12: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2月22日,山东泰山官方正式宣布,日本J联赛浦和红钻前锋莱昂纳多正式加盟。随着他的加盟,俱乐部本赛季的引援工作已经基本宣告结束。如今泰山队已进入热身赛阶段,接下来的重点就是一线队阵容的确定。

上赛季,泰山队最终惊险拿到了中超第5的名次,联赛成绩显然只是堪堪合格。另外,得益于广州恒大、北京国安以及上海上港征战亚冠,泰山队在足协杯上也是顺风顺水,最终在决赛中击败江苏苏宁拿到冠军。

2020122097318.jpg

整个上赛季,泰山队的引援比较平淡,后卫线引进了卡达尔,前场则是因为疫情原因,外援迟迟无法回国,球队紧急引进了中超老熟人莱昂纳多。不过就上赛季两人的整体表现来看,这两人的表现都远没有达到预期,尤其是莱昂纳多,总共出场6次,没有进球也没有助攻。

整体来看,球队上赛季对人员的使用和之前几个赛季没有多大变化,球队的主力框架依然是老熟人。唯一的变化就是原主力门将王大雷因为伤病因素的影响丢掉主力位置,韩镕泽顶替首发后,凭借稳健的表现以及惊人的扑点表现坐稳球队主力位置。

【引援大户】没夺标王,但前中后场均有补强

2021年中超冬窗遇冷,大牌外援和大牌名帅出现批量流失的现象,限薪令和投资帽的影响非常明显,而且疫情影响也加速了大牌外援和名帅离开,甚至不少球队出现资金问题。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的数据,过去几年的全球冬季转会烧钱排行榜上,中超都是高居前列,2016年以及2017年冬季烧钱额度都是全球第一,2017赛季达到了惊人的4亿欧元。到了2019年,也是达到了2.2亿欧元位列全球第一,但在2020年,只花费了4764万欧元,2021年截止到目前仅有2139万欧元,位列全球第8位。

在本赛季的中超烧钱排行榜上,虽然说深圳凭借金特罗的900万欧元转会费位列第一位,但泰山队才是真正的引援大户。上赛季球队的最大短板就是中卫,如今他们从上港引进了主力中卫石柯;此外以450万欧元的转会费从韩国霸主全北现代引进了联赛MVP孙准浩,接下来又是以207万欧元的转会费引进浦和红钻王牌射手莱昂纳多,球队在前中后场均是完成了引援调整。

上赛季结束后,意大利前锋佩莱和球队的合同到期,意大利炮上赛季中超出场18次贡献8球2助攻的数据,虽然状态比2019赛季有所下滑,但依旧是保持了不俗的效率。

ac9e178538f62133dbb33a.jpg

当然,新援莱昂纳尔多绝对不是球迷印象中的传统高中锋,更多应该被定义为一位脚下灵活、跑位出色、终结能力强的“9号半”。有佩莱在,球队前场就有一位桥头堡,如今引进莱昂纳多,再加上另外一位外援格德斯,山东泰山很有可能会掀起战术革新。毕竟,鹿岛鹿角助教黑崎久治已经进入郝伟的教练组,随着佩莱的离开,山东泰山延续了多年的,高中锋外援似乎即将成为过去式,莱昂纳多这种更加偏向于小快灵的全能前锋成为新爱,但实际上效果仍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三线分析】锋线大变样 后场厚度提升

门将位置上,主力位置将在韩镕泽和王大雷之间产生。后卫线上,上赛季出场次数较多的是郑铮、卡达尔、刘军帅、张弛、王彤、刘洋以及宋龙。这其中,除了宋龙踢左后卫外,其余6人均是多面手,均可以客串多个位置。比如郑铮常年在左后卫以及中卫之间切换,卡达尔是左后卫和中卫,刘军帅是中卫和后腰, 张弛是边后卫和边前卫,王彤是中卫、边后卫以及后腰,刘洋是左后卫和左前卫。

泰山队中后场兵多将广,在上赛季,李霄鹏在小组赛第一阶段轻松玩转轮换制,球队也是小组中丢球最少的球队。但是到了第二阶段却在6场比赛中总共丢了13球,场均丢球超过了2球,这说明球队的防守并不稳定。也就是说,在漫长的联赛中,泰山队可以通过轮换打出不错的成绩,可一旦进入残酷的淘汰赛,球队的后场很容易遭到针对。如今随着石柯的加盟,球队终于有了一位纯正的中卫,虽然说他的加盟不能说会让球队的防守完成质变,但却可以让郝伟的用人更加游刃有余。

Rc6f1a6b5085fc3016c649dfaaefb1513.jpg

和后场一样,泰山队中场同样是兵多将广,段刘愚、金敬道、张弛、吴兴涵、蒿俊闵、刘彬彬、费莱尼以及莫伊塞斯……如今,球队引进了韩国联赛MVP孙准浩。之前2个赛季,孙准浩代表全北现代出战73次,贡献了7个进球与12次助攻。虽然说数据很一般,但他大多时间出任全北的后腰,这样的数据完全说得过去。作为一名后腰,孙准浩拥有极佳的球场观察力,踢球也非常冷静。另外,作为一名后腰,孙准浩虽然身体素质一般,但他的预判以及硬度很强。孙准浩是一位团队型的球员,而泰山队的中场整体素质在中超属于中上乘,搭配莫伊塞斯、蒿俊闵、费莱尼以及金敬道这些中场,相信韩国人能给球队的中场带来积极的变化。

锋线方面,随着佩莱的离队,泰山队的锋线只剩下了格德斯和郭田雨,如今随着莱昂纳多的加盟,球队的锋线也算是完成了更新换代。在郝伟走马上任后,首先激活的一个球员就是格德斯,巴西人在郝伟上任状态爆棚,在6场中超比赛中打入5球,加上足协杯的6球,格德斯找到了进球的钥匙。

当然,格德斯在球队阵中争夺出任边锋,而莱昂纳多则是一位更纯正的射手。之前在日本,他连续2年拿到J3以及J2联赛的金靴,上赛季加盟浦和红钻当赛季在各项赛事中代表球队出场30次,取得13球4助攻,帮助球队夺得第10名。和佩莱不同,莱昂纳多的头球能力非常一般,但他跑位能力很强,门前抢点能力也不俗。总体而言,引进莱昂纳多,球队的锋线搭配也会出现大变样。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佩莱的存在是鲁能进攻的下限,而如今莱昂纳多的加盟,或许需要球队中前场团队提供足够的帮助,才能充分发挥他跑位以及门前把握机会能力强的特点。

61d4e137-e56a-43f8-8b9a-69e41416177c.jpg

当然话说回来,由于疫情原因,格德斯和莫伊塞斯无法办理返华手续,归期待定,这或许才是鲁能目前最大的隐患。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