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拯救中超冠军!江苏队转让碰壁酝酿低价出售

王晓瑞02-23 14: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在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后,中超冠军江苏队又起波澜。外界最关心的,是他们能否正常参加2021赛季中超、亚冠等赛事。经多方调查后,记者了解到,这支冠军球队正进入一个寻求转让的关键期。有消息证实,在四处谈判碰壁后,俱乐部甚至愿意以一个较低的价格对外出售。紫金山下,烟波浩渺,新科中超冠军队的未来,福祸难料。

R2a92bb201c3b9338cf94ee1aa5569eab.jpg

按照常理,在1月29日向足协递交完毕《工资奖金确认表》之后,江苏队新赛季大局已定,即以中低成本方式过渡一年。即便主教练奥拉罗尤挂印而去,俱乐部也为一线队预备好临时教练组(技术总监皮亚、中方教练曹睿、李锐等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苏宁集团在寻求俱乐部转让一事摁下暂停键。相反,在落实瓦卡索、米兰达等外援归途行程上的犹豫不决,反映出江苏队似乎一直处于风雨飘摇。直至奥拉罗尤、桑蒂尼先后离开,令球队新赛季的前景再度蒙上阴影。

对于俱乐部的种种变更,队员们早有心理准备。此刻的他们比谁都更加着急,原定于大年初七(18日)开启的第二阶段冬训,目前已被无限期推迟。“这两天一直都有传闻,说是在谈转让,不知道现在是什么进展。本来还说18日开始训练,但还是推迟了,现在也不清楚要推迟到什么时候,听说就是在谈转让这件事……”一位队员忧心忡忡地说。

对于俱乐部的转让,苏宁方面一直三缄其口。但记者还是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从年后开始,俱乐部又把寻求转让一事推向新的高潮。前一阶段,转让事宜是由俱乐部“当家做主”自寻出路。确切地说,是在去年12月中下旬,确有来自无锡、苏州的企业,曾与俱乐部进行接触。但受各种因素影响,未能达成转让共识。而现在,又有一种说法称,为俱乐部寻找下家,已经不单是由苏宁集团单独行动,另有他人牵线搭桥。传闻称有一两家南京企业,就在上周曾对接手这支冠军队做过评估。但据最新消息显示:这次牵线搭桥的效果不太理想,几家南京企业经过研究后,并未给予让人十分期待甚至满意的回应。“就好像光打雷、不下雨,但再不尽快确定是否转让、再不敲定接手的企业,让俱乐部正常运转起来,中超、亚冠怎么打啊?别忘了,4月1日就要参加超级杯赛呢!”球队方面对此非常焦急。

从去年初就有想法出手转让,到12月第一次突击谈判未果,直至现在再起波澜……几番努力之下,谈判未有进展,也让苏宁方面开始酝酿特事特办,特别是大老板张近东在团拜讲话中指出,“针对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主动做减法,收缩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据知情人透露,俱乐部之前已经就低价转让所有股份的方案,与多地多方洽谈多日,但目前仍无机构或企业具有明确意向。而所谓的低价全资转让,基本就是指针对具体债务、债权的承担(细节另议)。另外在操作方式上,也不完全排斥异地离开南京。

7c85-kaaxtfp2335573.jpg

种种迹象表明:这支冠军球队正在进入决定命运走势的一个关键期。而本着对江苏足球负责的态度,特别是球队刚在去年中超夺冠,社会影响力十分巨大,苏宁集团的首选,还是要尽全力保住江苏队不会解散。至于具体形式,除了以低价全资转让,混合所有制(其他企业参股)和赞助也在考虑之中。

其实,从中国联赛近一年的演变历程来看,单一依靠某一家企业独立运作的方式,均不能长久地保证俱乐部和球队良性和健康发展,特别是私企。因此,以混合所有制形式运营俱乐部,成为很多其他省市足球长久发展的主要选择。但在江苏,情况可能有所不同。苏宁已经是体量规模极大的巨型民营企业,但依旧难以承载过去数年金元联赛的负重。正如一位知情人士所言,如果转让,是以何种方式完成才最关键,“如果能像浙江能源绿城那样,吸引到一些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或者干脆如同上海海港,由一家国企全资收购,或许才可以解决最根本的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