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MVP归属悬念丛生 詹姆斯该如何脱颖而出?

季孟年02-23 17: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过去两个赛季,字母哥在MVP的竞争当中一骑绝尘,连续两年将波多罗夫杯举过头顶。但在本赛季,情况却产生了些许不同。

赛季开始之前,东契奇斩获MVP的呼声极高。但在赛季开始之后,则是勒布朗一马当先。如今浓眉受伤,湖人队的战绩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常规赛MVP的归属又重新变得扑朔迷离了起来。除了皇帝之外,恩比德、利拉德、约基奇等人都对这一奖项虎视眈眈,一场有关MVP的大乱斗已经不可避免的将会打响。

MVP归属悬念丛生

下载.jpg

直到现在,勒布朗·詹姆斯都依旧是NBA官方MVP排行榜上的领跑人物。从个人表现上来看,詹姆斯其实并不算联盟最顶级。他之所以能够长期霸榜,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卫冕冠军长期以来的稳定发挥。

然而在过去的5场比赛当中,湖人队输掉了其中的4场。即便皇帝的个人发挥依旧出色,但他在这一榜单上的统治地位必定还是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在勒布朗的身后,恩比德、约基奇、利拉德、杜兰特乃至库里、莱昂纳德、哈登,其实也都是MVP的大热。恩比德带领着76人队高居东部第一,他的个人表现无可挑剔。约基奇所在的掘金队战绩不算突出,可他的个人发挥同样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利拉德也是如此,开拓者队缺兵少将,正是靠着他无解的个人表现才一直留在西部前八的行列当中。

GettyImages-1297885624-e1611376544113.jpg

莱昂纳德、哈登、杜兰特、库里等人,过去这几年都是MVP竞争当中的大热。小卡在本赛季继续着自己稳定的发挥,快艇队的战绩也始终在西部前三。哈登和杜兰特在篮网聚首,两人都打得非常高效,篮网队的整体战绩也很出色。更不用提库里,他几乎打出了可以比肩自己全票MVP赛季的表现。只可惜,勇士队的战绩并不是特别尽如人意。

每位球员都有着不俗的个人发挥,有能够打动评委的亮点。可与此同时,却都又有些缺乏说服力。此前14个赛季,有10个赛季的MVP都归属于当赛季联盟战绩最好的球队。本赛季至今,爵士队的表现最为令人惊喜。但在爵士队阵中,不论是米切尔、戈贝尔还是康利都很难进入到MVP的讨论当中。

正因如此,本赛季MVP竞争才会显得如此悬念丛生,波多洛夫杯的最终归属令人极难琢磨。

动人的故事更重要

usa_today_10132294.0.jpg

其实每一年MVP的评选,不仅仅是个人数据与球队战绩的结合,更是一位明星球员在常规赛几个月内谱写的精彩故事。

2016-17赛季,韦少所在的雷霆队仅仅取得了西部第六的战绩。可即便如此,他还是成为了那个赛季的常规赛MVP。杜兰特离开之后,韦少依旧能够带领球队杀入季后赛,且打出了史上罕见的场均三双数据,这段故事足以打动投票的评委。因此,韦少在那个赛季成功加冕MVP。

本赛季其实也一样,战绩与数据固然重要,但这位MVP候选人所谱写出的故事是否能够打动投票的评委,同样可以左右MVP的最终归属。恩比德与约基奇故事的核心,都在于他们的持续进步。本赛季,恩比德在进攻端打出了历史级别的表现,他的中投命中率高达53.1%,足以比肩很多伟大的传奇。约基奇则是以中锋身份打出了一个接近场均三双的数据,不断复刻着张伯伦的表现。

2021-01-13T011707Z_2038218356_MT1USATODAY15426001_RTRMADP_3_NBA-DENVER-NUGGETS-AT-BROOKLYN-NETS.jpg

杜兰特本赛季故事的核心在于他的涅槃重生,从跟腱断裂这样的伤病当中走出,KD的个人数据依旧可以和MVP赛季相媲美。哈登的故事则与牺牲有关,离开火箭加盟篮网,他减少了持球的时间、降低了单打的频率,开始靠串联进攻带动队友,帮助球队进行磨合。库里则是拿着孤胆英雄的剧本,凭借一己之力带领勇士前进,多少有那么一些悲凉的色彩。

当然,勒布朗所诠释的自然就是老而弥坚。上个赛季,他便无限接近于成为最终的MVP。如果不是联盟突然因为疫情而停摆,其实皇帝非常有可能完成对于字母哥的反超,拿到职业生涯的第五座MVP奖杯。

本赛季,字母哥的表现与上个赛季相比存在着明显的下滑。但是,36岁的詹姆斯却继续着自己的神奇。自赛季开始以来,他每一场比赛都至少能够拿下15分5篮板外加5助攻。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轮休无罪”的赛季当中,刚刚出战完总决赛的勒布朗·詹姆斯始终保持着全勤。属于皇帝的故事,最动人,也最符合MVP的评判标准。

只不过,近来湖人队糟糕的战绩对詹姆斯来说是一种拖累。若想巩固自己的优势,还需要尽快带领球队走出泥潭。

冲刺姿势决定MVP归属

hi-res-a931881c4fdb6d3d38d21e4629084824_crop_exact_.jpg

其实每一年MVP的竞争,都是到全明星赛之后才进入白热化。换句当下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冲刺姿势正确与否才是决定MVP归属的关键。

眼下,本赛季常规赛赛程其实还没有过半,各位候选人们其实都有着充足的机会与时间。恩比德和约基奇的个人数据足够惊艳,他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提升自己的战绩。尤其是恩比德,只要他能够带领76人牢牢占据着东部第一的位置,MVP大概率会成为大帝的囊中之物。

杜兰特与哈登同处在篮网队,且队内还有另一位巨星欧文。即便他们的战绩提升到东部头名,也很难在MVP的竞争当中加太多的分数。因此,KD与哈登还是需要想办法让自己的个人数据变得更为无懈可击。另一方面,就是在一些关键的强强对话当中笑到最后,打出惊艳的表现。

库里与利拉德若想把自己球队的战绩提升到一个特别高的水平,并不是那么现实的事情。二人在本赛季都是孤胆英雄这样的角色,这类球员若想拿到MVP,需要打出更极致的个人发挥。上个赛季,利拉德在奥兰多园区内连续演绎疯狂,如今他依旧需要那样的表现。库里在赛季初期曾经砍下过62分,如果他还能在后面的比赛当中再度贡献50+乃至60+的表现,自然也可以为他加分不少。

1_DP1hoakt0BsxiS5Y_HT7rQ.jpeg

对于勒布朗来说,只要他能够保持如今的势头,其实就很可能成为最终的MVP。然而,这一切却显得既简单又困难。简单的地方在于,他的个人数据并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只要没有出现受伤的情况,皇帝也表态会继续出战每一场比赛。困难的地方就是,如今勒布朗想要靠一己之力撑起湖人,难度的确有些大。过去4场浓眉没有出战的比赛,湖人队仅仅击败了西部倒数第一的森林狼。如果卫冕冠军的胜率继续下探,皇帝自然就距离MVP越来越远。

虽说在此前接受采访的时候,詹姆斯公开表态称自己从未把成为MVP当做过自己的目标。但如今他已经36岁高龄,能够争夺MVP的机会的确已经不多。本赛季并没有哪位球员的个人表现鹤立鸡群,其实是勒布朗再度捧起MVP奖杯的最佳时机。时隔8年再夺MVP,在MVP总数上追平乔丹,这对于勒布朗来说也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完美的故事。

原本,一切都朝着完美的方向前进着。只可惜浓眉哥的突然伤退,导致湖人队前进势头被中断。在这个时刻,勒布朗心中必定会泛起对于浓眉的思念,就像歌曲当中所唱的那样——“你快回来,我一人承受不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