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场完美遏制马竞 图赫尔透露蓝军取胜诀窍:纪律!

刘川02-24 09: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上周末被南安普敦1比1逼平,英格兰媒体一度开始对蓝军新帅图赫尔未来几场的“大考”持保留态度。结果切尔西周二就在欧冠首回合淘汰赛客场1比0力克马竞,虽然蓝军的唯一进球在过程上充满波折,但本场比赛图赫尔的球队成功在客场全方位遏制住了马竞,也让他们在未来三场比赛对阵曼联、利物浦和埃弗顿前及时找回了信心。

切尔西本场的控球比高达63%,仍然强势地控制着比赛节奏。让人吃惊的是双方的进攻效率:马竞全场比赛仅有6次射门,且无一脚中靶;而切尔西的11次射门有5次直接考验了对方门将。两队在角球数据上不相上下(5比6),但切尔西的犯规次数达到了令人惊讶的21次,而一向在西甲擅长身体拼抢的马竞只有区区9次犯规。纵观全场比赛,切尔西无疑是更加主动和强势的一方。

2.58257661.jpg

唯一进球出现在第68分钟,阿隆索左路将皮球吊入禁区,芒特和埃尔莫索同时出脚争抢,皮球被反弹到两人身前的吉鲁附近。背对球门的法国前锋以一脚不可思议的“天勾射门”攻破了马竞的大门。虽然边裁第一时间举旗示意吉鲁越位,但之后VAR启动了复核程序。

在BBC担任评论员的埃弗顿名宿奥斯曼,提前预测马竞不会从这次复核中获益:“皮球入网后,你能看到禁区内四名马竞后卫的反应大相径庭,有3名球员立刻反应强烈地举手示意吉鲁越位在先,但恰恰是之前和芒特出脚争抢皮球的埃尔莫索直接在原地懊丧地用双手捂住了脸,我觉得他知道自己碰到了皮球,这样吉鲁的进球并不存在越位问题,这是来自埃尔莫索的解围失误。”

最终的情势果然如奥斯曼所预料,在长达两分钟的确认之后,主裁判最终认定进球有效,切尔西惊险地在客场1比0领先马竞。这也是吉鲁本赛季第6个欧冠进球。不可思议的是,这6个进球全部在客场打进,且除了对阵塞维利亚的比赛中包办4球之外,另外2球都是绝杀比赛的关键一击。

Olivier-Giroud.jpg

在比赛最后20多分钟里,西蒙尼的球队看上去对落后的比分无能为力,他们的射门中靶次数始终停留在令人尴尬的0上。赛后切尔西的进球功臣吉鲁透露,由于赛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球队此役势在必得,“我们今天的求胜欲望极强,当然我们并没有过分膨胀,我们的信心是建立在球队自身实力上的。赛前我们确定的战术是必须要踢出自己的风格,而我们的进攻质量足以给马竞制造麻烦。而在防守上,队友最近的表现一直都很让人放心,我们今天完全配得上这场胜利。”

对于那脚技惊四座的倒勾射门,吉鲁表示:“我来不及去想其他的事情,我的注意力都放在如何在当时的位置上完成射门,我对(边裁判定)越位完全搞不清是什么原因,因为芒特当时就说他之前根本没有碰到球,好在最终VAR矫正了一切,这对我和球队来说都再好不过了。”

PRI_184010360.jpg

除了这脚令人惊叹的射门,英格兰媒体更加关注的是图赫尔对切尔西防守的调教。在他上任后的8场比赛里,切尔西仅丢2球,不仅游刃有余地提高了切尔西防线的信心,还捎带着激活了之前信心几乎被清零的替补门将凯帕的状态。赛后谈到这场比赛的备战,图赫尔表示他赛前一直在和队员强调场上的纪律:“我们要做到的是在对方半场用传控掌握比赛节奏,同时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不能出现个人失误,并且随时警惕对方的反击。这对全队场上纪律的要求很高,因为必须全队协作才能完成这样的任务。同时我们也知道,马竞有可能在防守时在禁区内集结多达8名防守球员,我们最终不仅取得了进球,而且成功遏制了他们的反击,因此这场胜利是对全队最大的奖励。”

切尔西在次回合淘汰赛到来之前,必须先将目光放回到联赛当中,他们从本周日到下周日的这8天时间,要先后对阵曼联、利物浦和埃弗顿。如果这三场比赛过后,蓝军能顺利重返前四的话,图赫尔才算顺利完成了自己上任后的首次大考。

2500 (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