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爱平:只要天津相声在 天津足球不会亡

葛爱平02-24 16:16

体坛周报评论员葛爱平述评

这几天,关于天津泰达队的新闻,一天紧似一天,一天一个消息,看样子,天津泰达队的命,是快保不住了。

最新的消息称,天津泰达俱乐部的老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准备“弃养”了!

如果这件事情不可更改,这支成立于1998年的泰达俱乐部队,将结束自己23年的历程。

就在此之前的1月20日,天津泰达俱乐部还将俱乐部队改为中性的“天津津门虎足球俱乐部”,但只过了一个月,俱乐部就要结束了,这也变化太快了。有人说,这是因为俱乐部原来要在改名中保留泰达二字,但是被中国足协拒绝,故不得不放弃了,我认为这个说法过于牵强。

首先,泰达俱乐部是成立了23年的老俱乐部了(当然是在中国足球的范围内)。对一支有23年历史的俱乐部,是否要保留这么重要的问题,却是在仅仅不到一个月内就作出决定,这样任意决策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其次,有人统计,即使泰达现在脱手,也要还清俱乐部原本的各种债务近9个亿,而这9个亿几乎可以使俱乐部继续再撑一个赛季。想一想,宁可结清9个亿,也要脱离足球,这是积累了多少时间的问题,要下多大的决心才能作出的决定啊!按照常理分析,这可能是因为中性名字的称呼不对胃口决定的吗?

其实,有关泰达俱乐部欠薪的传闻早已经不是新闻了。甚至有消息说,泰达俱乐部已经欠薪多达8个月。如此看来,泰达俱乐部之殇,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了。看起来,是天津泰达俱乐部的老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

u=4234597495,4207722939&fm=26&gp=0.jpg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又名泰达,创立于1984年12月6日,位于天津市区以东40公里,是天津市滨海新区的重要组成部份。

泰达(TEDA)就是英语Tianjin Economic Development Area四个词第一个字母的组成的。 

天津泰达的目标是“以国际贸易为先导,以现代工业为基础,商业、金融、房地产等第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外向型经济中心”。世界500强企业中,有76家落户天津经济开发区,在全国54个国家级开发区、工业园区投资环境评价中,天津开发区曾连续14年位居第一。

大约十多年前有几次去天津,曾去参观过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印像最深的是那里的汽车行卖的的都是外国车,而且都是平时很少见的。在当时,国内经销外国车,都是垄断品牌进口商把持,价格昂贵。而天津开发区卖的进口车不仅品种多,价格也没有那么吓人。

天津泰达就是这么一个牛企,因此当时的天津三星一直在降级与保级间徘徊时,于1998年接过了这面天津足球的大旗,并一直延续至今。只是没有想到,历练23年,连泰达也要与天津足球脱手了,可见环境(不止是足球)之严重。

在中国,但凡有点资历的球迷都知道天津足球在中国足坛的地位。50年代中国足球组成红白两支国家队,白队的班底便是天津足球队,其成员有苏永舜、曾雪麟、严德俊、沈福儒、蔺新江、张业福等,他们在全运会、全国甲级联赛、全国足球锦标赛上获得5次冠军、5次亚军和5次季军。当时中国足球的兴盛之地,除了广东上海辽宁北京,天津也绝对轮得上。

虽然当时的天津白队班底有很多是抽调各省市球员组成的,但不可否认他们对天津足球的土壤植入了很大的能量,使得天津足球有了自我发展的基础。

多年来,天津足球一直在国内足坛拥有不可或缺的位置,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国脚:左树声、陈金刚、吕洪祥、段举、宋连勇、王广泰、霍建霆、山春季、伊怡、施连志、王建英,及至后来的杨君、何杨、曹阳、蒿俊闵、于根伟等。

但是,曾经的足球盛地,这几年却溃势明显,从天津权健、天津女足的结束,到现在的天津泰达(津门虎)岌岌可危,令人唏嘘!不知道经此一折,天津足球什么时候能够缓过气来。

但是,我始终相信传统的力量。天津足球有70多年的历史,有深厚的底蕴,这绝不是短短一两年甚至十几年的溃退能够消除的。

说到传统,这里有必要说一说天津的相声。

天津相声,这一民间艺术在天津人中有着极其深厚的渊源,你走进天津大街小巷,听一曲相声就像买一根天津麻花一样地方便。在中国相声走向败亡之际,郭德刚的横空出世,绝对不是偶然的。

天津是一座很奇怪的城市。很多年来,天津一直是中国三个直辖市之一(后来加了重庆市),但是在北京巨大的身影之下,天津直辖市的影响力却一直式微,经济发展与其身份和首都邻居极不相称,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过去北京人办婚宴,很多都选择在天津,算上来回火车钱,总费用还比在北京办便宜不少。

很多年前,有一次在天津看到一个奇怪的景像,有几辆出租车排队时,不是开车前行,而是司机推着车往前走。问他们为什么?回答是“省油”。

在我们周围,有许多外地打工者和新上海人,这些人来自全国各个城市地区,但是你几乎找不到天津人,为什么?有一次我问一个出租车司机,他的回答是:“天津人只要有一口饽饽吃,就不会往外走。”

天津人对传统和民俗的保留,我相信至少可以排在中国前三。相声在清朝道光年间起源于北京,但是却在天津保护得最好的。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你在天津不愁听不到相声。就像是天津麻花一样,到处都有。而我在国内其他地方,想听听当地地方戏却是难上加难。无论是绍兴高腔、宁波滩黄、陕西秦腔……对了,即使是在上海,晚上你打开东方卫视,听到是上海沪剧、滑稽,还是其他地方的口音?

天津这方面做得真的好,并且几十年来一直到如今。在天津的几个著名商业街逛,你可以听到有人在打天津快板,晚上在街角一个个小剧场里,花上几十块钱,泡上一壶茶,待上2个多小时,惬意地听上7、8段天津口音的相声,通常演出形式是;开场一个学徒的快板书,头牌都是最后压轴的。

名流茶馆、和平文化宫、天华景剧院、西岸相声会馆等,只要你想听听当地的“口味”,不愁找不到地方。如今大红大紫的郭德刚的德云社,也就是从天津移步北京发展壮大的。而彼时,北京的相声几乎只存在于每年一度的春晚,并且是在后台人员的指挥下,观众群演们“爆笑”的。

天津人生性幽默,说话都带笑料。有一次采访之余,天南海北几个同行聚在一起喝酒,其中有一位刚毕业不久的天津年轻记者,人很机灵,经常冷不丁来一句让人捧腹的冷笑话。当大家都拿他年轻个瘦开玩笑,让他的领导“多多关心这孩子”时,他突然来一句:“你们别看我年纪小,我月经来得早!”立时大家一口酒喷出……

相比许多开放之地,天津人的意识里更趋向于传统,或者说保守。然而,在全球大开放几十年后的今天,即使在西方一些国家,一些回归传统,或者保守主义意识,也开始逐渐回归主流。

相声这门古老的艺术,正是在天津这块土地上,才能够顽强地存在,发扬,并且光大,如今重新焕发生机。天津的相声,是扎根于天津人的血液中的,天津足球风风光光70年,也同样如此,过去的民园体育场,现在的泰达足球场,都见识了这一段历史。

天津有着挽狂澜于既倒的传统和能力,相声如此,相信天津足球也不会沉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