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直说了吧,穆里尼奥过时了吗?

达耶02-24 19: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达耶

穆里尼奥的执教生涯,与热刺本赛季的走势有些相似,曾经直上青云,如今跌落凡尘,未来还有希望,但按目前的情况,又很难给人带来信心。在1比2不敌西汉姆后,穆里尼奥的球队近6轮联赛只赢了降级区的西布朗,其余5战皆墨,排名掉到积分榜第9,争四已然无望。

穆里尼奥表示有信心带领球队扭转乾坤,事实上他也并未完全失去更衣室的信任,但近期糟糕的战绩让球队内部愈发感到不安。去年12月,热刺还是英超领头羊,随后12轮联赛,热刺仅拿到12分,穆里尼奥的权威逐渐受到了怀疑。穆里尼奥过时了吗?葡萄牙人强硬回应,他和他的团队的执教方法,不输于世界上任何人。

1890951-665527887.jpg

眼里只有对手,没有热刺

然而,他手下的球员却用表现交出了答案。现实是,英国媒体得到了不少来自更衣室的线报,说队内越来越多的球员开始厌倦穆里尼奥的执教方式。他们向媒体吐槽,穆里尼奥的训练量少——波切蒂诺时代常常是一天两练,穆里尼奥只安排一天一练——而且偏重防守,他强调本队球员不能在防守上犯错,却忘了热刺传统是一支立足进攻的球队。甚至有球员表示,他们现在还在依赖波切蒂诺当初教授的套路,因为穆里尼奥根本没有教他们如何进攻。

穆里尼奥和波切蒂诺的执教理念南辕北辙。阿根廷人的足球哲学建基于积极进攻的控制打法,其训练也是为了培养球员理解和完善这一体系。穆里尼奥那套则完全不同,葡萄牙人的哲学是实用主义,相比建立起一种鲜明的足球风格,他更愿意针对每个不同的对手,来构建自己的比赛策略。无论对手是谁,要旨都是限制对方发挥,抓住对方漏洞,球队的日常训练,是针对教练组所预测的比赛场景来进行“演习”。穆里尼奥强调本方球员不能犯错,这也让球员们离比赛越近心理压力越大。一个是在不断勇敢尝试中寻找进球,一个则是在惴惴不安中害怕犯错。

必须承认,有时候穆里尼奥的实用主义会奏效,比如他们击败曼城和阿森纳的比赛,穆里尼奥的反击策略被证明相当成功。但久而久之,他的球队过分执著于限制对手,让防守和反击处于更高的优先级,却忘记了如何提升自己的进攻。本赛季从球队内部传出过无数次的抱怨,热刺很多时候进攻乏术,是因为穆里尼奥在训练中根本没有告诉球队如何从后场组织进攻,如何通过中场,如何在前场创造机会,如果有的话,那也就是直接把球交给凯恩和孙兴慜,让他们“点石成金”。从这个层面上说,穆里尼奥和波切蒂诺堪称两个极端,他的眼里只有对手,而没有热刺。

实际上,这个问题一直伴随穆里尼奥近几次的执教经历,他被指责不会教授进攻,不像克洛普、瓜迪奥拉和波切蒂诺等其他同侪那样与时俱进。在进攻方面,穆里尼奥的“引导发现”寄希望于球员自由发挥、无中生有,在凯恩和孙兴慜都处在最佳状态时兴许管用,但限制性也很大,比如碰上一些龟缩防守的对手,除了堆前锋,穆里尼奥显得无计可施。

tottenhamindoortraining100620-22.jpg

执教方法,从领先到落后

另一个槽点是穆里尼奥的训练量太少。对此,我们不能忽略疫情的大背景,从上赛季结束到本赛季开始,只有区区5周的准备时间,而热刺由于打了3轮欧联杯资格赛,一度联赛杯赛四线作战,是欧洲5大联赛比赛最多的球队,迄今已经打了40场比赛,如果他们在欧联杯走到最后,还会有23场比赛等着他们。因此穆里尼奥不给球员上量也有一定依据,葡萄牙人也多次抱怨,自己根本没时间在训练场上开展“工作”,而只有比赛、比赛和继续比赛。

另一个可以为穆里尼奥开脱的理由是,他接手了一支走到周期末点的球队。波切蒂诺带队5年,热刺已基本走过了一个完整的周期(联赛排名5、3、2、3、4、崩),因此穆里尼奥面临的是一个新一轮的重建周期,无论在心理还是竞技层面,都需要时间去强化和巩固。目前热刺打进了联赛杯决赛(对手曼城),欧联杯已基本打进16强,如果能斩获一个冠军,将为球队带来继续走下去的信心和憧憬。

但让人担心的是,热刺球员已开始对穆里尼奥以及他的训练方式产生了抵触情绪。上周三穆里尼奥被问到如何在训练中纠正队员的防守失误,他回应:“只要能做的,我们都做了。首先球员们会在他们的手机和平板上收到所有细节分析,他们可以先自行阅读消化,然后我们再和每名球员单独见面,逐项进行提高,再之后是两节强化训练课,第一天由教练组进行单独指导,第二天在赛前进行全队合练。努力工作,这是我们提高的唯一方式。”

穆里尼奥2004年君临英超时,的确为英国足球带来了很多先进的理念和手段,但现在,他那些方法早已不再新鲜。他喜欢抠细节,如今每家英超俱乐部都成立了分析部门,涵盖战术、数据、体测等等;他提倡有球训练,现在每家俱乐部都已如此;他的心理战、激将法,对一些新生代球员也不再适用,他和博格巴以及阿里的交恶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GettyImages.1198184180.jpg

足球教练版的特朗普

更大的问题在穆里尼奥自己。曾几何时,穆里尼奥是新闻发布会的表演艺术家,他搅动舆论风向,为球队转移压力。不管这是不是他的初衷,但骨子里,他是一个自卑而又自尊心极强的人。渐渐地,他把枪口对向了所有人:成绩不好,他公开敲打球员的失误,挑剔裁判的判罚;面对诘难,他伸出三根手指要求尊重;有人质疑,他坚持自己的训练方法是世界最好;甚至连对手球童和本方女队医,都成了他指摘的对象——他把责任推给了别人,同时把战火引向了自己。

这像不像是一个足球教练版的特朗普?任何的失败都有替罪羊,任何的问题都是其他人的无能。上周日输给西汉姆后,穆里尼奥把这支他花了数千万英镑升级改造的球队形容为一场灾难,“一个很长很长很长很长的时期内,我们队里都存在着一些我作为教练无法独力解决的问题。”言外之意,这些问题都是我穆里尼奥上任之前就已存在,另一方面也在暗示,好的进步都归功于我穆里尼奥的贡献。跟特朗普一样,穆里尼奥的甩锅能力如果不是炉火纯青,那就是走火入魔了。

当然,现在谈穆里尼奥大势已去还为时尚早,至少穆里尼奥还有在媒体和社交网络上发表言论的自由,热刺也还有争夺欧联杯和联赛杯的希望。不过媒体一边在抢食葡萄牙人扔出的“沙丁鱼”,一边也在开始为热刺物色新接班人,去年欧冠淘汰了穆里尼奥的纳格尔斯曼、目前英超老三的罗杰斯,都是传闻人选。

对于这个话题,前三狮国脚丹尼·米尔斯的说法很有代表性,“这取决于热刺能否赢得冠军。热刺能否在欧联杯夺冠?以他们的阵容大有可能。他们能不能在一场定胜负的决赛击败曼城?很难,但他们有这个能力。最理想的情况,穆里尼奥这赛季能赢得2座奖杯外加一个欧冠席位,就热刺的投入,这已经是不可思议的成功。但如果他们一无所获,联赛第八,那就是个问题了。总之,一个冠军足以让他们起死回生。我仍然相信穆里尼奥是一个伟大的教练,只是如果我是主席我不会请他。如果你给他适合发挥的条件,再砸点钱买些个真正的好后卫,没准下赛季他们就是争冠球队了。”

米尔斯可能说得比较委婉,一些球迷的话就没那么客气了。有球迷在社交媒体上一针见血地指出:“穆里尼奥今后唯一成功的可能,是一支起点极低却突然有了大把钱的球队请他,三年内除了成绩和曝光度啥都不要,给他三四个亿,让他自由组建丑陋阵容,踢丑陋足球,三年内拿到欧冠资格就算极成功,拿到任何奖杯就够立雕像,找到这样的队,是他的唯一出路。”

maxresdefault.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达耶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