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豁不出去的意大利足球

王勤伯02-24 19: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上一个带领意大利球队打进了欧冠四强的主教练是2017-18赛季的罗马主帅迪弗朗切斯科。

现在,迪弗朗切斯科刚刚从卡利亚里下课。他在最近2个赛季过得非常糟糕。上赛季在桑普多利亚连败开局被解职,本赛季在卡利亚里球队濒临降级,主席不得不炒掉不久前才和俱乐部续约的迪弗朗切斯科。

image.png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迪弗朗切斯科很难东山再起。他执教的桑普多利亚和卡利亚里都是阵容不差的球队,比当年他执教的萨索洛更有可能创造打进前7、前8的战绩,但迪弗朗切斯科就像被对手把握住了短板,他的球队不仅仅是输给运气(新冠、伤病、个人失误),而是在很多比赛中整体落于下风。这样就让人不得不做出结论:迪弗朗切斯科已经很快过气了。

有不少中国网友把萨索洛称为“绿巴萨”,这其实开始于迪弗朗切斯科执教时期,他是瓜氏巴萨在意大利的重要学习者,也算是学有所成者,例如后腰在球队进攻时退到2个中卫身边形成3后卫等做法。后来迪弗朗切斯科执教的罗马又在欧冠战胜了巴萨,尽管当时的巴萨其实已经不再是瓜氏足球了。

此类在一段时间里提供了新鲜感但很快又沉沦的意大利教练并不少,在AC米兰和都灵连续下课的詹保罗是另一个,他的故事我在另一篇关于4312阵型的文章中提到过,这里不再重复。

此类主教练体现的恰恰就是近些年意大利足球技战术演变的故事。意大利足球在技战术方面不再像过去时代一样领先,这是公认的事实,而意大利教练学习国外踢法,都难免走上浅尝辄止的路线,或者是自我固化,在取得一点成就以后坚持己见停止更新和探索,最终失败。

拉齐奥惨败给拜仁慕尼黑的比赛,双方在后防线都缺少重要球员,而拉齐奥在整体方面的落后显而易见。周三的意大利媒体对拉齐奥进行了很多批评,《罗马体育报》使用了“停电”这个词。这是意大利媒体的一种普遍观点,尽管最近10年的欧冠,能够打进决赛(并且输掉)的意大利球队只有尤文图斯一家,但舆论总是倾向于认为,每一次失利都是因为那场比赛主教练没有安排设计好。

倒是卡佩罗在周二晚上比赛结束后的天空电视台演播间把话说得很直接:意大利足球的问题是踢得太慢了。

卡佩罗说的慢并不是说意大利足球不喜欢速度快的球员,而是在攻防节奏的把握方面,意大利足球的想法首先是让自己不受攻击,然后是去限制对手发挥,并不是敢于豁出去、在拿球以后快速又坚决地整体压上势要对对手制造伤害。也就是说,即使欧冠赛场的共识或大概率是进攻足球更有戏,但意大利教练内心里始终住着一个防守为先的指挥官。

小因扎吉其实已经是新一代意大利教练里的佼佼者,他的拉齐奥在意甲是踢得很有激情的球队。换成卡佩罗来执教,或许更逃不出类似的结局,因为卡佩罗本人也是手握很多好牌但一定要坚持稳固路线的老一代教练代表。

从这个角度说,加斯佩里尼的亚特兰大是一个特例。亚特兰大的整体预算在意甲中游球队里都不算强大,能够连续取得好成绩,恰恰是因为踢球豁得出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