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八一球员归属尘埃落定 CBA下半程精彩加倍

季孟年02-25 18:59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对于职业球员来说,无球可打的日子实在太难熬。自上个赛季常规赛结束之后,包括付豪、邹雨宸、雷蒙等在内的这批前八一男篮球员,便再也没有登场过CBA的赛场。现如今,他们的等待终于到了尽头。

在近日的媒体会上,CBA新闻发言人张驰透露,本赛季CBA联赛国内球员注册窗口期安排在2月24日至27日。已经被认定恢复自由身的前八一队球员,可以在成功注册之后参加第三阶段的常规赛。24日当晚,辽宁与新疆便公示了新的注册名单,付豪与阿尔斯兰名列其中。在那之后,剩余几位前八一球员也陆续官宣了新东家,CBA的下半赛季一定会因此而变得更精彩。

付豪打响签约第一枪

下载 (3).jpg

早在半年之前,付豪将会回归辽宁的传闻便不胫而走。他出生在辽宁,此前一直都在八一队效力。自从传出八一队有可能退出CBA的消息之后,辽宁队方面便展开了对于付豪的“攻势”。

众所周知,付豪是中国女篮名宿展淑萍之子。而辽宁篮球管理中心主任王芳,当年正是展淑萍球员时代的队友。据悉在辽宁队招募付豪的过程当中,昔日的这份对友情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早在去年年底,付豪就已经搬进了辽宁队的球员宿舍,开始随辽宁青年队一起训练,等待着正式注册成为辽篮的一员。

作为这批八一队球员当中最具天赋的球员之一,付豪在2012年便登上了CBA的赛场。其后逐渐成为球队的先发,成为CBA全明星,还多次入选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上个赛季,付豪场均能够贡献19.0分9.5篮板,是八一队的绝对核心。毫无疑问,他的加盟可以让实力本就已经足够强大的辽宁队,变得更为无解。

尤其是在阵容深度方面,放眼全联盟都没有哪支球队可以与辽宁队所匹敌。付豪既能出任四号位,也能在小球阵容当中出任五号位。一方面,韩德君可以因为付豪的到来获得更多的休息时间。另一方面,辽宁队在面对那些进攻节奏相对较快,侧翼实力强大球队的时候,也能变得更为游刃有余。


除了付豪之外,另有一位球员也回到了自己的故乡球队效力。前八一男篮后卫阿尔斯兰与新疆队签约,他将回到自己父亲阿的江的手下打球。从个人实力上来看,阿尔斯兰并不是付豪这样的全明星级别球员。不过,他也在CBA摸爬滚打多年,是一位合格的轮换球员。在新疆队阵中,他可以担任曾令旭的替补,给这位老将争取更多的休息时间。

最大赢家非北控莫属


辽宁队签下了付豪,北控队则是将前八一男篮阵中的另一位球员邹雨宸收入囊中。

2月24日晚,CBA官方公布了自由球员名单,邹雨宸终于上榜。根据CBA公司发言人张驰介绍,只要被CBA公司认定成为自由球员,就可以和其他球队签约、注册,征战即将开始的第三阶段常规赛。据记者了解,北控队近日正在为邹雨宸办理手续,官宣就在25日的傍晚。

邹雨宸曾经在2016年代表中国男篮出战过奥运会,且还一度与NBA扯上了关系。有些遗憾的是,他在2017年夏天的中伊男篮对抗赛当中受伤,直到上个赛季才重返赛场。然而,邹雨宸在归来之后依旧可以贡献场均14.0分8.6篮板的数据。尤其是在防守端,他的威慑力依旧可怕。

在北控搞定邹雨宸之前,其实有不少球队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这位国字号中锋的第一诉求是留在北京,且希望能够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这样一来,北控自然就成为了他最理想的落脚点。另一方面,能在马布里麾下打球,对于邹雨宸来说同样非常有吸引力,双方因此一拍即合。

与付豪一样,邹雨宸其实也已经在北控队试训了一段日子。据悉,在刚刚到北控队的时候,邹雨宸的体型并不是特别理想,看得出来已经长时间没有接受比较正规的训练。但现在,邹雨宸正在逐渐恢复竞技状态,等待出战第三阶段的常规赛。

另外,罗凯文、王俊杰、马泳和石颜博这几位球员也将加盟北控。去年休赛期,北控便是引援市场上的赢家之一。这个休赛期,他们继续着自己的补强之路。

首钢上海各有收获


此前在八一队当中,邹雨宸和雷蒙二人的关系非常融洽。邹雨宸加盟了北控,雷蒙的第一诉求与他相同,也是想要留在北京。不过,雷蒙成为了首钢队的一员,接下来将在联赛当中与邹雨宸作为同城对手分庭抗礼。

雷蒙之所以没有和邹雨宸一起前往北控,原因在于北控的侧翼实力相对强大,在那里他可能捞不到太多的登场时间。反倒是首钢队这边侧翼存在着一些短板。加盟首钢之后,他可以成为翟晓川的替补,发挥自己在防守端的长处,为北京队长分忧。此前,雷蒙一直没有出现在自由球员名单当中。到24日,他的相关手续终于办完,首钢队已经为了注册,不日内就将官宣雷蒙加盟的消息。

北控与首钢都是为了自己的即战力考虑,上海队方面似乎把目光放到了更为长远的未来。00后小将郭昊文的归属,一直以来其实也非常引人关注。此前,郭昊文出现在了上海队年终聚餐的照片当中。据了解,已经成为自由球员的他,即将正式成为上海男篮的一员。

就目前来看,郭昊文在对抗、经验等等方面,与一些老将还存在着差距。但是,他拥有着非常出众的天赋,有可能会在未来成长为CBA的明星球员。上海队此前已经搞定了不少潜力新星,签下郭昊文也体现了他们进一步布局未来的决心。

CBA下半程精彩加倍


根据安排,CBA第三阶段常规赛将会在3月1日打响。就在第三阶段的第二个比赛日,首钢与北控就将迎来正面对决。届时,邹雨宸有可能会和雷蒙上演兄弟内战。与此同时,尤度也将与前东家展开较量。

其实在赛季开始之前,八一这批球员的动向就颇为受人关注。如今一切接近水落石出,联赛的整体格局虽然没有太大的改变,可还是会对未来的季后赛形势带来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在目前这个窗口期当中,不仅仅是国内球员出现了流动,也有一些球员在外援方面做出了调整。

据悉,尤度将会在第三阶段常规赛重返CBA,这一次他将代表首钢的同城对手北控出战。而首钢队方面,麦克雷也将开启自己的CBA生涯,不知道这位外援能给首钢队带来怎样的变化。春节之前,新疆队与克拉克完成了注册,他将在第三阶段登场亮相。浙江队方面同样进行了外援的更换,塞内加尔球员恩多尔如今正在天津接受隔离,有可能会在全明星赛之后完成自己在CBA的首秀。四川、辽宁等等球队也有进行外援调整的计划,以上操作都给即将开始的CBA下半赛季的比赛增添了变数。


值得一提的还有,山西队和首钢队还更换了主教练,希腊人雅尼斯的归来尤为受人瞩目。上半赛季,首钢队可能是全联盟整体表现最令人失望的球队,现在他们引进了强援,还要做外援方面的调整,又迎回了昔日的主帅,很可能会在下半赛季摇身一变成为争冠的热门。

2月6日CBA第二阶段常规赛落幕,过去这20天左右的时间内,辽宁、新疆、浙江、首钢、北控都进行了一定的补强。反倒是卫冕冠军广东显得有些安静,以不变应万变是他们的策略。与此同时,他们似乎也在等待着易建联的归来。

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此前介绍了阿联的伤情,他说道:“阿联的恢复速度比较快,我们预计如果按照现在的康复速度,(他)非常非常有可能在本赛季复出。”如果易建联能够归来,卫冕冠军依旧拥有着非常强悍的竞争力。但这一切都还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未知数,也将成为贯穿这个赛季始终的悬念所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