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账利器”终迎春天!坎塞洛诠释“边腰”定义

杨健02-25 10: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过去三季欧冠首轮淘汰赛均在客场奏凯,上半时让主队门兴0射门禁区内0触球,更追平曼联保持的连续4个欧冠客场零封的外战防守纪录——事实证明,只要瓜迪奥拉自己不作妖,首轮欧冠淘汰赛阶段的曼城,仍是近乎无敌的存在。虽然2比0的打卡下班仍是熟悉节奏,但对于“边腰”坎塞洛而言,本场意义非凡:继续位置前提的他参与两个进球,与葡语系队友的珠联璧合,让本场两个边锋略显平淡的蓝月,又找到了进攻的策源地。

cancelo-man-city.png

面对欧冠最熟悉的老对手(双方此前交手7次),坎塞洛从开场就进入了状态,活动范围极大的他不但在中场能随时排险,启动攻防转换,送给队友的大范围转移更是精妙,首开纪录的贝尔纳多·席尔瓦赛后狠狠地夸了队友:“通常来说头球不是我的优势,我在这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而且我和迪亚斯打赌,看我们俩谁进的球多。我和坎塞洛之间有一种联系,他传的球实在是太棒了。我们一起踢了7年球,在本菲卡的时候我们就在一起。他懂我的跑位时机,我了解他在处理这些球时有多优秀。”全场曼城中场长传成功率100%,传球成功率93%,一共触球118次,8次将球送入小禁区,赢得7次拼抢,完成了4次过人,3次传中,2次拦截,1次射门,1次抢断,创造了1次绝佳机会,助攻1次,多项数据均为全队最高。

本赛季初,坎塞洛先顶替感染新冠的沃克代打右路、随后又驰援左后卫位置,成为了曼城触底反弹时的最大变招。本赛季,蓝月中场一度是全队最弱一环,已经厌倦了频繁祭出老将费尔南迪尼奥救场的瓜帅,将坎塞洛提至站位偏外线的后腰,着实是神来之笔。葡萄牙人充沛的体能和场地覆盖,让横向移动能力不算出色的罗德里不必自曝短板,坎塞洛简洁高效的球风、尤其是参与扫荡时的专注,也让持续“文臣武用”的曼城中场收益颇多。尤其在德布劳内因伤缺席的一个多月间,蓝月中场运转水准不降,身兼打手、节拍器和传球手三重角色的坎塞洛,格外得心应手。本赛季葡萄牙人在运动战中创造得分机会以场均3.83次排在联赛第四,仅仅低于曼城的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维拉的格里利什和利物浦的萨拉赫,高于队友德布劳内和斯特林。瓜迪奥拉的“边腰”战术完全开发出了坎塞洛的潜质,而得到彻底解放的京多安来到前腰位置,成为曼城最可靠的二轮攻击点。

image.jpg

葡萄牙人的火热状态,甚至征服了远在亚平宁的行家,此前维耶里称阿什拉夫是当代最佳右后卫,但旋即卡萨诺就不客气呛声:“BOBO在说胡话,阿什拉夫身前,阿诺德已经超凡入圣了,就算你不提卡瓦哈尔,坎塞洛也排在他前面。”虽然说话一向“杠精”卡萨诺“捧一踩一”也不厚道,但对于葡萄牙人的发挥,各界均给予高度评价。前曼城球员理查兹也给坎塞洛戴高帽:“没有人能像坎塞洛这样进退自如。有时候他就像橄榄球中的四分卫一样,但他身后并没给对手留下太多空间。”前曼城队长莫里森则认定,坎塞洛已经证明了他在进攻三区发挥出了真正的才华,“与沃克相比,坎塞洛增加了不同的维度,他已经从一个注重防守的球员变成了另一个人,我们现在把他当做是曼城最激动人心的前锋之一。因为当你试图阻止像斯特林和马赫雷斯这样的球员时,他会冒出来。”

EvBNgXdXAAE0Z8b.jpg

2021年打出19连胜傲视欧陆同侪,瓜迪奥拉的枯木逢春,恰恰从坎塞洛的大挪移开始。被当做“做账利器”的葡萄牙多面手加盟前,西班牙人对6000万先生并不感冒:“我之前没有看过他的比赛,我必须得通过训练看到他的实力。”上赛季,坎塞洛在英超基本是轮换身份(出场17次),而主力位置相对稳定的外战(8次欧冠出场),则因曼城的砸锅而一道被抹黑,在不少球迷眼中,坎塞洛成了样样通、样样松的典型。而在更早之前,巴萨还一度准备拿下坎塞洛,作为“添头”加入到劳塔罗交易中。然而机会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热衷社交媒体、球风过于随性的邦雅曼·门迪,已经成为曼城无法回收的沉没成本,而津琴科则缺少显著长板。一步一个脚印的坎塞洛,如今已经让瓜迪奥拉的评语大为不同:“我们签下坎塞洛,就是希望他能帮助球队更好地利用球场宽度。我告诉他,顶级球员会用最简单的方式解决问题,对球员的要求并不复杂,而现在他知道何时用最简洁的方式,把球传到正确的位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