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头”变“金砖”!低调门迪主导皇马客胜大戏

阿基雷02-25 15: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欧冠1/8决赛首回合皇马1比0客胜亚特兰大的比赛,一向低调的费兰·门迪,成为了皇马获胜的最大功臣。尽管这场比赛进球不多,大部分时间内场面甚至略显沉闷,但此役并不缺乏戏剧性。第17分钟,门迪的突然前插,导致亚特兰大球员弗罗伊勒对其犯规,后者随即被当值主裁直红罚下。这一次突破,门迪为皇马赚来了人数优势。而比赛临近结束时,门迪用右脚打入一记远射,完成绝杀,帮助皇马拿到了一个宝贵的客场进球。次回合主场对阵亚特兰大时,尽管皇马的阵容依旧无法齐整,但1球客胜,或许已经是这支残阵能够取得的十分理想的结果。

753ee-16142065499317-800_副本.jpg

如今的欧洲足坛,叫“门迪”且效力豪门的有好几位,但皇马左后卫费兰·门迪,算得上是较为低调的一位。如今的各位“门迪”当中,曼城的邦雅曼·门迪成名较早,2018年世界杯曾随法国国家队夺冠,在这一光辉历程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切尔西门将爱德华·门迪,则在加盟蓝军前深受拥趸期待——凯帕的状态早已为人诟病,爱德华·门迪的到来,让切尔西的支持者大感心安。

相比起来,费兰·门迪初到皇马时,遭遇到的更多是质疑。门迪于2019年夏窗加盟皇马,西班牙媒体对于这位门迪,当时也缺乏足够的了解,但在来到西甲之前,门迪的能力已经得到外界关注,身价也随之快速上涨。根据那时的报道,这笔交易完成时,门迪的转会费达到了4800万欧元,外加500万欧元浮动条款。面对这样的实际成交价,外界难免有所议论,也有声音指出皇马在门迪的转会上出价过高,成了“冤大头”。

顶着高价边后卫头衔来到皇马的门迪,行事低调,球风勤勉,他也用自己的行动与场上表现,逐渐证明了自己。门迪在加盟皇马之初,助攻方面的贡献并不算特别突出。但在防守上,门迪的到来可谓解决了皇马左路防守的顽疾。尤其跟本就攻强于守且状态逐渐下滑的马塞洛对比,门迪在防线上发挥的作用就更为凸显。而提起防守强度,之前皇马队内还有一则趣闻:2019年的圣诞节前,皇马球员互赠礼物,门迪收到的是居然一块砖头。同胞瓦拉内后来在采访中给出了解释,“门迪(的防守)太硬了,他在训练中经常会给队友‘来几杵子’……”

质朴而坚硬,为球队需求而生,“砖头”这个礼物虽然有队友间调侃的意味,却也就此成为了最能够代表门迪品质的事物。在皇马防线,门迪也的确成为了“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的一块砖头。最近两个赛季,皇马在右后卫的位置上屡遭减员困扰,门迪也经常在此时被齐达内安排逆足踢右后卫,为球队解决燃眉之急。就在前不久,门迪还有过在三后卫阵型中出任中卫的经历。在本赛季皇马伤病异常频发,全队遭遇减员危机时,“砖头”门迪成为了队内最坚硬的一员。本赛季到目前为止,门迪有过因为轮换原因而未能出场的经历,但至今未曾因伤缺阵。面对来势汹涌的伤病潮,在此期间如同铁人一般的这块砖头,对于球队的意义不言而喻。

ferland-mendy-real-madrid-2021_1grqgr26469x01sn42terpoc95_副本.jpg

攻击力匮乏,则是皇马本赛季遭遇到的另一困境。而加盟后在进攻线不太显山露水的门迪,也逐渐在攻击线发挥出作用。本月早些时候对阵赫塔费的联赛,门迪就曾用进球帮助皇马锁定胜局。而在那场比赛中,门迪也是用右脚取得了进球。

在这场站上主角位置的欧冠比赛之前,门迪刚刚接受了欧足联方面的采访。结合采访内容,或许更能体会到门迪走到今天这一步的不易。在这次采访中门迪透露,自己由于伤病,险些在小时候就提前告别足球生涯,“进入青训学院之前,我的胯骨得了炎症,然后感染了。手术的时候医生跟我说,我的足球生涯已经结束,他甚至还说可能会截肢。即便如此,我一直坚信我的足球生涯没有就此终结。我告诉所有人说,我一定会回来。我重新学会了走路,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我都是在胯骨疼痛的情况下踢球。”

这场比赛之后,费兰·门迪毫无疑问成为西媒热议的焦点,《阿斯》报的比赛评述标题,似乎也让门迪带上了“救世主”的属性,“门迪及时到来!”知名媒体人龙塞罗则给出了更为感性的评价,“费兰真是个人物,他加盟的时候,很多人都等着看他的笑话,他在更衣室里也成了‘砖头’。如今,这块砖头已经镀了一层金。右脚的远射,反映出了他的自信。门迪小时候差点因伤放弃足球,是他自己的坚持,让他走向了成功。”

文/阿基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阿基雷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