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NBA全明星越来越难选?争议越来越多?

孔德昕02-25 17: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特雷·扬、布克搭档后场,米德尔顿、海沃德、小萨博尼斯组成前场,板凳席上还坐着阿德巴约、德罗赞、英格拉姆、亚历山大、托拜亚斯·哈里斯,这套阵容什么水平?

如果不是浓眉受伤让布克替补顶入,上述10人就都是无缘2021年NBA全明星赛的遗珠了,有人说让他们组一队去打全明星也完全够格。每一年全明星阵容出炉后都会引发争议,但通常人们不过能数出3、4个,最多5、6个遗珠,今年的遗珠似乎格外多?

what-the-devin-booker-all-star-snub-says-about-todays-nba-note-to-editor.jpg

事实上回望过去几年,你会发现全明星阵容越来越难选,关于名单的争议也越来越多,这并非偶然。

造成全明星名单越来越不够用的根本原因并不复杂,就是名额太少了,不信我们算算账。

本赛季联盟有30支球队,共计510人(每队15人+2个双向合同),最终选24个全明星,全明星占比4.7%。2010-11赛季联盟30队,共计450人,选24个全明星,占比5.3%。2000-01赛季联盟29队,共计348人,选24个全明星,占比6.8%。1990-91赛季联盟27队,共计324人,选24个全明星,占比7.4%。

以上便是24个全明星名额时期的数据,我们能看到球队数量在逐步增加,各队人数也有所增多,这就使得全明星位置变得更加抢手。如果再往前推的话,1980-81赛季全明星球员占比8.7%,70-71赛季占比14.7%,60-61赛季占比25%——越是上古时代,入选全明星便相对越容易。

i.jpg

除了像北京车牌摇号一样中签概率越来越低,全明星竞争变激烈的另一大原因在于球员表现的提升,这里又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运动员们成熟得更早,衰退得更晚了。

随着运动科学和医疗水平的发展,运动员的身体状态在巅峰期保持得更久。不满21岁的锡安·威廉姆森以62%的命中率场均拿到25+7,不满22岁的东契奇更是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更多年轻人步入联盟后迅速达到了全明星级别。

另一端,当人们还抱着球员过了30岁便会开始走下坡路的观念时,36岁的詹姆斯仍是MVP大热门,将满33岁的库里场均得分再破30大关,32岁的杜兰特重伤归来依然有29+7+5的高效输出...如今更多球员能在34岁之前都维持巅峰状态,伤病也不再那么具有毁灭性。

第二个方面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规则的调整,球员们的进攻数据水涨船高。10年前,联盟各队真实命中率54.1%,百回合得107.3分;本赛季各队真实命中率57.1%,百回合111.8分。驱动大环境的主力正是球星,10-11赛季联盟百回合得分破30分的球员有15人,而本赛季则达到35人,加之比赛回合数远比10年前更多,数据漂亮的球员也翻了不止一倍。但人们的观念往往还停留在传统数据阶段,看到场均22+6+5便觉得是全明星级别,争议自然就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