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将至,回顾KPL的应变与不变

瓜皮瓜02-25 18:09 体坛+原创

在过去的一整年里,由于疫情的冲击,诸多传统体育赛事项目纷纷被迫停摆。当人们的生活娱乐场景逐渐数字化时,以互联网为依托源头的电子竞技开始向全社会展现其充沛的活力。

作为国内电竞领域的头部赛事,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在疫情爆发初期便一直在积极快速地处理此次突发事件。2020年2月18日,KPL团队便宣布将通过线上赛的方式来启动即将到来的春季赛,这也是国内首家宣布采用线上赛的职业电竞赛事。

从线下到线上,诸多难题接踵而至。如何尽可能地降低选手比赛时的延迟,该怎样控制直转播信号的稳定传输,这些都是KPL赛事制作团队当时需要去解决的难题。从宣布启动线上赛到正式开赛,仅有一个月的时间。面对赛事受众对文化娱乐内容的迫切需求,KPL在3月18日向大众交出答卷。春季赛比赛当天,各直播平台合计超过6200万的观赛热度则是广大观众对KPL团队最好的回应。

为了打造更加精彩的赛事内容,在此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的大环境下,KPL始终致力于恢复线下赛制。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协助下,KPL强大的运营协调能力再次得以展现。5月28日,2020KPL春季季后赛正式打响,共计10支战队在上海KPL电竞中心完成了本赛季的后续征程;8月12日的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更是成为国内首个恢复线下公开售票的电竞赛事,近2000张门票在8分钟内被销售一空。

微信图片_20200817162213.jpg

12月19日,2020KPL秋季赛总决赛落户重庆。为了确保比赛能够顺利进行,在当地政府防疫部门的指导下,相关团队在各个环节上部署了相应的准备工作。

首先为了避免因门票囤积与二次流转所造成的传播风险,KPL在本次秋决的购票环节设立了角色等级与实名验证的双重验证制度,观众需达到所要求的游戏等级且与购票时所绑定的身份信息一致。

随后在比赛当天的检票环节,为了防止大量观众因检票滞留于入口,故开设多条检票通道以便加快检票流程。每名观众需现场测温且全程佩戴口罩,只有在满足相应的防疫要求才能准予入场。

回顾过去一年,疫情的突然到来虽让人感到措手不及,却也无形间加快了大众生活数字化的进程。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电竞产业新增用户约2600万,成功超越北美从而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KPL身为国内移动电竞领域的领路者,其相关的赛事数据也在这一年里出现较大幅度的提升。不仅旗下大众赛事的参赛规模达到300万,其赛事内容的观看量更是超过250亿次。

图片1.png

随着5G、人工智能AI以及AR等各项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电竞产业亦需随之进行革新。以往以线上为主的电子竞技,在未来的几年里也需与线下产业相结合从而转变成兼具线上线下的新型经济形态。

过去的一年里,国内疫情虽已处于控制之中,然仍未被彻底消灭。这个冬天,疫情在部分地区的反扑便足以敲响警钟。新的一年里,如若各大电竞赛事仍想顺利开展,那么各地政府防控疫情单位的协助与指导则仍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去年KPL之所以能够快速有序地恢复各线下赛事,与各地区政府的协助离不开关系。两者的结合,对于双方而言皆是利好的事情。当地政府可以通过电子竞技的线上资源来帮助其旅游、酒店、教育等相关产业更快走出疫情所造成的困境,KPL亦可凭借地区政府的帮助从而为受众带来更加多元化的赛事内容。

冬去春来,2021KPL春季季前赛即将于3月11日正式开启。新的一年,KPL的地域化进程将在新的赛季里被继续推动。目前,KPL共有11家俱乐部完成了城市冠名的认领。新的一年里,在目前已有的基础上,其余俱乐部也将持续推进各自主场场馆的相关工作。在未来一到两年里,全面落实主客场制度仍将是KPL的主要目标。

8ec18e68d36257f00cbd2b36080fefb.jpg

过去,随着广播与电视的不断普及,传统体育逐渐走入大众的生活之中。诸如篮球与足球,它们不仅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也为人们提供了相应的社交场所。每逢周末闲暇时光,三两好友一同来到赛场,畅聊生活与工作中的收获与烦恼。身披主队战袍,情绪随着比赛局势一同起伏,与万千大众一同感受体育竞技所赋予的精神力量。

现如今,随着电子信息时代的到来,电子竞技俨然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的社交媒介与沟通载体。许多年轻人会利用碎片时间约上好友一同开黑,周末空闲时或是网吧连坐或是来到比赛场馆为自己支持的战队加油助威。

KPL团队在赛事地域化上的不断推进使得王者荣耀这一项目所在的虚拟世界与当代群众所处的现实生活两者间的连接变得更为紧密,诸多王者荣耀的游戏玩家藉此开始对王者荣耀赛事乃至参赛俱乐部产生认同与归属感。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随着电竞地域化的全面完成,电子竞技终将不再是年轻人逃避现实的乌托邦,而是新时代下唤醒人们精神力量的又一源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