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手反逆转晋级欧联16强 不挖坑哪需玩心跳

刘川02-26 08:41 体坛+原创

阿森纳 3比2 本菲卡(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首回合对阵本菲卡赛前,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就强调说,球队要吸取上赛季被奥林匹亚科斯淘汰的教训。结果却是次回合枪手再次犯下类似错误,只是这次好在他们还有足够时间矫正问题。最终在一场一波三折的比赛后,被对手一度逆转的枪手在终场前实现了“反逆转”,以4比3的总比分极度惊险地晋级欧联杯16强。

csportfoto1304083929.jpg

双方的首回合比赛在罗马1比1战成平局,枪手场面占优,但由于门前一击疲软,未能早早终结晋级悬念。次回合移师雅典,这次阿尔特塔的球队先声夺人:奥巴梅扬在第21分钟就接萨卡的精妙直传挑射破门,让球队总比分2比1领先。而在进球之后,阿森纳也一度游刃有余地控制着比赛场面,直到上半场结束前2分钟。

本菲卡在第43分钟扳平比分,迪奥戈冈·萨尔维斯一脚技惊四座的直接任意球破门。葡萄牙中场在禁区前罚出的任意球直挂阿森纳球门左上方死角,莱诺虽然及时做出了扑救反应,但依然对这记角度无懈可击的射门鞭长莫及。枪手名宿基翁对球队在再次在上半场结束前的关键时刻丢球相当无语:“阿森纳再次让自己陷入到尴尬的境地,他们率先进球,在取得领先后看上去似乎正牢牢地控制着比赛局面,结果却再次这么毫无征兆地丢球。要命的是,这次丢球让他们首回合的客场进球优势荡然无存,你总觉得他们会因为之前的浪费机会而付出代价。”

1614299674885.jpg

阿森纳这次丢球看似来自于一脚无解的任意球,但事实上本菲卡却得益于枪手中场塞瓦略斯在防守中的馈赠:他在禁区前毫无必要的犯规,在危险区域送给对手一次定位球机会。而这位西班牙中场在场上的噩梦还没有结束,第61分钟,本菲卡门将后场大脚,塞瓦略斯本想头球回传,结果直接助攻对手,皮球落到费雷拉·席尔瓦脚下,后者带球盘过匆忙间弃门出击的莱诺,轻松打进空门。

如果说塞瓦略斯的第一次失误还可以归咎于心态鲁莽,那他这次乌龙助攻则完全让人无法理解。从多角度慢动作回放可以看出,他在选择头球摆渡前,应该能清晰看到费雷拉·席尔瓦从自己身前跑过,而他仍然选择把皮球顶向本方禁区,助攻后者单刀破门。在BT体育担任评论员的女足名宿卡妮认为,塞瓦略斯本场的表现堪称“犯罪”,“他在半场前两分钟那次犯规已经足够滑稽了,那次失误直接让本菲卡没费多大劲就占据了晋级优势,而下半场这次失误对球队来说是一次不可原谅的犯罪,他已经不算是年轻球员了,作为一名有经验的顶级联赛球员,你不能这么让自己的队友因为自己两次三番的个人失误而陷入绝望。”

3001886-61593448-2560-1440.jpg

主帅阿尔特塔眼看情势紧急,此时本菲卡不仅总比分3比2领先,且拿到两个客场进球,阿森纳要想晋级,必须在剩下的时间里连进两球。因此他在丢球后立刻撤下了塞瓦略斯和史密斯·罗,换上威廉和刚刚伤愈复出的托马斯。结果这次换人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比赛走势,托马斯在后腰位置上立刻稳住了球队防守的阵脚,而威廉则在上场5分钟后助攻蒂尔尼破门:苏格兰后卫在禁区内接到传球后晃过防守球员怒射远角破门,将总比分扳为3比3,但由于对手手握一个客场进球的优势,枪手仍需再进一球才能晋级。

此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20分钟,本菲卡看到情况微妙,决定转守为攻,他们在70分钟后不仅没有收缩防线,反而踢起了高位压迫。阿森纳则看上去有些疲态尽显,枪手的反击急躁而潦草,并没有对本菲卡形成相应的压迫和威胁。直到终场前3分钟,萨卡一脚精准的传中送往后点,本菲卡防线的注意力放在了前点,被奥巴梅扬在远门柱处头球完成包抄,3比2!解说本场比赛的基翁欢呼道:“这个进球扭转和改变了一切!”

5017.jpg

最后的补时4分钟里,阿森纳顶住了本菲卡的狂轰滥炸,以4比3的总比分惊险晋级。赛后队长奥巴梅扬承认,上赛季被奥林匹亚科斯绝杀,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成了自己的心魔:“去年最后时刻错失进球良机,被对手淘汰的场景一直都在我的脑海当中,但这也给了我以实际行动矫正自己错误的动力,今晚我们终于靠着自己的实力赢下了比赛,我为今晚球队的表现感到开心,我们配得上这次晋级。”

至于在比赛中险些“凭一己之力”帮对手晋级的塞瓦略斯,赛后基翁倒是表示阿尔特塔应该重新考虑一下对这名西班牙中场的定位:“塞瓦略斯是一名创造性的中场球员,他擅长在中前场创造机会,今天这样的惊险场面应该让阿尔特塔好好想想,塞瓦略斯真的能胜任拖后的防守型中场角色么?他的传控没有问题,但防守明显不是他的强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