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法国足球欧战惨淡 除了巴黎无一能战

王勤伯02-26 11: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随着里尔在欧联杯1/16决赛被阿贾克斯淘汰,法国球队的欧战种子只剩下在欧冠一只脚踏进8强的巴黎圣日尔曼。和大巴黎强势压过巴萨的表现不同,其余的法国欧战球队本赛季的疲软令人震惊。

作为法甲领头羊,里尔实际很重视和阿贾克斯的比赛。阿贾克斯是荷甲第一,那么到底法甲还是荷甲目前的榜首球队更强?在上赛季的欧冠赛场上,里尔处于全面下风,他们在小组赛中0比3、0比2被阿贾克斯双杀。

本赛季的里尔发生了人员变化,但阿贾克斯情况也一样。当年打进欧冠半决赛的主力框架已经剩下不多,而且还意外增加了门将奥纳纳禁药停赛等麻烦。

1614309611557055129.jpg

对里尔来说,阿贾克斯显得过于强大。

然而,里尔再一次没能避免主客场被阿贾克斯双杀的结局,这样的失利输掉的不仅是比赛,更有法国足球的颜面和自信。在首回合1比2落败时,里尔或许可以把失利归结于中场球员邦雅曼·安德烈缺席,此前他缺阵的4场比赛里尔输了3场,然而到了次回合,安德烈回归,里尔全主力出战,阿贾克斯则少了两个主力边后卫,里尔仍然1比2落败。

里尔主帅加尔蒂埃此前的抱怨也不是没有道理,他认为欧联杯有点形同虚设,因为最容易夺冠的其实是从欧冠小组赛掉下来的球队。阿贾克斯就是这样的,他们对于里尔来说还是太强大了。

这样看来,曾在小组赛大胜当时意甲领头羊AC米兰的里尔,也有一些在抽签上的不走运。实际相对于获得小组出线权的里尔,其它参加欧战的法国球队(除了巴黎)成绩就更糟糕了。

1614309720771025269.jpg

兰斯实力有限,欧战乏力乃意料之中。

上赛季的法甲第6名兰斯直接在欧联杯资格赛上被匈牙利球队维迪奥顿(白色城堡)淘汰了。不过考虑到兰斯不久前还在踢法乙,而且这也是他们缺席了57年之后重返欧战,俱乐部财力人力有限,法国媒体对该队并不太苛刻。

必须被批评的却是另一支参加欧联杯的法国球队尼斯。他们在被英国富商收购以后,2020夏天表现出了巨大的野心。然而,尼斯在包括勒沃库森、布拉格斯拉维亚队(捷克)和比尔夏瓦(以色列)在内的小组中排名第四。他们曾经在90分钟内被勒沃库森打进6球,还输给过比尔夏瓦,最终6战5负垫底出局。尽管这背后有尼斯遭遇伤病、新冠疫情等因素,但如此不堪一击却是无法想象也难以让舆论接受的。

1614309807639008480.jpg

尼斯在小组赛被勒沃库森6比2羞辱。

2017-18赛季,欧联杯32强里有3支法国球队(尼斯、马赛、里昂),16强里有2支(马赛、里昂),最终马赛进入了决赛,1球小负马竞和冠军失之交臂。但接下来的2018-19赛季,马赛和波尔多都是在欧联杯小组赛就被淘汰,只有雷恩爆冷打进16强(被阿森纳淘汰)。到了2019-20赛季,斯特拉斯堡在资格赛上被法兰克福淘汰,而雷恩和圣埃蒂安都是在小组赛就卷了铺盖。

1614309942069002517.jpg

雷恩在欧冠小组赛1平5负出局。

法国足球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和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足球问题一样,答案是一致的:缺乏良好的规划性。

本赛季欧冠小组赛被淘汰的马赛是属于俱乐部严重不作为的典型,可谓内忧外患双重夹击。另一支在欧冠小组赛出局的雷恩则严重缺乏欧战经验,踢欧冠纯粹是交学费,但绝对不是不能做得更好,像引进前国际米兰球员达尔贝,引进前尤文图斯后卫鲁加尼,都是浪费钱同时又几乎没有任何作用的转会运作。

1614309859013004783.jpg

马赛在欧冠小组赛1胜5负出局。

欧联杯资格赛被淘汰的兰斯,一直到资格赛开打,仍然在试图更新阵容,卖出球员,同时再提拔新人。可以想象,本就缺乏底蕴的一个队伍,需要在欧战中面对球员进进出出、球队走走停停,无法通过资格赛也属正常。

而尼斯花费了重金增强了球队的阵容,却从未认真考虑过队长中卫丹特可能受伤这个问题,或者说“竟然”不知道除了丹特本队其他后卫都很差劲不堪大任。所以丹特伤了以后,尼斯后防线成了豆腐渣。只有近期引进了2个暂时在豪门踢不上球的前国青中卫托迪博和萨利巴后,尼斯的后防线才得到些许改善,但他们的目标早就变成了保级。

法甲球队在欧战积分排行榜上暂时还不会受到身后葡萄牙的威胁。同时,下赛季如果里昂和摩纳哥这两支欧战经验更丰富的球队能获得参赛资格,也可以为法国球队增加一些胜利的可能性。然而,本赛季也就只剩巴黎了。

161430864225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