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赛季中不断进化!锡安复制字母哥成功之路?

孔德昕02-26 17: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125比129,鹈鹕客场惜败雄鹿,锡安·威廉姆森和字母哥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对飚。鹈鹕前锋26投15中砍下34分8篮板6助攻,个人发挥并不比对面的两连MVP逊色。

要知道这还是鹈鹕背靠背的第二场比赛,昨晚锡安刚刚创造了历史——他赛季第6次以超过70%的命中率单场至少砍下30分,成为队史第一人,并且在年满21岁之前生涯第7次做到这一点,成为NBA历史第一人。

EvH5kHtXUAInYsA.jpg

在以历史第四年轻球员的身份入选全明星之后,锡安的火爆表现仍在继续。如果说新秀赛季的伤病和负荷管理还让人担心锡安无法触及上限,这位状元秀本赛季的发挥则让人难以确定他的上限到底在哪。在大范甘迪手下,威廉姆森正在不断进化。

进攻连续升级

令人无法想象的是,早在一个半月前,人们探讨的还是另一个问题:锡安的进攻是不是到了一个无法更进一步的瓶颈?ESPN名记文霍斯特专门撰文讨论了这一点,而这在当时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在本赛季初的10场比赛里,鹈鹕前锋的进攻似乎没有了新秀赛季的惊艳,而他也没能展现出其他的武器。

但如果我们将每10场比赛打包在一起观察,就会发现这位二年级全明星正在赛季中不断升级。

微信截图_20210226165434.png

除了篮板呈现下降趋势,回合占有率先降后升,威廉姆森的得分、助攻、2分命中率以及罚球出手比都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提升。根据统计,鹈鹕前锋比赛评分最高的5场球全部来自过去这一个月,这也说明他确实进化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从另一个数据我们也能看到锡安的进化有着怎样的影响,在这三个阶段,鹈鹕全队的进攻表现不断进步,他们百回合得分从一开始的联盟第20,升到第7,再到最近10场达到了联盟第2。

微信截图_20210226172228.png

在面对雄鹿之前的10场比赛里,只有太阳比鹈鹕的进攻效率更高,算上今日一战,鹈鹕过去11场进攻联盟第一。除了三分球手感火热之外,大范甘迪把更多发起进攻的权限交给锡安也是重要原因,这位篮下终结比肩奥尼尔的野兽正在被开发成字母哥那样的持球攻击点。

历史级攻筐+开发持球进攻

威廉姆森最骇人的天赋便是他那一身与年龄不符的肌肉,以及与这身肌肉不符的出众弹跳及敏捷性。将这些特质结合在一起,我们看到了一个身高并不算高,但篮下终结不逊任何巨兽的怪物。

微信截图_20210226170406.png

根据统计,锡安在禁区内的出手比例已经达到历史顶级,自1997年联盟开始统计play-by-play起,锡安禁区内出手占比前无古人。

有人可能会提出质疑,这不是说明他进攻手段单一吗?但如果你可以用一种方法就把篮球放进篮筐,其他的技术或者选择就只显得多余了,更何况锡安才只是2年级生。根据统计,进入24秒时代之后(1954-55赛季),能在赛季前30场比赛里场均拿到25分,且命中率超过60%的球员只有下列这几个:

1967-68赛季的张伯伦

1980-81赛季的贾巴尔

1981-82赛季的贾巴尔

1986-87赛季的麦克海尔

1987-88赛季的巴克利

2020-21赛季的锡安·威廉姆森

EvCo5gnXIAE5vUv.jpg

但真正让锡安在最近实现蜕变的,是他在外线持球进攻的开发。还是以10场为一个节点,锡安本赛季持球发动挡拆的次数正在直线上升。

微信截图_20210226170811.png

在面对雄鹿前的10场比赛里,锡安百回合持球打挡拆的次数(16.5)位列队内第四,仅次于英格拉姆、小凯拉·刘易斯和朗佐·鲍尔。锡安在这方面的解放和当年的字母哥有些类似,希腊人初入联盟的时候也没有什么持球打挡拆的权限,直到生涯第三年他的百回合持球挡拆次数才达到10次以上。

在没有稳定远投威胁的情况下,防守锡安的持球进攻并不需要多复杂的策略,只需要囤积内线挡住他攻筐即可,但面对着历史级的身体天赋,要做好这一点并不容易。进入2月以来,只有4名前锋的突破次数多于锡安(巴特勒、英格拉姆和塔图姆),但依然罕有球队能彻底挡住鹈鹕状元。

有人觉得复制字母哥的道路可能会让锡安陷入同样的瓶颈,但当你把一位2年级生和两连MVP相提并论时,早已说明了他的强大。

防守稳步提升

要想100%兑现自己的潜力,锡安就需要在防守端也继续进步,争取达到他在杜克大学的级别。那一个赛季他场均完成2.1次抢断,送出1.8次封盖,按理说这个数据应该可以平移到NBA生涯,但实际上他新秀赛季的场均抢断+盖帽刚刚突破1次。

EvCqZJSXYAMU5Hl.jpg

心态当然有着重要的影响,新秀年的锡安将更多精力放在保证健康和进攻端,后来联盟受到疫情冲击,这位前锋在停摆期似乎身材走样,归来后的状态也有所下滑。但在本赛季,鹈鹕前锋看上去达到了更好的竞技状态,他的盖帽率完成翻倍,抢断率也有所上升。

另一个锡安可以提升的方面是篮板球,一项数据是当亚当斯不在场时,锡安的防守篮板率也只有12%,甚至不到后卫的平均水平。如果鹈鹕决定彻底开发锡安的持球威力,让他增加抢下篮板后的转换进攻是一条成熟的道路。

对于鹈鹕而言,他们也需要更好的防守表现。尽管球队过去11场打出了联盟第1的进攻,但他们依然只有5胜6负,这当然和倒数第2的防守脱不了关系。

从长远角度来看,锡安的进步要比鹈鹕本赛季的表现更加重要,如果他能继续在进攻端丰富武器库,同时稳步提升防守,那我们期待的就真的是一位可以竞争联盟门面的超级球星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