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科曼不止战术完胜,他就是那个最合适的人

梁宏业02-28 03: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我们可以说登贝莱是上半场巴萨最佳,梅西是全场巴萨最佳,但科曼作为本场比赛的设计者,他是这场战胜塞维利亚的最大功臣,他的变阵完胜洛佩特吉,让对手无的放矢,而且他改变此前巴萨最薄弱的一环。

QQ截图20210228011807.png

相信比赛后,无人会怀疑科曼在本场比赛中体现出的战术素养,正是他的变阵从全局上压制了塞维利亚挫败了对手。赛前一小时,巴萨公布的首发阵容就颇为惊人,从4后卫变为三中卫外加德斯特和阿尔瓦的双边路球员是个巨大的变化,在重要比赛时改变球队习惯战术出现重大战术变化是冒着很大风险的,比如评论员明格利亚赛前就说道:“三中卫外加两个主导边路攻防的球员,稳固防守遏制对手进攻型边后卫,锋线靠登贝莱的速度打反击,这一切的安排都很好,但也有可能在比赛中什么都打不出来。但我还是支持科曼在国王杯第一回合完败输了个0比2后敢于做出改变尝试的。”

上场国王杯半决赛巴萨0比2完败在塞维利亚脚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场被对手强悍的球员吃掉,而巴萨本场比赛包括回撤的梅西在内,等于在中场布置了6人,第36分钟,帕布·戈麦斯被布斯克茨在中场抢断可谓是个标志性的时刻,此时帕布一脸茫然,周围的队友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帮他,塞维利亚在中场的争夺中完全认输。科曼的比赛规划获得了全胜而不仅仅是一点局部上的胜利。塞维利亚的问题是即便在中场的局部争夺中夺下球权也不知道如何推进,作为塞维利亚进攻支点的帕布·戈麦斯和穆尼尔上半时几乎拿不到球,进攻展开时没有方向这让塞维利亚彻底被征服。而登贝莱的反击进球只不过是为科曼的战术筹划画上了个完美的句号。

但足球从不是纸上谈兵和沙盘推演就足够的,如果没有球员的能力跟上,再出色的战术都是空谈。更何况巴萨从周三战胜加的斯到周六战胜塞维利亚,科曼为变阵准备只有3天,彻底改变战术谈何容易。本场最重要的是巴萨所有球员在无球时体现出的侵略性。在1比4输给巴黎后,科曼赛后认为球队主要是缺乏经验输在防守时缺少侵略性,这种说法太专业,几乎没有人重视科曼的说法。巴萨近些年来为何总是在欧冠中被对手打出大比分,甚至是对手在联赛中都很难打出的大捷,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巴萨在防守中缺少对抗强度和节奏感,常年踢美丽足球已经让巴萨踢得越来越不够蓝领,越来越花拳绣腿,而作为巴萨历史上的最佳中卫之一,科曼一眼就看出了问题所在。

本场比赛,巴萨的一大改观就是尤其有侵略性,具体来说就是该对脚对脚,该上身体就上身体,该犯规也毫不迟疑,好勇斗狠时决不当秀才,所以我们看到了梅西上半场回追孔德的坚决,直到对手倒地。说到防守的侵略性,恐怕没有谁比明格萨最能领会科曼的真意,这位在泄露的技术报告中被称为只能应付中等比赛的球员的确缺乏天份,不具备运动员般的身体素质,脚下技术也不够突出,但他最突出的就是下脚够狠,敢上身体对抗。第26分钟,明格萨在遏制对手反击时先上身体又上手放倒前巴萨球员拉基蒂奇,被拉基蒂奇斥责后直接和巴萨前主力对峙,一点都不怂,可谓是打出了科曼的要求。

这支正在过渡中的巴萨可能会犯下低级失误失分,可能会总是难胜强队,但我们不用担心的是这支球队会沉沦下去认输,实际上科曼率领的巴萨几乎成为了打不死的小强,总是在被击倒后站起来变得更强,去年底巴萨输马竞,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又被尤文创造奇迹夺得小组第一,可谓触底,但新年后就在联赛中快速追赶马德里双雄的脚步。此番又是欧冠杯巴黎击倒后,重新收拾情绪快速改变自己暴露的弱点,终于在完胜过自己的塞维利亚面前展现出令所有人震惊的进步速度。毫无疑问,科曼是最适合带领目前这支巴萨的教练,他知道如何带巴萨成长进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