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回顾:首夺顶级联赛冠军 5年前曾花1亿欧买人

安晓君02-28 14: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月28日,江苏苏宁俱乐部发布公告:停止所属各球队的运营。自2015年12月入主江苏足球后,江苏苏宁男足共获得中超联赛冠军1次、中超联赛亚军1次、足协杯亚军2次、超级杯亚军1次、中超预备队联赛冠军1次。

u=607660959,4208126063&fm=26&gp=0.jpg

2015年,苏宁集团与俱乐部签约,并在资金投入、商业运营、文化建设、青训培养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然后在2015年的12月,苏宁集团举行“江苏足球传承仪式”,全面接手原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新的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正式开始启动。

2016年,江苏苏宁疯狂砸钱,他们在冬歇期先后高价引进了顾超、拉米雷斯、特谢拉、谢鹏飞等内外援,成为了2016全球冬季转会市场的焦点球队。这其中,拉米雷斯的转会费高达2800万欧元,而特谢拉的转会费更是高达5000万欧元,不断刷新中国足坛转会费纪录。2016年,他们光是引援转会费就超过了1亿欧元。赛季中期,他们又签下了哥伦比亚国脚罗杰-马丁内斯和韩国国脚洪正好。整个2016赛季,他们拿到了中超亚军,此外他们连续第3年杀入足协杯决赛,但最终遗憾获得亚军。

2017赛季,苏宁在亚冠中表现卓越,小组赛4战全胜提前2轮晋级亚冠16强,创造了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的纪录。只可惜在亚冠1/8决赛中,他们遭上海上港淘汰出局。因为双线作战的缘故,苏宁在联赛中战绩不佳,最终只获得了联赛第12的名次,足协杯也是早早出局。值得注意的是,当赛季中期,韩国主帅崔龙洙因战绩不佳而下课,苏宁随即引进了意大利金牌教头卡佩罗,但后者执教苏宁9个月,率队出战23场比赛,取得8胜7平8负的战绩,胜率仅为34.78%,创造其职业生涯新低。

2018赛季,罗马尼亚主帅奥拉罗尤出任球队教练,赛季间歇期他们引进了前意大利国脚埃德尔。当年中超,苏宁成绩反弹,30场比赛拿到13胜9平8负的成绩,最终获得了第5名。到了2019赛季,苏宁拿到了15胜8平7负的成绩,最终获得联赛第4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足协的年度颁奖典礼上,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还收获了最具社会责任俱乐部奖,四年内三获此殊荣。

进入到2020赛季,因为疫情的缘故,中超实行赛会制。他们在开局不佳的情况下,在第一阶段最后8轮取得了不败的成绩,其中还包括击败恒大。第二阶段面对重庆当代及上港,苏宁赢得都不算轻松。最后决赛对阵恒大,苏宁凭借次回合的完美表现击败恒大,球队就此拿到了队史首个顶级联赛冠军。

苏宁接受江苏足球的1896天里,球队一直是中超的一支劲旅。男足共获得中超联赛冠军1次、中超联赛亚军1次、足协杯亚军2次、超级杯亚军1次、中超预备队联赛冠军1次,另外女足共获得女超冠军1次、女超亚军2次、锦标赛冠军2次、足协杯冠军3次、超级杯冠军1次、亚冠联赛亚军1次。

但很遗憾的是,从去年中期,球队被曝出欠薪,还传出了球员罢训的消息。去年底,苏宁集团一直在接触买家,但最终都没有下文。今年2月份,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正式改名为江苏足球俱乐部,然后在今天,江苏苏宁俱乐部暂停运营。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