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20连胜怎么都不丢分 曼城还能有什么隐患?

闫羽02-28 18: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这或许会是我们职业生涯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在曼城2比1击败西汉姆,创造各项赛事20场连胜的纪录之后,瓜迪奥拉说了句“不太谦虚”的话,没有依照传统套路保持过分低调,把“我们还什么都没有赢下来”作为强调重点。

skysports-john-stones-manchester-city_5286713.jpg

这算不算是有点得意得太早?照目前的形势来看,大家其实已经很难质疑曼城重夺英超冠军的可能性,因为蓝月的实际对手只剩下自己,而他们在此前又早已展现出了能应对各种难关的能力——没有中锋不要紧,核心中场伤缺也同样没问题。如此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随时能变通随时能过关的曼城,很难不让人认为他们就是最强的。正如对西汉姆这一役,铁锤帮无论攻防都已经做得足够出色,却架不住蓝月突然双中卫出击,由迪亚斯和斯通斯头顶脚踢砸出了胜利。

这样的硬仗都能顺利拿下,那接下来的路程恐怕是没悬念了——看过曼城的表现之后,专家名宿们大都是如此认为,相信广大球迷也是深有同感。不过这里还是想鸡蛋里挑挑骨头,猜想一下曼城的“隐患”所在,毕竟现在才2月份,除了英超蓝月也还有夺取欧冠奖杯这项未竟的事业。另外不能不说的是,随着球队伤情缓解阵容日趋完整,瓜迪奥拉要面对的“布阵难题”反而有可能不减反增,比如重回首发的阿圭罗就算是一个比较明显的“麻烦”。

SNE4PNE66FDUFGO33VCX7JPQGU.jpg

赛季初蓝月进攻疲软之时,广大曼城拥趸也曾对阿根廷前锋十分想念,朝思暮想等着他回来摧城拔寨,但结果瓜帅先把问题解决了,一直“没100%准备好”的阿圭罗才姗姗来迟。对铁锤帮是阿根廷人4个月以来首次先发,没有惊喜却只有脚步已显迟缓的印象和间接导致本队丢球的后场接应失误。这足够说明瓜帅为什么让他在板凳席上坐了这么久,也证明“大将复出”并非全都是益处。

考虑到现年32岁的阿圭罗与曼城的合约只剩下短短几个月,如果他还不能再次打动瓜帅,那阿根廷人在蓝月的结局很可能就是于今夏离去。那么在去年挥别了大卫·席尔瓦之后,曼城时隔一年又要告别在各项赛事中为他们攻入超过250球的神射手,这怎么说也都是一种损失和遗憾。

960 (1)(1).jpg

不过阿圭罗的问题说小不小说大也不大,首先瓜帅的战术体系已经可以脱离正牌中锋来运转,其次热苏斯近期也已经算是恢复了自信,所以处理起来并不会太过困难。但是留神,曼城的“幸福烦恼”并不仅限于阿圭罗,1月下旬受伤,2月中旬复出的王牌中场德布劳内其实也能算是一位——不知道你有没有发觉,丁丁复出后首发的两场(1比0胜阿森纳和2比1胜西汉姆),曼城踢得都相对有点闷。反倒是没有比利时人的欧冠对门兴赢得干净利落。

就此已经有球迷在社交媒体上发出过疑问:曼城是不是没有德布劳内反而更好?这问题乍听起来有点滑稽,尤其是在本轮比利时中场还助攻迪亚斯首开记录的情况下,但如果稍加分析,却也不难发现没有德布劳内的蓝月确实能以一种非常顺畅美妙的方式进行运转。场上最大腕的人物不在了,没有核心可以依靠,于是乎蓝月就成了“全员核心”:京多安、福登、坎塞洛……这些名字最近都受到过热捧;再算上贝尔纳多·席尔瓦和斯特林等等老骨干,曼城简直就是所有人都能变身成为主角。

960(1).jpg

如此精彩的群戏,会不会因为一位“绝对主角”的回归而变得不好看了?目前并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摆在眼前的事实是蓝月对阿森纳早早破门却收着踢,虽然“稳赢”但让人觉得有点太无趣;然后对西汉姆他们又经历了些许凶险,就连瓜帅本人也表示本队是“有些幸运地拿走了3分”。

关于有无德布劳内,曼城表现的差异,英媒也用数据进行了一些对比,结果发现如果蓝月的“中场主导者”是B席而非丁丁,那么该队的发挥就会显得比较“稳定”,“参与者”也更多。比如坎塞洛在与比利时人搭档时,无论是传球数还是传球成功率都明显低于没有后者的时候;而京多安则在德布劳内缺阵的时候完成了更多破门。

3500.jpg

其实不管是由B席还是丁丁来组织,德国中场杀进敌方禁区的频率都差不多,但他把握住的绝佳机会却变多了。奇妙的是这也并不是因为B席制造出了更多良机,事实上京多安得到的输送主要来自左路,不少次都是福登的功劳。而从个人数据角度来讲,B席明显强于德布劳内的地方恐怕就只有丢失球权的次数远远小于后者,168次对327几乎只有比利时人的一半。这或许代表葡萄牙人把更多机会留给了别人?

当然德布劳内“丢球多”也并非不正常,作为一位精于输送威胁球的高手,冒险本来就是必须的。就像本轮他送给迪亚斯的那记左脚斜吊,正好从西汉姆的两名中卫中间飞过,稍微差点火候那皮球可就归对方了。而在面对强敌或者顽强抵抗的情况下,蓝月无疑也需要这种“富贵险中求”的本事。

Kevin-De-Bruyne-Manchester-City-1104x630.jpg

显然要像“边缘化”阿圭罗那样使用德布劳内是不可能,但球队原本的平衡又怎么保持?瓜迪奥拉可能还得继续接着变,而变就有可能引发问题。要知道过去几年的欧冠,曼城主帅的突然“别出心裁”可都曾被认为是他们失败出局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在蓝月真正遇到过不去的难关之前,近况良好状态火热的他们看上去还是有充足的解决办法——还记得今年1月曼城3比1击败切尔西么?瓜帅让德布劳内扮演假中锋的角色,所以理论上把丁丁再塞回去应该也是可行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