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冠军突然休克:江苏与国米为何同“股”不同“权”

严益唯02-28 18: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评论员严益唯述评

苏宁以突然休克的方式扔掉江苏足球这支中超冠军,在见怪不怪的中国足球圈,原本也不算什么。但是,因为有了同样是由苏宁投资的意甲豪门国际米兰作为参照物,江苏足球俱乐部这次突然休克就显得很不正常了。江苏足球和国米大股东都是苏宁,然而生存的权益却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为何两者会同“股”不同“权”呢?

就在江苏足球俱乐部官宣停止运营的前一周,国际米兰三球大胜宿敌AC米兰,在积分榜上继续遥遥领先。当地的媒体很煽情地期待着,苏宁正在努力用一个意甲冠军给球迷作为告别的礼物。

090848974ce54db9bbd1261df75536b3.jpg

苏宁正在出售国米股权,在意甲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是这不仅没有影响球队的生存也没有影响球队的声誉,国米俱乐部的运营如今看来也一切正常。至今,国米并没爆出像去年联赛期间江苏苏宁球员因为欠薪而罢训的丑闻。

下个赛季,国米或许要勒紧裤腰换个活法了,但是当地人似乎并不担心俱乐部会遭遇江苏足球这样的突然休克。这两天,有当地媒体报道,国米因为财政原因,俱乐部今夏没有资金引援,转会策略已经转向自由身球员。意大利媒体并没有关心国米会不会因为没有买家而解散,显然这不需要担心。

意大利人的笃定,可能是因为国米并不是第一次遇到财政危机了,他们也见怪不怪了。

职业俱乐部的财政危机当然应该有其转化的办法,比如出售股权换老板,以及压缩开支,过一过苦日子等等这些套路,大家都很熟悉。而这也正是苏宁在国米正在着手做的事。如果国米也像中国足球这样动辄俱乐部解散或者休克,那国米的招牌也不可能延续至今,欧洲也不会有那么多的百年俱乐部了。

作为意甲豪门的国米,当然也是一台不折不扣的“碎钞机”。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过去四年多的时间,苏宁已经在国米身上投资了7.12亿欧元,加上在接手国米的时候,为其偿还了3.75亿欧元的债务,实际上苏宁在国米投资超过了10欧元。据说,这也是苏宁标价10亿欧元出售国米股权的依据。

国米和江苏足球有很大的相似点,都是“碎钞机”,现在都没钱可“碎”了。

有人说,江苏足球俱乐部在停止运营的公告中绕来绕去,说了一大堆,其实不就是苏宁没钱玩了吗。的确,苏宁如今的债务危机路人皆知。去年苏宁易购的营业收入超过了2500亿元,如果不是因为债务危机自身难保,如此庞大的苏宁,也不至于迫不及待将苦心经营了五年的中超冠军球队就如此不顾斯文地扔掉。

88976c24-079b-4811-9431-3996f7f62090.jpg

但是,苏宁没钱却不是它可以如此轻率地扔掉中超冠军的理由。如果仅仅是因为苏宁没钱,就任性地宣布江苏足球停止运营。那么,苏宁也可以随时官宣国米停止营运。但是,国米现在没有因为苏宁的债务危机而停运,也看不出任何迹象,苏宁会以对待江苏足球的方式让国米突然休克。国米现在并没有欠薪罢训的丑闻,说明虽然投资人没钱了,人家还是有其造血机制续命,没有突然休克的迹象。而江苏足球的欠薪早已经不是秘密。换言之虽然投资人都是苏宁,但是江苏足球和国米生存的环境却有天壤之别。

所以,认为苏宁因为没钱了所以不玩了的观点,只是看到了硬币的一面。那么,硬币的另一面是什么呢?其实,江苏足球俱乐部的公告中以下这段文字,很含蓄地描述了其难言之隐,解释了苏宁撂挑子的另外一面:

“从阶段性外部投入孵化到长期性自主造血发展,是足球事业社会化、职业化、市场化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江苏足球俱乐部一直努力发展的方向。但由于各种无法控制的要素叠加,江苏足球俱乐部无法有效保障继续征战中超、亚冠赛场。”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苏宁本来想大投入几年把成绩搞好了,俱乐部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股权多样化(社会化),俱乐部可以通过自己的运营来决定自己的活法而不受过多足协政策等无法控制的要素打乱其部署(职业化),球市不仅叫好还要叫座,资本有可靠的退出机制(市场化)。

但是,通过五年的努力,球队也夺得了中超冠军,俱乐部却看不到其“三化”的实现,所以才不得已甩手而去。

公告中,我们还注意到,过去将近半年的时间,苏宁一直在为俱乐部寻找买家,“以极大的诚意转让俱乐部股权”。这样的努力显然未果。

72334e2egy1go372qpfi8j20u016fu0x.jpg

这可以更进一步解释,同样是苏宁这个大股东要出售俱乐部股权,江苏足球为何是突然休克,国米仍然可以保持良好的声誉活着?原因就是,目前中超根本就没有稳定可行的资本进出机制。苏宁现在没有钱继续投资足球了,但是国米所在的职业足球的市场环境决定了,苏宁可以找到买家,而江苏足球所在的中超,苏宁却很难找到买家通过股权交易稳妥地退出。

换言之,在苏宁眼中,已经实现了“三化”的意甲联赛,可以保障它很优雅地退出;看不到“三化”影子的中超联赛,它只能以如此简单粗暴的方式甩手。

总之,任何投资人,任何俱乐部都可能突然遇到财政危机。投资人突然没有钱了,对于职业俱乐部本来就不应该是灭顶之灾,如果俱乐部能够实现苏宁所希望的“三化”,职业俱乐部的股权交易根本就是稀疏平常的事,资本有序进出,根本不会动摇俱乐部的长期发展的根基。只有,在一个既没有社会化,也没有职业化,更没有市场化的足球环境下,职业球队才会因为投资方的不测而突然休克甚至解散。

在这样的逻辑背景下,同一投资人手中,江苏足球突然休克,国米却保持稳定如此同“股”不同“权”的怪事,并非偶然。中国足球需要真正实现“三化”,才能系统性地避免中超冠军突然休克的危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