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拉德距离全明星首发有多远?关键杀手继续挑战

罗珂02-28 19: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利拉德,34%的球员选票+64%的媒体选票,两项数据都排名西部前二;东契奇,15%的球员选票+30%的媒体选票,凭借球迷投票的大幅领先,拿到了今年全明星西部首发后场位置。于是,篮球圈内外人士都为利拉德喊冤,TNT评论员肯尼·史密斯直言:“实在无法理解世界前五名优秀的球员却落选全明星首发。”甚至东契奇自己都承认:“或许利拉德比我更配全明星首发。”

0f4ac3086bde2ecfe08d9d453b40967d.jpg

但无论有多少人喊冤叫屈,利拉德无缘全明星首发基本已成定局。那么,在重要球员相继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利拉德仍能带领开拓者稳居西部季后赛行列,甚至有望拿到首轮主场优势,他不仅是个高产的得分手,还是可靠的组织者、值得信赖的关键先生,以及伟大的领袖。那么,利拉德距离自己第一个常规赛MVP,会比距离全明星首发更远吗?

利拉德在全明星票选时不受待见,已经不能算是新闻了:

2015-16赛季场均25.1分6.8助攻4.0篮板,无缘全明星;

2016-17赛季场均27.0分5.9助攻4.9篮板,无缘全明星;

2017-18赛季场均26.9分6.6助攻4.5篮板,无缘全明星——后来顶替伤退的布雷克·格里芬入选;

本赛季迄今,利拉德场均29.8分7.9助攻4.3篮板1.0抢断,入选全明星替补阵容不成问题,但首次以首发身份入选,又没戏了。

当然你也可以说,NBA自设立全明星赛以来整整70年,全明星遗珠绝非利拉德一位。2017-18赛季,利拉德入选赛季最佳阵容第一队只能递补入选全明星,可历史上当季最佳阵容一阵成员无缘全明星首发的多达47人次,其中包括2019年的约基奇、2017年的韦斯特布鲁克、2014年的保罗、2010年的杜兰特、2008年的保罗、2002年的麦迪、1998年的邓肯……4年前的韦斯特布鲁克,可是当季常规赛MVP得主,但同样是球迷选票上落后导致无缘全明星首发。为今年的利拉德鸣不平的“大鲨鱼”奥尼尔,2003年和2004年不也是连续两次在全明星赛上给姚明当替补?

无论是怎样制定评选规则,总会有人吃亏,这是不可避免的。半个多世纪前全明星首发由媒体和主帅决定,结果场均贡献37分22篮板5助攻的张伯伦被认为是刷数据,只能给沃尔特·贝拉米打替补,难道就不冤枉了?1975-76赛季的马拉维奇球风华丽,场均还能得到25.9分5.9助攻4.4篮板,入选了赛季最佳阵容第一队,可连全明星替补阵容都没进,这也是球迷投票的结果,“手枪”又到哪里说理?

对比这些前辈,利拉德的心情应该会好些,毕竟他可以掌控比赛,却无法掌控球迷投票的意志。“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尤其是进入21世纪,全明星几乎年年都有喊冤者,习惯就好。

damian-lillard-blazers-throwback-jerseys.jpg

“他的领导能力有目共睹。”队友西蒙斯说,“他说的每一句话,对球队上下每个人都有很大影响。我们相信他,相信他所做的一切,我们会和他并肩作战。从首发到替补,每个人都对他言听计从,愿意为他卖命。”

“利拉德应该在MVP得主的讨论范畴内。”队友科温顿说。

从2012年进入NBA,利拉德距离常规赛MVP最近的一次是2017-18赛季,位列哈登、勒布朗和安东尼·戴维斯之后排名第四。这个赛季,已届而立之年的利拉德希望能更进一步。“赢球并不全是我的功劳,我也不觉得自己已经倾尽所有。但显而易见,没有麦科勒姆后,我必须承担更多责任。没有努尔基奇,我也必须承担更多责任。我想我已经做到了。这就是你在MVP身上应该看到的,我认为自己是联盟里的佼佼者,是最优秀的球员之一,我觉得自己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