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大闸贬值?NBA崇尚进攻引发薪金分配变革

罗珂02-28 19: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某NBA球员,进攻手段平平,职业生涯场均得到15.1分,投篮命中率44%,罚球命中率56%,但防守是史诗级的水平,职业生涯防守胜利贡献值达到133.6,排名NBA历史最高——这样的内线防守大闸,在如今的NBA能拿到多少薪水?

和卡佩拉差不多,5年9000万美元?还是堪比戈贝尔,5年2.05亿美元?

af42700e-862a-490c-ae07-e669fe341b17-hawks-thunder-second-half.jpg

如果你知道文章开头提到的球员是比尔·拉塞尔,肯定会欣然将顶薪甚至超级顶薪双手奉上;但不得不说,像爵士那样看重戈贝尔,在当今联盟已经是绝对的少数派。凯尔特人续约防守一阵成员斯马特,给了4年5200万,距离塔图姆(5年1.95亿)、坎巴·沃克(4年1.41亿)和杰伦·布朗(4年1.15亿)相差甚远;雷霆的多尔特在上赛季季后赛完美防住了哈登,但新合同只有4年540万……再仔细想想,你有多久没有听到NBA管理层、教练、球探和媒体对某个防守球员大谈特谈了?

“就是因为联盟不再强调防守了。”某NBA球队总裁坦言,“从2005年不允许防守队员在罚球线以上用手触摸持球人,判断其移动方向起,一切都结束了。”

作为NBA历史上最著名的防守高手,现在热火担任篮球发展分析副总裁的肖恩·巴蒂尔,帮助热火在2012年和2013年夺得两连冠,但是他的年薪从未超过750万。“防守型球员如今的处境,就像军队里的步兵,不可或缺但永远得不到大众的喜爱。如果你是防守型球员,应该可以接受这一点,某种程度上说是你得接受这一点。”

进入21世纪,除了此前提到的“手测”,强硬的身体接触、凶狠的犯规……这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见怪不怪的动作,大多都被禁止了。NBA更希望展现球员的进攻天赋,让每个比赛日都有人拿到40分甚至50分。MLB的投手、NHL的守门员、NHL的角卫,这些在防守端做出贡献的球员,都得到了相当的尊重和报酬,但NBA似乎把防守端的那些好手忽视了。“我认为可以这么说,防守差的进攻好手比进攻差的防守好手工资更高。”森林狼篮球运营副总裁古普塔说得已经相当直白。

QQ截图20210228195348.jpg

如果不是湖人在上赛季复赛阶段越战越勇夺桂冠,你可能都不会听到“防守赢得总冠军”这句话了。“我感觉,不会有太多人再把防守当做一种技巧了。”步行者球员勒韦尔感慨道,“感觉大家都以为防守只要努力就好,在防守端全力以赴就行。我们都是伟大的运动员,每个人都很优秀,都有防守能力。我想这就是防守高手不再被看重的原因吧。这是个得分至上的联盟,得分最酷,最被看重。但我们觉得如果你能教会一名球员防守,让一名球员出现在正确防守位置上,这比一名得分未必稳定的球员更有价值。”

但就像某NBA总经理说的,教会一名防守好的球员进攻,比教会一名进攻好的球员防守更难。卡瓦伊·莱昂纳德的转型,实属可遇不可求。在愈发追求进攻空间的NBA,如果角色球员没有远投威胁,就很难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防守方面更多讲求的是策略,强调团队的概念。”古普塔说。

hi-res-7cd1487dd69c5ee72b21073ce1552d7b_crop_north.jpg

在NCAA,读一年大学打一年球就走的球员越来越多,所以NCAA教练也不再将大把时间花在交手防守基础知识上:滑步、卡位、联防、协防、换防……球员都知道,但精通者少。所以,如今除了弗吉尼亚大学、密歇根大学等少数几支球队——他们的球员在大学待的时间也普遍偏长——你还能想到以防守著称的NCAA豪强吗?如果更多球员选择海外联赛淘金,或者NBA选秀年龄再次降低,球员的基本功,尤其是防守能力将进一步下滑。

“进攻赢得总冠军。”看起来这个理念距离被证实越来越近了,NBA联盟似乎也不抗拒这个趋势。所以,善于得分的球员比善于防下对方进攻的球员赚更多钱,又有什么不可理解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