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苏宁足球生死55小时 公告时基地空前死寂

王晓瑞02-28 21:57

苏宁足球生死55小时 

2021.02.26 12:00-2021.02.28 19:00

记者王晓瑞南京报道

2月28日,13点45分。徐庄基地,空前的死寂。

“停止运营”公告发布的那一刻,记者就在相邻基地只有100米的一家酒店里。望去窗外,冷冷清清的俱乐部大院,空无一人的训练场,“满身灰尘”的俱乐部大巴车……真像《寂静岭》里面的恐怖场景,惊悚、压抑、令人窒息。往日的生机勃勃荡然无存,人去楼空,让这座在三个月前还在欢庆中超冠军的足球基地,顿时失去了往日的生气。

这一天的上午,俱乐部通知一线队取消“自由训练”,没过多久,他们便正式发布公告,“即日起,江苏足球俱乐部停止所属各球队的运营。”

u=3857887156,278827196&fm=26&gp=0.jpg

【26日下午】所有人“草木皆兵”

从上周二(23日)开始,有关江苏足球俱乐部谋求转让一事,进入到最后关头。两天后,苏宁易购股票临时停牌,外界疯传有4家国企可能接盘。虽然看似和足球队无关,但这个消息,也让心情沉重的苏宁足球人看到一丝希望,“如果高层决定要救苏宁易购,会不会顺带把足球队也给救了呢?救苏宁易购的钱,拿出一点点就可以够得上一年运营了,还有债务……”按照苏宁易购的公告,转让股份比列约为20%-25%,此次交易涉及市值可能将要超过160亿元,而足球队所欠下的债务,是在5亿至6亿之间。

周五(26日)下午,队员们照常在1点半抵达徐庄基地。尽管没有任何风声,但还得保持状态。训练刚一结束,有球员的手机就“咚、咚、咚”响起,“情况不妙,可能真要解散了……”中午时分,从俱乐部内部就传出“即将官宣停摆”的声音。几个小时后,相关人士就把这个计划,直接通知到中国足球职业联盟,而接下来,就是来来回回的劝说和挣扎。

有球员从网络上看到“球迷将要众筹,在新街口新百商场购买大屏幕广告位”的消息,顿时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他们开始四下打探情况,新闻官荚德林,便成为大家现场最依赖的“传声筒”。有人不知从哪里收到消息,“一开始说是17点官宣,听说要延后发,可能要等到明后天。”期间,他们也听到俱乐部还在开会的消息,“要想搞早就搞了,还需要开会吗?现在开会,估计就是正在讨论怎样善后的问题。”叹了口气,一位队员无奈地表示。

几乎所有球员都像惊弓之鸟,纷纷开始谋划前程,但求职谋生的本能,根本无法掩饰内心的哀伤和惊慌,“明天我得早点过来,搬点东西回家。就算队伍能够保留下来,应该也不会在徐庄练了……”一位前场队员私下坦言。

u=4278065780,234841168&fm=26&gp=0.jpg

【26日晚上】“最难忘的元宵节!”

收拾行囊,回家吃饭,很多人都在关注公告何时发布。“今晚还有消息吗?晚点儿等大家吃完饭,可能就要宣布吧?”一位主力队员楠楠自语道。之后,他给记者发来一段小视频,“坚持住啊!”言语中还是期望奇迹发生。

华灯初上,夜色阑珊。本该喜气洋洋的元宵佳节,引子随时都有可能得到点燃。19点、20点、21点、22点,始终没有任何动静。“听说足协坚决不予同意解散,可能还会宽限几日准入,希望能有转机吧。”一位老队员告诉记者,这是他从队里拿到的最新消息。临近22点,记者和门将张岩取得联系。因为俱乐部并未正式通知集结,遵循非必要不出京的原则,他人还在北京家中,“夺冠已经是奇迹了,希望还能有第二个奇迹!”但是,当听说几名队友的搬家计划后,他也茫然地说道,“可能我回头也得去搬东西……”

朋友圈里,有浙江队人士开始提前欢庆“冲超”,消息很快传到江苏队里面。“如果我们真散伙了,还是要恭喜人家。足球圈里要多一些开心的事,这对于浙江足球,肯定是积极的结果。”这话听上去很是违心。醉不成欢惨将别离,但压根就没有醉。等到接近23点,依旧没有任何决策下发。“歇了,歇了。我不是说俱乐部歇了,是大家现在可以回家了。”一位俱乐部人士哀叹地说,“今晚,我都没有看到元宵!哎!以后每到正月十五,我都不会忘记这个最难忘的元宵节。”

src=http___imagecloud.thepaper.cn_thepaper_image_117_606_386.jpg&refer=http___imagecloud.thepaper.jpg

【27日下午】“开启清仓大甩卖!”

27日上午,南京阴天,记者火速赶到南京徐庄足球基地。来访的人屈指可数,但即使如此,它依然如同一座森严的堡垒,外人很难轻易靠近。除了戒备森严,基地门卫对于足球队的事务一概讳莫如深,“我上周才刚被调过来的。”

中午时分,队员们开始陆续过来训练。第一个抵达的是冯伯元。因为染了发型,门卫根本没认出他。好一顿盘查和询问,才总算允许进入基地。接下来是两位国脚李昂和吴曦,然后是张晓彬、谢志伟、周云……这一天的训练定在14点,但几乎每个人都提前半个小时前来。有队员甚至还携带了私人助理,负责搬运货物和装备,“多个人手,也能省点时间。”

健身房里已经乱成一锅粥,好多人把预计新赛季使用的装备,都搬到了轿车后备箱里。运送过程中,猛然抬头望去,发现一楼大堂墙壁上的荣誉相册,也早已经被取下。“开始搬东西了,就像一场清仓大甩卖!”一位主力队员苦笑地说,“真是难以想象会这样,几个月后,这座基地会变成怎样一番场景呢?”但随后,他又补充说道,“至少健身房今天还空不了,跑步机现在根本搬不走啊!”

基地外面,似乎嗅到队员们前来训练的味道,有三三两两的球迷开始出现。“我们是拿着冠军纪念球衣来签字的,可能少了外援和外教,但总归要留点儿什么作为纪念。”一位年轻球迷说道。而一同前来的厨师“小苏”,看似年纪得有50多岁。他只要一开口,满是哀叹和无奈的味道,“我看球二十多年,从迈特、加佳、舜天到现在,我就是不甘心球队怎么可能会解散?99年甲B五台山保卫战,当时那么困难,队员吃不饱饭,工资发不出来,连飞机票都买不起,都能最后挺过来没有散伙。怎么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大家都富裕了,反而球队要保不住了。”他的眼神分明有些迷离,说起话来有些哽咽,“那时候,加佳队真是我们的精神支柱。但现在不一样了,有那么多娱乐活动,可能有些人的感觉不一样了吧……”

14点以后,队员们陆续到球场上训练。虽然偶尔也有笑声传出,但多数时候都是静悄悄的。不一会儿,翻译陈志鹏从主楼走了出来,突然转身,拿起手机拍了张照片。顺着他的方向,人们才发现主楼的苏宁队徽已被撤掉。门卫也突然有了人情味,“你们可以在外面拍照,但不要把手机伸到护栏里面。”

IMG_1495.jpg

【27日傍晚】“下周二定生死?”

差不多从16点开始,队员们陆陆续续地从基地出来。面对仅有的两三名痴心球迷,他们强颜欢笑合影留念。一位队员见到记者,还在想着办法说服自己不要心灰意冷,“听说足协可以宽限几天,还说这会儿还在谈着,要等到下周一或周二才能确定结果。”据说在训练前,有一位核心球员给俱乐部副总尹成龙打去电话,希望能够得到一个准信,“我们可不想就一直这样等下去!”

俱乐部给予队员们的消息,还是比较积极的,但也有人对此半信半疑,“你说他们是不是在安慰我们?”有队员问到记者。尽管从27日下午到晚间,外面的声音始终归于平静,好多人的心里更是充满疑惑。宽限时日的说法,会不会就是空欢喜一场?一位同俱乐部已经没有合同的球员坦言,“我得赶紧找下家了,你说去一支中超下游队可不可行?哪怕给的钱少一点……”茫然之中,他向记者咨询道。

临近子夜,网络上又有传言流出,是个利好,“据说周日将要启动第三轮谈判,是一家江苏国企,但好像还有分歧,不知道能不能谈成。”夜幕落下,徐庄基地连一盏灯都没亮起。人们期待次日一觉醒来,有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微信图片_20210228235200.jpg

【28日全天】当预兆变成现实

周日,南京还是阴天。上午时分,队员们接到俱乐部董事长的最新通知:28日自由训练取消,而且从现在起,徐庄足球基地严禁任何人出入!11点多,有两位基地管理人员前来取走行李,好说歹说也被拒之门外长达十几分钟。与此同时,剪草员也不见了,甚至连停在训练场门口的小拖拉机也没了踪影,“有点不太对劲啊!”记者给某位队员打去电话,他们异口同声地讲到。

终于,13点45分,公告还是发出来了。“停止运营?这是什么意思?”第一时间,有队员发来疑问。随后,好多人的电话开始占线,但也有队员想要坚守到底,“如果明天基地能够开放,我一定还要前去训练。不为球队,也是为了自己保持状态啊!”

伤心总是难免的,但大多数队员开始提速下一步规划。本来在前一天,还有几名中生代球员订好28日当晚聚餐,结果也被临时取消,“今天事情太多了,等到1日吧,我们到时候再坐下来想一想办法。”即使已经有了两三天的心里缓冲期,但当预兆真的成了现实,他们也有一点儿惊慌失措。

17点半,江苏省足协发布公告,“我们尊重投资人作出的决定,也对俱乐部停止所属各球队的运营表示关注和惋惜。”这几乎是在宣布江苏队只剩下最后一口气,但仍有人不愿承认这支冠军队即将散伙,“等到彻底说没戏了,才是真的没戏,这个公告也没说球队一定解散。现在只能说是苏宁没戏,就看体育局能不能帮助球队找到企业。”

但18点半的一则消息,又加重了解散的可能性。苏宁易购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引入深国际、鲲鹏资本战略投资。“这真不是转机,恐怕是真要凉了。苏宁易购的问题,都不是江苏省企业来救,是两家深圳企业出资,还有江苏企业会救足球队吗?现在,形势真是愈发糟糕……”一位知情人士很激动地对记者表示。

19点,太阳已经落山,但太阳一整天从未出现。昼夜乱了和谐,潮泛任性涨退,字典里还是没春天。

微信图片_20210228235523.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